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7-25 16:0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工作现场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一年来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全力推进,力争年底前全省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全覆盖,推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上午,我们集体参观了吉林龙源辽源运输有限公司、辽源市客运总站、辽源市公共汽车公司等3家道路旅客运输企业,亲身感受了辽源市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盯安全,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说实话,我感触颇深,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交通人的骄傲与自豪,同样也身感肩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刚才,我们观看了以辽源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科长余向明为人物原型的微电影,从细微之处、日常工作、生活点滴真实反映了安全工作者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了安全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展示了我们吉林交通人的“为民情怀,也为我们全体参会人员上了生动、感人的一课;观看了辽源市交通运输局和吉林高速集团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宣传片,充分展现了两家单位号令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对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省运输管理局、吉林市交通运输局、辽源市交通运输局、通化市交通运输局等4家行业监管单位和吉林龙源辽源运输有限公司、洮南市鹤原公路客运有限公司、通化长途客运公司、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吉林高速集团等5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体会作了交流发言,讲的都很好,值得我们其他地区和单位学习借鉴。

  一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全省共   家交通运输企业积极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全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断提升、规章制度不断健全、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安全发展理念更加牢固各地、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筑牢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坚持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充分发挥员工在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中的安全主体地位和作用突出出来,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部门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标准体系不断健全,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得到有效落实,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和关键环节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正在形成,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是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构筑。各地、各单位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年度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的首要任务,构建了党组(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织密了一把手负总责的网格化责任体系,深化了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安全监管清单管理,规范安全监管行为,实现了可操作、可执行、可量化和可追溯,为“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奠定了基础。坚持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明确每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职责,规范了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行为,实现了岗位有卡片、防范在岗前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员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三是安全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重点是通过制定完善一系列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职责,规范行业安全监管行为和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一年来,全省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紧紧围绕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监管工作责任规范,形成了责任清晰、职责明确、行为规范的工作机制;完善了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了符合全企业自身实际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规范了每名员工、每个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职责。

  四是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重点领域、事故易发频发领域,以“平安交通”建设为抓手,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建立了以隐患自查自纠为重点,持续在落实责任、健全制度、风险管控、消除隐患上下功夫,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连年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总的看,一年来,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认识上还不到位。个别单位还没有从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高度认识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对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的内涵理解还不深刻,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还不牢固,五个一工程建设进展缓慢。二是研究上还不深入。个别单位对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工作研究不够,对“五个一工程”建设路数不清,行业监管单位对“一业一规建设缺乏相应的工作安排,对省厅部署的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梳理不认真,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的编制工作不认真、不到位。三是落实上还有差距。全行业“五个一工程建设进展还很不均衡,个别企业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和一日一醒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个别地区、个别单位对本地、本行业指导不够,督促不够,五个一工程建设进度差距较大。四是对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推进不够。个别行业、个别地区对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比较好的企业的成功经验总结归纳不够,工作中有很多好的做法,没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没有在本地、本行业范围内全面推广。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召开这次现场会,就是要通过现场观摩和汇报交流,来引导大家总结先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学习先进单位和企业的建设经验和管理经验,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拧紧安全生产的责任螺丝,以全过程的安全监管、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全行业的责任落实,引领和带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回去之后,各地、各单位要针对本地、本行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召开一个形势分析会,认真学习9家发言单位的经验做法,研究贯彻落实省政府和省厅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包括年初以来省厅部署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遏制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治理年等活动开展起来,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目标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年初以来,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虽然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从全国乃至周边形势来看,并不太平,安全生产事故仍然处于频发、高发时期,较大及重大以上事故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根治。从周边看,424日,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中国游客32人死亡、2人重伤;75,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造成45名中国游客遇难;从全国看,6月份以来,连续发生了多起安全生产事故:28日,安徽发生一起货车与油罐车相撞起火事故,造成8人死亡; 29日,湖南境内京港澳高速一客车越过中央护栏与对面罐车相撞,造成18人死亡14人受伤;712日,四川宜宾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从我省来看,28日,长岭县境内发生一起货车与客车相撞事故,造成6人死亡;这些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导致的,教训十分惨痛。

