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1-21 16:1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暨厅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刚才,韶星同志传达了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的主要精神,厅安委办通报了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大家共同收看了全国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典型事故警示录。下面,我再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行业使命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突出两客一危、公路安保等重点领域持续攻坚,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与上年持平,死亡人数增加1人。 

  一是统筹推进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完善安全体系。省厅全年召开会议12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综合治理,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年、公路隧道安全风险管控、两客一危重点车辆、汛期安全生产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预防控制、支撑保障等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两客一危、水路运输实现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吉林市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吉林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强化了对危化品运输的监管。德惠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安全监管体系示范应用,解决了农村公路安全职责不清和职责交叉问题。辽源市深化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推动了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更加注重实效,问责力度不断加大。落实“四不两直”要求,派出明察暗访组2125组次,出动执法人员7148人次,全年检查行业企业7441家次,排查一般隐患4429处,整治4129处,整治率达93.2%。其中,暗访行业企业2583家次,发现隐患1941处,整改1725处,整改率达88.9%,停产整顿企业3户、取缔关闭企业5户。强化工作约谈和问责,先后对2个县级人民政府(农安、通榆)、5家行业主管部门(长春市交通局、四平市交通局、公主岭市交通局、农安县交通局、通榆市交通局)、4家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长春市地道局、白城运管处、通榆运管所、辽源市运管处)、8家道路运输企业(长春公路客运集团、吉林吉运集团、吉林市吉隆公路客运公司、榆树市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龙源运输有限公司、四平宏野公主岭客运公司、通榆县鹤原客运有限公司、农安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龙源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和7家工程建设施工单位(中铁集团、吉林省监理公司、中南建设集团、保定申成路桥、诚科工程检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公路工程监理事务所)进行了约谈,对99家道路运输企业进行了挂牌督办。

  三是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有效推进,信息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运政服务系统全面应用,实现对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监督检查的动态监管,有力规范了检查行为,得到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在龙蒲和榆松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全线采用“互联网+质量安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对工程建设安全与质量监管全过程可追溯。吉林市积极推进道路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第三方服务模式,实现了对危化品道路运输车辆的全过程实时监控。在双洮高速公路项目建立了安全实体教育体验馆,告别了说教和“纸上谈兵”的传统安全生产教育方式,让从业人员现场体验什么是安全,直观感受到违章违规作业的严重后果,实现了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认识转变。

  四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扎实推进专项行动。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出现较大波动,发生了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甘肃兰州南收费站半挂车失灵重大车祸事故、福建龙岩公交车劫持事件等多起安全事故(事件)。吉林省道路运输领域也发生两起亡人事故,2018年28日,长岭县境内发生危货运输车辆与客运班车相撞事故,造成6人死亡、28名受伤,也是正因为这一起事故,使我们年初的一次性事故死亡人数就与2017年持平;去年123日,汪清县境内发生班线客车侧翻事故,造成乘客1人死亡、15人受伤。像重庆万州公交车乘客袭扰驾驶员这一类的事件,在我们吉林省内也发生过多起,去年针对一起比较严重的乘客殴打客运班车驾驶员事件,省公安厅和相关市州公安部门及时出警,并通过检察机关和法院进行了判决;我们还深刻汲取这些事故的教训,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集中开展了以“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公路安保工程、水上交通、轨道交通、公路桥(涵)隧道安全风险防控、汛期安全生产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危险货物运输、旅游包车、重型载货汽车和汽车维修行业专项治理,实施公路隧道入口、事故多发路段整治行动,查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4646起、处罚车辆1577台、问责曝光8家工作不力单位,整治公路危桥169座、隧道入口隐患61处、事故多发路段197处,实施公路安防工程1913公里。 

  五是突出应急预防和快速处置,行业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开展行业应急培训3次,制修订行业应急预案117个,组织行业应急演练357次,成功举办了松花江水域水上救援大型综合演练。“互联网+交通运输”指挥中心投入使用,建立起道路运输保障车队应急联运机制,行业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第一时间抢通台风“苏力”“西马仑”造成的92条阻断公路,为全省抢险救灾物资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上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懈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向奋战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

  二、清醒认识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8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稳定,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仍然很高,安全短板还比较突出,一些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还大量存在。这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在每年车辆增加的数量非常大,增加的公路里程数却很有限,再加上我们所有营运车辆驾驶员和广大交通参与者素质还比较低,法律意识问题还比较淡薄,我们都应该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有一句话说的好,就是面对越来越多车辆、越来越复杂人员,不出事都不正常,如果我们再不努力的话,出事那一定是正常的。

