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18 14:4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15日8时起全省货车上高速须先称“体重”超限超载禁入

  省公路路政管理局、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与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超限超载劝返的通告》(简称:《通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 更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2019 12 15 8 时起, 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工作,超限超载将被劝返。

  全省高速收费站货车入口称重检测

  《通告》要求,所有货车必须按照交通标志或人员引导,依次进入称重检测车道接受检测。经入口称重检测为合法装载的货车,可驶入高速;对列入违法超限超载运输“黑名单”货车和经入口称重检测为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禁止驶入高速。根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 年第62 号),本通告所称超限超载车辆认定标准为:(一)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 米;(二) 车货总宽度超过2.55 米;(三) 车货总长度超过18.1 米;(四)二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18000 千克;(五)三轴货车, 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5000 千克;三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7000 千克;(六)四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1000 千克; 四轴汽车列车, 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6000千克;(七)五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3000 千克;(八) 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 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9000千克, 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 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6000 千克。

  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禁止驶入

  《通告》强调,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车辆, 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 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驶入高速公路。

  同时, 实施高速公路称重检测与治超执法联动管理,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对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中发现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依法实施劝返,车辆驾驶人应当服从管理。对货车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应到指定地点处理, 不得占用检测车道反复检测。对不服从管理强行驶入的, 收费部门及时报公安交警和公路路政执法机构。由交通、公安执法机关按流动联合执法程序依法处理。对不服从指挥或者扰乱检测工作和收费站公共秩序的, 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货车车主们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简单说, 从12 15 8时起, 您驾驶的货车如果超限超载, 是不可以驶入高速公路的,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 相关情况,请看以下问答。

  一、为什么要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

  答: 国办发〔201923 号《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规定: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货车极易损毁公路基础设施、引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可最大限度保护公路基础设施、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既可以有效遏制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也利于运输市场秩序走向良性循环轨道。

  二、已安装ETC 的货车需要进入称重检测称台进行不停车检测吗?

  答:需要,交办公路〔201929 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步规范高速公路人口治超工作的通知》要求“货车必检、超限禁入”。

  三、吉林省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如何具体执行?

  答: 吉林省高速入口称重检测工作, 将于12 15 8时实现全面启动。启动初期,省公路路政管理局、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将在高速公路入口实施联合执法, 对合法装载的予以放行,允许驶入高速;对违法装载的货车,禁止驶入高速,同时移交公路管理机构和公安交警依法进行处理。

  四、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认定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 号) 超限超载车辆认定标准。

  五、高速入口实施称重检测后, 货车司机应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答: 主要是在驶入高速公路之前要保证合法装载。超限超载将面临的情况包括: 一是被禁止驶入高速; 二是根据超限超载额度, 受到罚200 元记3 分至罚2000 元记6 分不同种程度的处罚; 三是车辆涉及非法改装的, 将会受到交警500 元处罚或者运管部门2 万元以下的处罚; 四是如被列入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名单(黑名单), 将被多部门联合惩戒。(刘佳雪)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