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11-02 16:1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厅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安委会、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和落实全省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刚才,韶星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省交安委会以及交通运输部安委会会议精神,厅安委办通报了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四季度工作建议和安排,我都同意。下面,我代表厅安委会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冬季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总体看,7至10月份,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比较稳定,没有发生责任事故和有影响的社会事件。一是全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7至10月份,全省发送旅客6128万人次,无任何险情和事故;65个有船水域、9条在建高速公路无一起安全事故。二是隐患集中治理成效显著。7至10月份,全行业共排查隐患3537处,立案查处25件,停产整顿1户,约谈7家运输管理机构和5户企业,整改2764处,一批事故隐患被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汛期安全防范有力。有力应对了“苏力”和“西马仑”台风对全省公路的影响,快速抢通了阻断的92条公路,保障了汛期全省公路畅通。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还存在诸多隐患,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一是从行管部门履职情况看,一些行业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随处可见。行业监管责任仍然不落实、落不实。特别是有的市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隐患视而不见,已经形成习惯,从国庆期间厅安委办的暗访情况看,长春凯旋路客运站、白城中心客运站对站外黑车揽客监管失控,客运秩序混乱;四平市双辽客运站安检不严,防范意识淡泊。榆树至松原高速施工监理不旁站或旁站不管事,给工程质量带来严重隐患。二是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看,一方面,一些企业对隐患排查工作不重视,应付检查、应对检查,搞形式、走过场,事故隐患随处可见。通过排查,第三季度全省道路运输领域还有安全隐患2401处,工程建设领域安全隐患618处,养护施工安全隐患62处,水上运输安全隐患98处。另一方面,对隐患整治投入不足,隐患的整治率还不到80%,仍有700多处隐患没有治理。三是从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看,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能力不足,发现不了问题,不能真正发挥作用。从业人员习惯性违章和违反操作规程比较普遍,特别是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驾驶,施工方管理人员违反作业规程、违章指挥等现象仍大量存在。

  同志们,祸患常积于忽微。一些小毛病,小隐患,如果长此不以为然,不及时整治,就有可能酿成大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周易》中的一句话,即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反复告诫我们要有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

  当前,已进入冬季(农历十月、冬月、腊月三个月),低温、降雪、大风、冰冻等极寒天气多,大家都知道,冬季历来是交通运输行业事故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期,风险防控难度大,安全保障困难。进入10月份以后,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仅国庆期间,就发生事故8起,死亡失踪26人。其中工程建设领域接连3天发生5起、死亡失踪15人。104日和5日,云南接连发生2起隧道施工安全事故,造成4人死亡。1021日,葫芦岛发生船舶翻沉事故,11人失踪。1028日,重庆发生公交车坠桥事件,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失踪人员还在打捞中。这些事故给我们进一步敲响了警钟,大家一定要汲取教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意义上的从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绷紧弦、不放松,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行业重点,坚决打赢第四季度安全整治攻坚战

  1024日,在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景俊海省长提出了“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安全、突出急弯陡坡、桥梁涵洞等重点隐患路段,开展好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恶性交通事故”的具体要求。这些要求,是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当前的方向和重点,必须认真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第一,要突出“两客一危”这个重中之重。道路运输领域是交通运输行业事故频发和多发的领域,难以把控,特别是“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超载问题,对行业安全影响极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入开展旅游包车、客运班线、危险品运输车和重型运输车辆四个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道路运输事故。对旅游包车,要抓住超范围经营和异地运营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执行包车牌申请办理制度。大家都知道,旅游包车人员集中,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严格管理。对客运班线车,要严格执行《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集中整治营运驾驶员、客运车辆、客运站和运输企业冬季运营中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纠正驾驶员违规操作行为,尽最大努力防止事故发生。对危货运输车,要充分认清其危害性,一旦发生事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破坏环境,社会影响面大,救援困难,我们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危货运输企业要加强驾驶员冬季安全行车教育,严格落实冬季行车安全要求,不得承运超出经营范围、危险特性不明确的危险货物,不得安排车辆技术状况不合格、随车装备不完备、货物状态不合格车辆发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对重型运输车,各地、各单位要加大与公安交警的协调联动,开展以重型载货汽车、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等为重点的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改装、超载超限、遗漏抛洒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消除路面安全隐患,特别是要集中整治“百吨王”运输车辆。据了解,货运车辆75%以上的事故都与超限超载有关,所谓的货运车辆“百吨王”,100%超载,行驶公路一次相当于正常不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几千台次以上,对公路、桥梁及附属设施的破坏力巨大,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威胁巨大,对国家财产造成的经济损失影响巨大。9月份,我省驶入高速的“百吨王”达4282台次,其中仅经松原市的5个高速口的“百吨王”就达2190台次,严重破坏公路设施,危害道路行车安全。因此,第四季度要把整治“百吨王”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打好整治攻坚战。

  第二,突出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攻坚。冬季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直接关系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必须高度重视。一要推进公路安防工程建设。当前,正值安防工程集中建设期,各级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快工程进度,按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二要重点整治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涵、隧道等安全隐患,特别是公路背坡、长大坡等易积雪结冰、除雪除冰难度大的路段,一定要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整治,消除冰灾雪灾隐患,防患于未然。三要突出重点村屯、重点路线、重点路段的隐患治理,要以农村公路桥涵等为重点,开展隐患治理,全力保障农村公路安全。四要全力抓好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改造工作,按时限完成197处隐患的整治任务。

  第三,突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我理解,先手”“高招就是指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两个体系建设。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对管辖区域内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辨识、评估、登记。要根据管辖区域内风险及隐患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区域安全风险等级,汇总建立区域安全风险及隐患数据库,绘制区域“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要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明确防控和治理责任,实现监管无盲区;对不同等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治理措施,实行差异化管控和治理;对高风险等级区域,要实施重点监控,加强监督检查,真正从源头上把好把住防控关。

  三、强化担当作为,全面夯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

  一要强化党政领导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各地、各单位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担当,确实把冬季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要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亲自组织推动分管业务领域的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把安全责任扛起来;同时,要逐层级传导安全压力,通过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真正使冬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和每个岗位以及每个岗位上的每个人。最近,省政府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安全责任清单,照单履责,多深入基层、企业和矛盾突出的地方,研究解决问题,把安全工作管好。

  二要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照权力和责任清单,认真履职尽责。要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的特点,抓住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及时组织整改。对存在黑车揽客、安检不严、站务安全管理缺失等问题,要严肃认真整改。还要进一步加大暗访力度,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隐患,要采取坚决措施整治。11月底前,所有隐患和问题必须整改完毕,确保“隐患清零”。对重大安全隐患要挂牌督办,一抓到底,坚决消除事故隐患。

  三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落实到一线班组、车间、岗位和人员,真正落实、落细、落小。要强化关键岗位、重要工种等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安全交底,提升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基本技能和安全常识。要加大安全投入,认真整改隐患,确保设备设施完好、管用,切实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防止小隐患酿成大事故。

  四要强化追责问责。目前,失职问责已经成为常态,成为强化责任落实最有效的手段。今年省政府对一些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了严肃问责,7月份以来,约谈了28人、惩治企业45户,起到了震慑作用。前天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特别强调了问责问题。各地、各单位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切实履行好职责。省厅将加大暗访和督查力度,凡是发现不认真履职尽责的,除了进行全省通报,要抄送地方地方政府,对相关人员实施追责。因失职、渎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同志们,做好交通运输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事关民生大事,责任重大,我们丝毫不能放松。各地、各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为保持交通运输持续安全稳定,建设平安吉林作出应有贡献。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