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图片信息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04 15:2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王振才在第6次厅党组(扩大)会议上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担当 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

  3月3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主持召开第6次厅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主要研究审议了《2020年交通发展计划安排》,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包保方案,听取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筹备、加快推动信息化建设以及进一步加强省厅“互联网+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应用情况的汇报。

  就《2020年交通发展计划安排》和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包保方案,王振才强调,《2020年交通发展计划安排》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是实事求是、奋力进取的计划。实行厅级领导责任包保,是强力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手段,包保方案对项目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都进行了逐一明确,关键要抓好推进落实。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尽全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交通运输作为稳增长的重点领域,全厅上下要充分认清当前稳增长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迅速行动、快马加鞭,抓住项目开复工的关键节点,抓紧制约难题,确保按时开复工、全力以赴扩大交通有效投资。二是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及时解决高速公路制约难题。今年高速公路在建规模、建成规模和通车规模都是历史新高,对完成全省交通建设计划具有决定性作用。厅党组要进一步强化对高速公路建设的领导,厅长负总责,厅级领导分项目包保,各有关单位按职责和任务分工包保。对省厅层面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提请省政府予以批发式协调。关于续建项目,吉高集团、高建局要立即和地方政府沟通协调,一手抓施工建设疫情防控,一手抓人员返场、施工备料和征拆、组件、电力设施迁改等工作,4月10日前全面复工。关于新开工项目,包保厅领导要及时解决前期审批难题,涉及的单位和处室要全力配合,决不允许把工作耽误在厅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要参照高速公路包保模式,实施责任包保。三是聚焦“两通”目标,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任务。必须确保省部协议剩余的105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2个乡镇运输服务站,250公里安防工程和24座危桥改造任务全面完成。要巩固好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成果。

  就加快推动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意见,王振才要求,全厅上下要把数字交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全面加快建设步伐。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做好数字交通建设的顶层设计。要解放思想,抓紧修改完善《吉林省数字交通建设规划》,强化未来一段时期全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并抓紧实施。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有序推进数字交通建设。要注重整体协调、区分轻重缓急,合理安排信息化建设项目,对事关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大局的、对已具备条件的项目要尽快组织开展前期工作,力争早启动、早建设、早见效。“吉林省高速公路智能化示范工程”等部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底前必须完成平台开发应用和设备安装调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多渠道筹集资金,破解数字交通建设资金难题。要通过试点示范项目,全力争取国、省专项资金支持。要转变发展理念,强化政企合作,引入社会资本,实现政府企业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打造交通信息服务产业新生态,形成政府、市场、公众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四是加强领导推动,形成数字交通建设合力。省厅成立数字交通建设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及部门做好顶层设计、资金保障和统筹推进工作。按照“谁应用、谁建设、谁运维”的原则,充分发挥好建设和应用的主体作用,合力加快数字交通建设。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数字交通人才培养,通过引进专业人才、挖掘现有人员潜力等方式,有效提供人才保证。

  就进一步加强省厅“互联网+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应用,王振才指出,“互联网+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是全厅重要行业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完善势在必行。通信中心要按照新赋予的职能,切实担负起技术支持和运行协调主体职责,扎实做好重要时段和特殊事件的监测监控工作。相关单位要分工做好日常监测,积极配合通信中心开展监控数据接入和信息报送等工作,并依托专项改造或项目建设,及时将信息接入“互联网+交通运输”监管平台,持续提升传送数据质量。

  会议还原则审议通过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筹备方案和讲话材料、《吉林省高速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实施办法》、松通项目相关设计变更事宜。

  厅级领导,厅总工程师、总规划师,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阚世儒)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