  下面,结合当前形势,就下一步抓好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安全事关发展稳定,事关民生福祉。进入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安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期盼更加强烈,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把安全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之一,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等等。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这些新的阐述和论断,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多次进行安全生产专题研究,朝鲁书记提出了具体要求。省长景俊海履新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深入交通运输行业调研,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牢固树立新时代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必须深刻领会坚守红线与树立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坚守红线作为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装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二、全力以赴,坚决打赢交通运输安全整治攻坚战

  按照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省交通安全大整治会议的要求,下半年要集中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五大攻坚战”。

  第一,坚决打赢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要突出“两客一危”这个重中之重,深入开展重型运输车辆、旅游包车、客运班线、危险品运输车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道路运输事故。重型运输车辆要以重型载货汽车、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等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超载超限、遗漏抛洒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路面安全隐患;旅游包车要针对超范围经营、异地运营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包车牌申请办理制度,加大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点等地区的巡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客运班线要严格执行《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集中整治营运驾驶员、客运车辆、客运站和运输企业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危险货物运输要检查督导运输企业不得承运超出经营范围、危险特性不明确的危险货物,不得安排车辆技术状况不合格、随车装备不完备、货物状态不合格车辆发车,并研究推进电子运单制度,强化运输过程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第二,坚决打赢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攻坚战。以临水临涯、急弯陡坡、桥涵隧道等安全隐患治理为重点,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今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721公里,改造危桥147座;以保障农村道路运输安全为重点,突出重点村屯、重点路线、重点路段,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集中做好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改造工作。特别是要做好197处公路事故多发路段的核查工作,抓紧制定整治方案,并认真抓好落实。要抓紧完善安防设施,设置警示标志,确保公路安全隐患消除存量、不添增量。

  第三,坚决打赢水上安全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重要批示精神,继续开展为期3个月的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强化重点水域、水上旅游安全监管,重点对船舶、浮动设施技术状况、通航条件和航行作业、水下施工等进行集中排查,严厉打击不遵守航行和避让规则,超员、超载、超速、冒险航行和违章装载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鉴于我省水上旅游总量不大,多年未发生安全事故,容易产生麻痹思想以及监管能力和管理水平不高的实际,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教育培训和全领域的应急救援演练。

  第四,坚决打赢工程建设施工攻坚战。加大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和公路水运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重点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项目特别是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作业以及临时用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第五,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目前,全省已进入主汛期,山体滑坡、泥石流已经对部分地区公路安全造成了危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省防汛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科学有效做好防汛应急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加大汛期公路检查巡察力度,强化对临江、临河、高边坡、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路段、桥梁和隧道的安全排查和隐患治理,严防事故。二要抓好汛期在建工程大型临时设施、机械设备的加固,做好转移避险。三要加强航道基础设施检查维护,严格执行船舶禁航、限航规定。四要提前备好应急抢险物资、设施设备,建立和完善应急抢险预案,强化应急抢险队伍组织管理,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物资能够立即调运、设备能够及时到位、抢险人员能够迅速集结,及时有效开展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五要加强与气象、水文、地质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天气和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相关信息,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六要严肃汛期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值守人员和带班领导要坚守岗位,及时准确掌握汛情信息,并认真做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重大汛情和事故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

  三、抓实重点任务,努力提升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水平。

  一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厅《关于推进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改革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五方面、18项重点内容,认真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措施可行。

  二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快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各地、各单位要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规律,研究出台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理标准指南,强化风险预控,做到关口前移。要督促本地、本领域企业按时间节点完成安全风险辨识,确保年底前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实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加快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以风险“一张图”为依据,定期组织全行业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隐患底数清、情况明、部位准,切实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等问题。

  三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各地、各单位要按照省政府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的部署要求,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安全责任、规范安全行为,坚持不懈地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完善责任体系作为制度建设的基础,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岗位、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以扎实的作风、严格的措施,深入推动公路运营、道路运输、工程建设施工、水上交通等重点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

  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这三项任务,该属于行业监管单位完成的,行业监管单位一定要落实好,指导好;该属于交通运输企业完成的,企业一定要按照要求落实好、建设好,实际上五个一工程建设和双城预防机制建设属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一部分,都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下一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单位也要把五个一工程建设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这两项建设任务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的主要内容突出出来,把建设情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不达标的重点考核内容突出出来,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和法制化,强化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风险管理和过程控制,注重绩效管理和持续改进,推动企业先进安全管理思想与我国传统安全管理方法、企业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从而推动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同志们,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事关全局。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住手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继续巩固好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全生产新局面!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