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7-05-04 10:3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在第二届“最美吉林交通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二届“最美吉林交通人”表彰大会,这是全体交通人的一次精神盛典。在这里,我们聆听感人事迹,传承交通精神,就是要用最美的音符,奏响交通人可歌可泣的时代华章,传播行业正能量,激发全省交通人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全力投身交通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吉林当好先行的强大力量。

  过去一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交通运输发展成绩显著,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供给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行业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很多单位荣获了部省级荣誉,特别是涌现了一大批立足岗位、踏实肯干、不计得失的先进典型。今天受到表彰的“最美吉林交通人”,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和优秀楷模。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荣获第二届“最美吉林交通人”称号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也借此机会,向始终支持关心交通运输工作的省直机关工委和省精神文明办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观看了第二届“最美吉林交通人”的事迹短片,3位同志也结合自己的经历作了精彩发言,事迹感人、发言生动。下面,我就深入学习和弘扬“最美吉林交通人”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不断形成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共同的事业需要共同的价值追求。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人物的事迹震撼心灵、感人至深。既有拼搏奋斗在高速公路一线的建设者,也有长年累月默默付出的养路人,既有一心为民的服务先锋,也有勇攀高峰的科研精英,他们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他们的身上共同体现着交通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职业追求,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这种品质和精神是交通运输行业攻坚克难、不断前行的动力和保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建设任务艰巨,各项工作都面临严峻的考验。越是在发展难度增加的情况下,越需要砥砺顽强的意志品格;越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越需要发扬榜样的激励作用。我们培树先进典型,就是要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使先进典型精神内化为全行业的基本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成为全社会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我们弘扬这种精神,就是要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投身到全省交通运输事业中,最大限度地焕发创造潜能和创造活力,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健康发展建功立业;我们挖掘更多亮点,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交通运输工作和交通人的奉献精神,取得全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进而激励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斗志和信心,以每个人的良好行为,提升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要学好、树好全省先进典型,以典型力量引领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始终保持着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些榜样为标杆,深学、细照、笃行,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顽强斗志;学习他们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的精神风骨,不断从榜样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强化责任担当。全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培树先进典型作为凝心聚力、提升素质的重要工作来抓。要开展全方位学习“最美吉林交通人”活动,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把“最美吉林交通人”的先进事迹作为“两学”的生动教材,把争做先进作为“一做”的目标参照,使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中提升境界,在“做”中自我超越。

  要宣传好典型事迹。舆论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对行业风气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更加有效地传扬模范美名、传播模范事迹、传递模范精神。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和奉献付出,用真实的故事吸引人、感染人、激励人。要切实用好“最美吉林交通人”等精神富矿和生动素材,主动发声、敢于发声,用生动的事例、鲜活的语言、强烈的感染力,讲好交通的故事,讲好交通人的故事。

  要树立“实干者实惠”的正确导向,大力营造“绝不让老实人吃亏”的良好环境,建立科学严谨、规范有效的选树机制。要在政治上关注,把实干的先进典型选出来、更关键要用起来;要在生活上关心,关心他们的个人生活、家庭生活,让具有人情味的组织关怀,成为先进典型的心灵依托;要在精神上鼓舞,对先进典型取得的成绩,要大声喝彩、大力鼓劲,不断激发他们的进取精神;要在经济上奖励,让想干事、干成事的人劳有所得、功有所奖,体现“多劳多得、优秀重奖”。总之,要通过广泛地宣传、培树先进典型工作,在全省交通系统形成崇尚先进、担当奉献的强大力量。

  三要以典型品质打造党建品牌,全面提升行业党建工作水平。大力培树先进典型是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开展的“最美吉林交通人”评选活动是活化党建创新的有益探索。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结合行业的历史与现实、愿景与使命、特征与行业情况,提炼出具有行业特色的价值追求,形成全行业广泛认可、普遍遵循、共同追求的交通精神,不断强化全行业对责任使命和价值追求的共同认知。要扎实开展“文明交通 美好随行”、建功“十三五”、“创先争优”等主题创建活动,不断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打造具有吉林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为广大交通人构筑好精神家园,不断增强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提升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希望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把“最美吉林交通人”评选活动打造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行业良好风貌的知名品牌。也希望受表彰的同志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再树新形象、再展新风采、再创新佳绩,为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