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互动 Interac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 孟昕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3-28 09:3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30项政策举措》解读

——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孟昕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孟昕

  • 主题:《吉林省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30项政策举措》解读
  • 时间:2023-03-28 09:30:00
  • 嘉宾: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孟昕
  • 简介: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和《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积极营造审批流程优、法治保障健全、服务便利度高、要素支撑完善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发布了《吉林省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30项政策举措》。
文字实录

  【主持人】     2023-03-28 09: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和《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积极营造审批流程优、法治保障健全、服务便利度高、要素支撑完善的交通运输营商环境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发布了《吉林省交通运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30项政策举措(以下简称《政策举措》)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孟昕来到访谈现场,就政策举措进行在线解读。

  【孟昕】      2023-03-28 09:33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2023-03-28 09:34

  您能介绍一下《政策举措》制定的总体思路吗?

  【孟昕】      2023-03-28 09:34  

  一是与落实省政府近期下发的“四个工程”实施方案结合起来。围绕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办法,研究提出落实的政策举措,政策内容务求简便、简要、易理解。

  二是与落实新修订实施的7部交通运输地方性法规结合起来。把修法过程中取消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涉企收费等减轻企业负担的好政策梳理出来,执行下去。

  三是与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养护企业资质、运输服务创新等领域改革结合起来。提高政策实施的实效性和精准性,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四是与落实已公布实施的惠企便民政策结合起来。对近年来公布实施的惠企便民政策进行梳理“挖潜”,予以适度延续和完善。

  五是与落实行业治理提升工程结合起来。提高全行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度,增强相关政策的可操作性、可持续性。

  【主持人】     2023-03-28 09:39 

  您能介绍一下《政策举措》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吗?

  【孟昕】      2023-03-28 09:39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为主线,以增强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以落实“四个工程”建设任务为抓手,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做法,积极出台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五化”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切实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吉林篇章当好开路先锋

  【主持人】     2023-03-28 09:42 

  政策举措》包括哪些重点内容

  【孟昕】      2023-03-28 09:42

  《政策举措》主要包括四大方面,共30项,55子项,同时制定了政策举措责任分工表。

  一是涉及高效便利政务环境方面,共11项。主要包括取消城市公共客运驾驶员申请从业资格时提供初中以上文化证明、体检表、本地户籍等方面审批条件限制;取消道路客运经营许可中关于“发车时间”的审批事项;简化“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审批”申报材料;压缩“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审批”“国际道路货物运输备案”时限;实行全省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异地预约、考试;实行省内航行船舶“六证合一”改革;简化渔船检验办理流程等内容。

  二是涉及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方面,共3项(55子项)。主要包括取消“对道路运输客运经营者、货运经营者不按照规定随车携带道路运输证的罚款”等10项罚款事项;下调“对未取得相应城市公共客运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罚款”等9项处罚事项的处罚额度;对交通运输领域36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等内容。

  三是涉及利企惠企市场环境方面,共7项。主要包括取消在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设置非公路设施缴纳公路占用费取消电子化招投标中交通工程项目标书售卖环节;允许企业以保函或保单等方式提交公路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给予开展公交化改造和农村物流网络建设的客运站、客运企业资金扶持;打造“吉智修”维修服务品牌;打通全省高速公路大件车辆快检快放技术通道;实现4个公路口岸“不停车查验”等内容

  四是涉及保障有力要素环境方面,共9项。主要包括建设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新增自然屯通硬化路;开通定制客运线路;开展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网点;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设施等提供高品质公共产品及服务软实力等内容。

  【主持人】     2023-03-28 09:49

  推动《政策举措》落实有哪些保障措施

  【孟昕】      2023-03-28 09:50

  主要从以下个方面保障落实。

  一要加快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各政策举措责任部门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层层落实责任。按照“五化”工作法,明确责任分工,狠抓细化分解,完善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真正消除制约行业发展的各种障碍。

  二要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对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及时进行跟进解读,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并向企业精准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提高政策的可及性,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对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预期,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要做好政策执行的督导检查。及时修订与《政策举措》要求不相符的文件,防止出现惠企政策被原有规定堵住、卡壳等现象。对政策举措落实效果定期进行评估,使政策举措更加科学精准、务实管用、可持续、有质量。同时,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挖掘新的政策举措,持续优化调整完善,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确保利企惠企红利充分释放。

  【主持人】     2023-03-28 09:55

  好的,感谢您的介绍,感谢网民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孟昕】      2023-03-28 09:55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