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7-08-10 14:46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在交通运输厅“两整治一增强”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统一思想认识 提高政治站位  

充分认清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牢牢抓住从严治党这个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风政风呈现全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在党中央强力反腐的过程中,一些干部认为中央要求的严了、约束多了,原来习以为常的东西打破了,甚至部分干部认为现在的工作没法干了,表现出种种的不适应,为官不为成为当前一个顽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为官不为主要有3种情况,一是能力不足而不能为,二是动力不足而不想为,三是担当不足而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与乱作为一样在我厅党员干部中也大量存在。整治不作为与反腐一样,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想真正在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就要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努力为人民多作贡献,而决不能靠作秀、取宠、讨巧,博取一些廉价的掌声。”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重点治理不作为现象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落实到基层,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和创业精神。”巴音朝鲁书记也多次指出,干事但不干净要处理,干净但不干事也要问责,“为官不为”就要让他“不能为官”。全厅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的重大意义。

  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是重塑行业政治生态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大量事实也证明,政治生态清明,就会弊绝风清、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环境就好;政治生态污浊,就会产生权欲熏心、团团伙伙、人心涣散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干部的思想道德基础,事业就很难得到发展。过去一段时间,我厅发生了一系列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使我厅的政治生态受到严重破坏。一些党员干部利用手中权力胡作非为,见到利益就上,看到好处就伸手;有的党员干部担心受到牵连、担心工作失误,不敢担当,工作畏首畏尾;有的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见到矛盾就躲;有的认为自己年龄偏大,就想着能平安着陆、安全退休,不想担当;有的党员干部能力欠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无所适从,不能担当。这些乱作为、不作为问题,对我厅政治生态的影响是巨大的,侵蚀了干部的肌体,破坏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广受社会诟病。因此,重构风清气正的交通运输政治生态、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已经成为我厅当前一项十分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厅党组决心在强力反腐的同时,集中开展“两整治一增强”专项行动,就是要向为官不为者“亮剑”、拿懒政怠政者“开刀”,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凝聚事业发展的合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是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迫切需要

  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长、面广,是服务群众、惠及民生的重要领域。大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展示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展示着交通运输行业的责任担当,也影响着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行业的认知。近年来,我们全力加快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交通出行条件,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与百姓期盼相比,少数部门和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仍需提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仍较为突出。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化,对群众的承诺不兑现,信息公开不及时,社会关切不回应,为群众办事“踢皮球”、“中梗阻”;有的执法人员执法随意、质量低下,更有甚者利用手中权力吃拿卡要,这些作为给交通运输整体形象带来了不利影响。集中开展“两整治一增强”专项行动,就是要进一步转变交通运输干部队伍工作作风,严肃查处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每一名干部职工的良好行为凝聚合力、赢得民心,树立新时期交通运输行业的良好形象。

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是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交通运输发展,并寄予厚望,巴音朝鲁书记、刘国中省长多次要求加快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十三五”及今后五年要打通高速公路省际出口,使纵向大通道全部贯通,基本形成“五纵四横三射”的高速公路网;加快建成“外通内联、畅乡通村、班车到屯、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发展正处于一个干事创业的时代,也处在一个大有作为的时期,需要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作风优良、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干部队伍萎靡懈怠、缺乏担当,在困难和任务面前畏缩不前、无所作为,怎么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集中开展“两整治一增强”专项行动,就是要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凝聚起行业发展的正能量,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从严从实 持续发力

切实打好“两整治一增强”专项行动攻坚战

    开展专项行动核心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在于有效解决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根本在于用制度机制激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用新风正气凝聚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  着力在自查自纠上下功夫

  查准找深自身存在问题并持续发力纠正,是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基础。《集中开展“两整治一增强”专项行动方案》系统梳理归纳了我厅需要整治的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乱作为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其表现形式。各单位作为专项整治的责任主体,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克服观望心理和敷衍态度,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较真碰硬,确保问题能够查到底,改到位。一要把问题找准找全。要突出重点查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对照岗位职责、对照不作为、乱作为的主要表现形式,严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号入座,自觉认领问题。其中,个人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工作态度不认真、担当意识不够、工作能力不足、纪律观念不强等突出问题;单位和部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落实厅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不及时、不到位、工作质量不高以及对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要敞开大门查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深入基层调研、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广泛接受群众关于不作为、乱作为的投诉举报。要领导带头查问题。领导干部是这次整治的重点,不仅要按照标准和要求带头查找整改自己在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还要带头抓好本部门的整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对查摆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二要把原因分析透彻。针对查摆出来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进行专门研究,找准症结所在,分析问题根源。既要查找党组织管理方面的原因,比如思想教育不够、体制机制不顺、管理宽松软、缺乏激励机制等等,又要查找党员干部自身的原因,比如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观念不足、缺乏担当意识、缺少干事创业的本领等等。通过深入查找问题原因,有针对性地明确下步整改思路和工作措施。三要把问题整改到位。各单位要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一项一项落实好,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决不能走形式,更不能走过场。做好整改,要注重与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有机结合,坚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后续工作;要注重与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有机结合,梳理出的风险点也是专项行动要下决心整改的问题,制定的防控措施也是整改要强化的工作;要注重与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有机结合,坚持把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作为专项行动整改的重点问题,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