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9-30 14:5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王振才厅长在厅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十分重要,再过一周就迎来建国70周年大庆。在国庆前夕,我们召开厅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保维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及维稳工作部署,总结前三季度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大决战和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刚才,大家观看了安全教育警示片,长春、四平、珲春和省运管局、吉高集团分别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厅安委办通报了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及四季度重点工作建议。总体看,年初以来,各地各部门能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实化细化安全管理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监管,前三季度没有发生重大和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前三季度的工作应予以充分肯定。现在70周年大庆在即,各项工作已进入决战阶段,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一定要真正负起责任,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决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抓严抓实抓细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和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下面,我代表厅党组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政治站位再提高,充分认清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亲自听取国庆安保维稳工作汇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工作方案,还专门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案件、暴力恐怖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交通运输部对做好大庆之年的安全维稳工作都进行了密集部署,总的要求就是确保万无一失。从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工作情况看,虽然前三季度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问题和隐患不容忽视。

  一是从事故发生情况看,责任不落实问题仍然比较突出。1-9月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发生事故4起、死亡10人,事故起数翻了一番,死亡人数同比增长43%(1月27日,吉林市鑫峰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一危货车辆在汪清县侧翻,2人死亡;7月1日,伊通县一客运班车在避让对面来车时被大型货车追尾坠桥,1人死亡;8月1日,国道丹阿线(G331)延图线乡道养护作业施工时,违章作业,触碰66千伏高压线,2人触电死亡;9月10日,延边珲春市一客车弯道翻车,5人死亡)。特别是珲春“9.10”道路交通事故,一次死亡5人,省政府及交通运输部会议,部督导检查组反馈意见时都进行了通报。认真分析这4起事故,说到底还是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安全责任不落实。虽然文件发了不少、会议开了不少、多频次的明察暗访搞了不少,但一些地方和企业仍然存在侥幸心理,总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尤其是“两客一危”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依然屡见不鲜!今年的“9.10”道路交通事故,与去年发生的“1.28”客车与危货车相撞事故,都有GPS系统不发挥作用的问题,同一隐患反复出现,充分说明我们的监管部门和企业,根本就没有从血的事故中汲取教训,没有真正把责任扛起来、落到地。

  二是从部督导检查情况看,安全隐患风险仍然比较突出。9月16日到18日,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组在我省进行了为期3天的明察暗访,发现了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公路运行3个方面49个隐患和问题。这里既有“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执行不严格、驾驶员驾驶行为不规范等屡查屡犯的老问题,也有安全监管走形式走过场的老毛病,还有网约车等新业态安全管理出现的新情况。虽然部里这次督导检查只去了6个地区,但据我了解类似问题在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更严重。部督导检查之前,省厅对迎检工作还专门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推动工作实效还事先进行了几轮督查,各地各部门也都组织了拉网式排查,但还是能发现这些问题,说明我们的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隐患问题不重视,就有可能酿成大事故。希望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决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是从国庆安全维稳要求看,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的压力很大。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确保国庆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是我们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目前看,不确定因素大量存在,安全维稳工作仍不托底。这期间人流集中,有便捷出行与防爆恐安全的要求,有服务能力能否满足需求的考验,有群众利益诉求集体访的压力等等。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决不能过高估计全行业全系统安全维稳形势,决不能过高估计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要在认识上再深化、责任上再夯实、举措上再强化,坚决把“迎大庆、保安全、严监管、促平安”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工作重点再聚焦,确保70周年大庆期间行业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确保70周年大庆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务必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安保维稳理念,严格按照确保“六个不发生”的要求,即不发生违法违规违纪等影响安全稳定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非传统安全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不稳定事件,不发生群体性进京上访事件,不发生重大舆情引发的炒作事件,不发生重大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以最严的安全措施、最实的工作作风、最强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投入到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一要坚决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攻坚战。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按照部省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要求,再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力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全面排查、辨识、评估、登记好区域内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并明确防控和治理责任,实现监管无盲区;对不同等级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治理措施,实行差异化管控和治理,对高风险等级区域,要实施重点监控,并强化监督检查频次,真正从源头上把好把住防控关。省厅近日要派出安全督查检查组,赶赴各地督促开展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要坚决打好行业信访维稳攻坚战。进京到省集体访具有高度的敏感性,是最有可能对国庆安保造成干扰的不稳定因素。各地各部门要紧盯班线客运、出租汽车、公路养护、征地拆迁和高速公路管理改革等重点领域和涉稳重点群体,全面落实属地维稳责任,依法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千方百计把不稳定因素和矛盾化解在基层。要严肃查处非法信访行为,对无理缠访闹访、挑头闹事、煽动滋事的,要会同公安、信访部门坚决依法处理,坚决做到北京不去、省内不聚、省外不串、网上不炒。

