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媒体看交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6-12 14:3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勾画今后30年交通发展先导图 “三步走”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近日,吉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三步走”发展目标和10大具体任务,为吉林省今后30年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先导图”,在顶层设计上引领吉林省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实现新跃升、取得新突破,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2035年综合交通网达7.5万公里

  《实施意见》坚持服务大局、吉林特色、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协调和改革创新五大基本原则,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

  第一步,到2025年,高质量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综合立体交通网进一步完善。平安出行、智能智慧、绿色生态、治理体系、固边兴边和交旅融合等方面取得可复制的经验;重点城市通民航,通用机场百公里覆盖所有市县;市州基本通高铁,综合枢纽10分钟完成换乘;县市和5A级景区通高速公路,联通中东西“三大板块”、覆盖“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标准公路比重达到80%,全省9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交通强省,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达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内先进的目标。全面建成“四纵三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网络规模达到7.5万公里,形成方式多样、能力充沛、便捷高效、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主骨架;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市区1小时内通勤、城市群2小时内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内覆盖)和“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内送达、周边国家2天内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内送达);物流枢纽基本成网,运输能力实现跨越提升,陆海联运、空铁联运快速发展,联运主体发展壮大,高效寄递体系基本形成,物流成本基本降到合理水平;出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便利化、多元化水平明显提高,联程运输便利顺畅,大中城市绿色出行比例大幅提升,无障碍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装备水平国际领先,新能源装备在交通运输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动车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基础设施、运输装备在严寒等极端条件下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创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科技对交通发展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主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和重点城市交通实现智慧化;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水平达到国内一流,道路万车死亡率降至全国最低水平。

  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交通强省,基础设施水平、综合运输能力、现代化治理体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支撑和服务吉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客运服务便捷舒适供给多样

  货运物流衔接顺畅经济高效

  根据《实施意见》,吉林将重点做好10项工作。打造立体互联、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是首要任务。吉林将构建综合运输大通道网络,建设快捷高效、运力充分的铁路网,建设覆盖城乡、内外通畅的公路网,建设多点支撑、面向全球的现代航空网,建设普惠城乡、布局合理的现代邮递网,建设近远结合、沿边通海的航道网,构建功能互补、融合高效的一体化枢纽网。

  吉林将通过构筑高品质区域出行服务、深化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服务、创建人文公平运输服务,构建便捷舒适、供给多样的客运服务体系;通过推进货物运输提效升级、持续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加快发展城乡配送服务,构建衔接顺畅、经济高效的货运物流体系;通过推动基础设施联通、提高对外运输能力、完善对外合作机制,建设互联互通、包容共赢的开放合作体系。

  吉林将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提升航空装备制造维修水平,构建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的交通装备产业体系;加强实用技术研究应用,着力发展智慧交通,构建传统与新型结合、系统集成的智慧交通体系;创新交通安全发展体系,提升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和综合交通应急救援能力,构建完善可靠、反应快速的交通安全保障体系。

  吉林还将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及交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构建生态优先、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发展体系;培养高精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专业精良、担当奉献的交通人才队伍;完善交通发展政策体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构建协同高效、科学规范的现代治理体系。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