  从行业风险上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道路运输领域风险隐患多发频发。驾驶员队伍整体素质还不高,酒驾醉驾毒驾屡禁不绝,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问题十分突出;车辆超载超速,特别是“百吨王”载货汽车,对公路、桥梁及附属设施的破坏巨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十分严重;全省上下务必下决心坚决整治到位,一定要从源头上加大力度治理,不能只顾修不顾管;石头口门等水源地周边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发生泄漏风险大,应急处置难度大,极易造成环境污染。二是轨道交通运行速度快、客流量大,运营空间封闭,发生事故就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三是水路运输船舶陈旧,安全设施老化,超员、超载、超速、冒险航行等违章行为还大量存在,渔船、农用船、“三无”船舶非法从事客渡运行为,安全风险较大,虽然我省船舶数量不大,但也需要各市州高度关注,还有渡口的简易通道,人工搭的浮桥,也是我们重点看住的重点领域。四是冰雪、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安全风险,极易造成公路阻断,公路保畅难度加大。

  从安全短板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安全设施存在短板。交通基础设施存在安全防护不足、管养水平偏低、质量耐久性不高等问题,特别是一些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连续长陡下坡路段缺少安全防护设施;我们还有些国省道穿越乡镇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这些路段事故多发频发;有些桥梁没有设置机动车防护栏,有的隧道安全防护设施不足,标志、标线缺失,还有一点,我们全省大部分公路都存在“先通后畅再安”的问题,安全设施没有同步建设,这一点一定要引起高度的关注,各市州包括我们省厅都要认真反思。二是车辆装备短板。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水平总体不高,各类货车、客车、旅游包车、公交车结构安全性、整体防护性和行驶安全性不高,主动安全防御能力不足;船舶老旧问题比较突出;工程施工装备安全技术状况较差、缺乏维护保养、超期服役的问题大量存在。三是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短板。我们省公交运营线路里程1.8万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182公里,网约车、汽车租赁、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快速增长,但城市公交安全管理制度标准仍不够健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够顺畅,总体管理水平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还十分匮乏。四是人员素质短板。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不足。一些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安全管理人员不熟悉、不掌握安全生产法规和知识;特别部分持证人员专业技能根本满足不了要求;还有部分监管执法人员不懂专业、不懂管理;社会公众安全守法意识不强、法规意见淡漠,等等。

  从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也是最为关键的问题,规章制度再多,企业不落实也没用:一是一些企业重效益、轻安全,安全管理制度严重缺失,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不严肃,搞形式、走过场,整改不彻底,甚至根本不整改。二是从业人员习惯性违章和违反操作规程普遍,运输企业驾驶员违规违章驾驶的现象十分突出,施工中违反操作规程、违章指挥的现象也大量存在,尤其是在民营企业中屡禁不止。三是一些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心差,对问题视而不见,安全监管的措施和办法缺失。2018年对企业暗访所发现的1941处隐患,到目前为止,仅整改1725处,整改才达到88.9%仍有大量隐患没有整治到位,安全隐患迟迟不整改就会演变成事故。在这里,我再次强调,隐患必须按事故对待,今年,我们要在这方面抓典型,要从重从严处理,

  从行业监管履职情况看,主要是行业监管责任不落实、落不实的情况仍然大量存在。检查发现公路客运站安检不严、站外黑车揽客监管不力,工程施工监理不旁站或旁站不管事等问题屡见不鲜。今年,我们就是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暗访抽查,暗访之后就通报,重大问题要直接通报到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和安委会。

  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真正树立安全是民生、安全是基础、安全是红线的理念,没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重建设、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仍然存在。二是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形式化的问题,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顺,监管人员编制少,安全投入严重不足。三是执行力不强,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不会管、不想管、不敢管,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上热中温下冷、基层“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下定决心,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凝心聚力,全力做好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保障行业安全稳定至关重要,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红线底线,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建设,持续推进依法治安,持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持续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构建与交通运输相适应的安全发展支撑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关于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省厅近日将下发专门文件进行安排部署,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摆到极端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从“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安全生产地位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安全生产利益观,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理念观,再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在去年年底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要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总书记反复强调交通安全,充分说明交通安全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做好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是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19日,省政府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巴音朝鲁书记作了重要的讲话。强调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全力以赴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守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要强化市场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全面强化网格化管理,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起、从短板补起,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任何一个盲点、任何一个隐患;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处突力量建设,确保有事时拉得出、用得上、控得住;要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和完善的系统治理,解决好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