  三要坚决打好行业反恐防暴攻坚战。要坚持把反恐防暴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高压严管的工作态势。要重点检查公路重大基础设施和轨道交通站点、客货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反恐防暴措施落实情况,突出抓好道路旅客运输和汽车租赁实名制、轨道交通安检、网约车司机背景审查和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防冲撞事件等工作,并强化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稳妥处置。

  四是坚决打好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提升攻坚战。要扎实做好集安至通化、榆树至松原、吉林至机场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通车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十一”前全部通车运营,并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涉及的地方要全力配合好,吉高集团要做好保障工作。要加强路网保通保畅力度,做好公路养护巡检巡查,规范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统筹做好取消省界收费站与收费口顺利通行工作,严格落实好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要强化运力保障,在重点地区、热点线路和高峰时段提前调配运力,增开客运班线班次,强化道路客运班线、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与铁路、民航的有效衔接,做好安全信息发布和出行引导,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

  五是坚决打好应急值守攻坚战。加强应急值守是扎实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现在就要全面进入安保维稳应急工作状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对相关工作进行精心部署,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调度。要认真落实应急值班工作有关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决不能出现空岗、漏岗问题。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加强预警预防,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

  三、工作措施再强化,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四季度临近年底,客货运输繁忙、工程施工收尾,加上秋冬季节降温和冰冻雨雪、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易发多发,历来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有效管控各类风险,持之以恒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坚决彻底抓好部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交通运输部反馈的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公路运行3个方面49个隐患和问题,省厅已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并逐项进行分解落实,明确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整改任务清单近期将下发,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通过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落实责任,按要求把问题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坚持把整改突出问题和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治标与治本统一起来,在推动问题整改中加快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堵塞制度上的漏洞,全面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安监处要会同运输处、公路处、公路局、运输局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掌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向交通运输部报告,确保反馈问题得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要严格落实秋冬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十月、十一月份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要准确掌握今年秋冬季节气候特点,分析判断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和不利因素,加强预警预防,扎实做好冰雪、雨雪、寒潮大风和地质灾害等安全生产工作。在道路客运方面,要强化营运客车动态监控和驾驶员不安全行为监管,严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筑牢道路旅客运输“最后一公里”。在危险货物运输方面,要从严加强危险货物运输市场准入管理,重点强化常压罐车和易燃易爆易致毒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管理,严把驾驶员和押运员持证上岗关,强化安全驾驶和应急培训,依法从严打击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在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运输方面,要加强安全防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和人群踩踏事件。在水上交通安全方面,要严格落实客渡船安全监管和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防止发生水上安全事故。在公路建设和运行管理方面,要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火、防大风、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复杂条件下各项安全措施,严禁违章作业和赶抢工期。要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长大桥隧的病害治理,提升桥梁安全防护和长陡下坡安全通行能力。

  三要认真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大事要事多,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极为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以平安交通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安全责任为核心,以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为抓手,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全面提升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上述要求,在抓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明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在深化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成果应用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构建依法治理、安全责任、风险防控、基础保障、创新发展等支撑体系,全面夯实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持续提升行业安全管控能力,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交通运输部关于安全生产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更加顽强的战斗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筑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全力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和第四季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

  谢谢大家!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