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7-20 15:4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王振才厅长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交通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有所抬头和主汛期来临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问题导向,分析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安全生产任务。刚才,厅安委办通报了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吉林市、辽源市交通运输局和省运输局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分别做了很好的发言,我都赞成。下面,就如何做好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年初以来,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总体保持了稳定。1~6月,全省共发生交通运输事故4起,死亡20人,其中道路运输亡人事故1起,死亡6人。事故起数尤其是死亡人数同比大幅增加。公路施工、水上交通保持零事故。

  进入第三季度,项目建设进入关键期,水上交通进入高峰段,防汛保通工作进入决战期,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压力增大。特别是近一时期,周边和我省相继发生一些重大事故,给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敲响了警钟。4月24日,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中国游客32人死亡、2人重伤;75日,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造成47名中国游客遇难。628日,安徽省发生一起货车与油罐车相撞起火事故,造成8人死亡;629日,湖南境内京港澳高速一客车越过中央护栏与对面罐车相撞,造成18人死亡14人受伤;712日,四川宜宾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进入7月后,我省松原长岭、白山长白又发生了2起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 死亡4人。

  此外,通过安全督查检查,发现全省全行业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一是企业重效益、轻管理,“挂而不管、包而不管、代而不管”等问题仍大量存在,主体责任根本没有落实。二是行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低,疲劳驾驶、违章违规操作普遍存在,车辆相撞、船舶碰撞事故时有发生。三是隐患排查仍有死角,没有做到全覆盖。违法施工、违章指挥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风险管控缺失,安全防控能力不足,事故诱因居高不下;行业部门执法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还大量存在。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安全利益观,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理念观,再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观,都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行业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增强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各项措施,狠抓安全生产,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要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责任。今年4月,中办国办出台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这是国家最高层面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安全责任做出的制度性规定,责任界定十分清晰,如果再不负起责任,就是违反法规的行为了。省里近期也将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各地、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都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组织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同时,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和每个人,并集中力量抓好推动落实。

  二要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对不符合标准和规范的企业,必须加快整改、尽快达标,让企业认清如果不能消灭事故,就会被事故消灭的道理,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把隐患整改到位,把隐患减到最小,把风险降到最低,实现本质安全。一句话,就是要确保下半年不发生重特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

  三要进一步强化追责问责。千次动员不如一次问责。这不但是对从严治党方面的要求,也是对安全生产的要求。通过追责,使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管理机构、行业企业认清自身的责任并履行好职责。我省《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出台,必将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力度,只要责任不落实就得问责。各地、各单位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履行好职责。省厅还将加大暗访督查力度,推动地方和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凡是不认真履职尽责的,除了点名通报,还要照单追责,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同时,省厅正在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与交通建设项目挂钩,对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事故频发且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市及县(市、区)实行交通支持项目一票否决

  二、全力以赴,坚决打赢交通运输安全整治攻坚战

  按照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省交通安全大整治会议的要求,下半年要集中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五大攻坚战”。

  第一,坚决打赢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要突出“两客一危”这个重中之重,深入开展重型运输车辆、旅游包车、客运班线、危险品运输车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道路运输事故。重型运输车辆要以重型载货汽车、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等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超载超限、遗漏抛洒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路面安全隐患;旅游包车要针对超范围经营、异地运营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包车牌申请办理制度,加大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点等地区的巡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客运班线要严格执行《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集中整治营运驾驶员、客运车辆、客运站和运输企业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危险货物运输要检查督导运输企业不得承运超出经营范围、危险特性不明确的危险货物,不得安排车辆技术状况不合格、随车装备不完备、货物状态不合格车辆发车,并研究推进电子运单制度,强化运输过程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第二,坚决打赢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攻坚战。以临水临涯、急弯陡坡、桥涵隧道等安全隐患治理为重点,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今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721公里,改造危桥147座;以保障农村道路运输安全为重点,突出重点村屯、重点路线、重点路段,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集中做好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改造工作。特别是要做好197处公路事故多发路段的核查工作,抓紧制定整治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要抓紧完善安防设施,设置警示标志,确保公路安全隐患消除存量、不添增量。

  第三,坚决打赢水上安全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重要批示精神,继续开展为期3个月的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强化重点水域、水上旅游安全监管,重点对船舶、浮动设施技术状况、通航条件和航行作业、水下施工等进行集中排查,严厉打击不遵守航行和避让规则,超员、超载、超速、冒险航行和违章装载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鉴于我省水上旅游总量不大,多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容易产生麻痹思想以及监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高的实际,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教育培训和全领域的应急救援演练。

  第四,坚决打赢工程建设施工攻坚战。加大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和公路水运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重点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项目特别是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作业以及临时用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第五,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就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四川、陕西、甘肃等地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有些地方洪涝灾害严重,有的地方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强调:当前,正值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季节,相关地区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预案措施,确保灾情能够快速处置。要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国家防总、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指导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目前,全省已进入主汛期,山体滑坡、泥石流已经对部分地区公路安全造成了危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科学有效做好防汛应急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加大汛期公路检查巡察力度,强化对临江、临河、高边坡、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路段、桥梁和隧道的安全排查和隐患治理,严防事故。二要抓好汛期在建工程大型临时设施、机械设备的加固,做好转移避险。三要加强航道基础设施检查维护,严格执行船舶禁航、限航规定。四要提前备好应急抢险物资、设施设备,建立和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强化应急抢险队伍组织管理,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物资能够立即调运、设备能够及时到位、抢险人员能够迅速集结,及时有效开展防汛抢险救援工作,搞好演练。五要加强与气象、水文、地质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和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信息,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六要严肃汛期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值守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及时准确掌握汛情信息,并认真做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重大汛情和事故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

  三、抓实重点任务,努力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水平。

  一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厅《关于推进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改革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五方面、18项重点内容,认真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措施可行。

  二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各地、各单位要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规律,研究出台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理标准指南,强化风险预控,做到关口前移。要督促本地、本领域企业按时间节点完成安全风险辨识,确保年底前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加快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以风险“一张图”为依据,定期组织全行业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隐患底数清、情况明、部位准,切实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等问题。

  三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政府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的部署要求,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规范安全行为,坚持不懈地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完善责任体系作为制度建设的基础,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岗位、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以扎实的作风、严格的措施,深入推动公路运营、道路运输、工程建设施工、水上交通等重点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

  同志们,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全省全行业都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为平安吉林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