  201812月29日,俊海省长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指出:要采取有效举措,全面摸排问题隐患,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落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举一反三,加快建立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把安全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按照朝鲁书记、俊海省长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把防事故、保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要务,做细做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二,严格高风险管控,下更大决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一要突出行业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各地、各单位要突出道路旅客运输、危化品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今年年底前,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企业要全部实现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对可能造成较大特别是30人以上群死群伤事故的高危风险,要按照风险等级列出风险清单和重点地区及重点企业名单。二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重要指示,推行企业建立领导班子安全“包干”管理制度,做到重大风险防控全覆盖,责任到人;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成果,突出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打通企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三要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推行监管部门建立领导同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联系制度,确保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高危风险的全面掌控。

  第三,全力以赴确保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行业安全稳定。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年初省两会、全国两会也将相继召开,大事要事特别多。保障好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稳定意义十分重大。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把保障重点时段、重大活动、特殊时期的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作为今年最为紧迫的政治任务。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全面分析本地、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找准短板、瞄准弱处,把标准定的更高、把措施定的更实。二要突出隐患排查整改。深化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行动,持续推进危化品运输、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结合重点时段和行业性、区域性特点,启动实施专项治理战役,波次展开、梯次跟进,把隐患摸清、风险排查准。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张清单”,推行“销号式”整改。对存在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要建立问题档案,严肃惩治,确保“真罚、真停、真关、真问责”,避免小隐患酿成大事故,确保特殊时期不出大问题,大事之年不出大事故。三要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深化与公安、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和协作,提高安全执法的效率和合力,有力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重要节点行业安全稳定。

  第四,下更大气力用更大精力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补齐安全短板。交通运输部2019年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任务,我省结合实际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落实。一要深化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技术可行性和安全可靠性评估,同步推进桥、隧、路改造安全提档和质量升级。继续实施乡道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和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安全质量,逐步减少“先通后畅再安等问题。今后,凡新建的各等级公路,都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工程和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三同时制度,否则绝不允许通车,这要作为一条铁律。二要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候车区域安装防护隔离设施,有效避免乘客被冲击、驾驶员被冲击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建议重要城市开展研究候车区域护栏,大幅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运输安全事故。三要开展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实施乡道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和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护安全质量。四要汲取吉林油田沉船事故教训,加快老旧车船更新改造,持续推进车船标准化,提升基础设施和装备本质安全水平。五要持续推进“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成果的推广应用,按照“三个必须”以及“谁审批、谁监管、谁执法、谁负责”的要求,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权责清单和履责行为规范。要总结吉林市危化品运输第三方监管模式经验,并在全省推广应用,加快工程建设施工“互联网+质量安全”向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的推广应用。六要继续实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组织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综合培训等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行业安全监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七要加强应急搜救和打捞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以及嫩江等重要流域水上应急救助能力。

  第五,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安全保障工作。春运已经来临,这是对交通运输行业的一次大考,要牢固树立群众过年、我们过关的思想。昨天,省厅专门召开了全省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的视频会议,对春运工作作出部署,请大家一定严肃认真的抓好落实,我在这里再强调几点意见:一要加强形势研判。今年我省春运客运量预计达到2255万人次,同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今年有一个特点,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持续的时间长、峰值高,运输组织压力增大。各地、各单位要准确掌握气象、客流、道路通行情况,提前制定运输服务和安全引导保障方案,及时发布各种预警信息和服务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全出行。二要落实责任。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分片包保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督导,分管领导各司其职、靠前指挥,强化春运一线的运输服务和安全保障。今年春运,省厅所有领导将对所有市州、县市进行分片包保,以暗访为主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向全省进行通报。三要强化监管。落实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车辆、重点场站、重点人员的监管,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隐患,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春运秩序。四要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提高网售率,增设“绿色通道”,方便时间紧张旅客快速进站上车,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五要做好应急保障准备。把保证安全作为春运最根本、最基础的工作,进一步完善春运各项应急预案,特别是要细化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集中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落实好应急运力,强化保通保畅。严格落实应急工作制度,春运期间,领导干部要带班值守,及时掌握各类突发事件信息,快速高效处置。要制定应对极端天气的紧急响应措施,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坚决打赢春运攻坚战,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平安过年!

  同志们,交通运输安全已经成为安全生产的主战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忠诚负责的态度,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作为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以行业安全稳定形势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