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1-10 15:3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王振才厅长在厅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部、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刚才,大家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厅安委办总结了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2022年重点工作建议,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各项举措,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没有发生较大及重大事故。一年来,我们创新安全监管模式,组建工作专班,对“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日监控、日通报、日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抽查发现问题隐患下降了95%。我们超前部署春耕秋收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创新运输组织方式,尽最大努力保障农民群众春耕秋收出行需求,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我们聚焦普通公路安全隐患路段,深入开展治理攻坚行动,克服资金、工期等多重制约因素,实施公路安防工程3252公里,整治5300余处公路隐患。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重视安全、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的结果,应给予充分肯定。

  2022年是极其特殊的年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隆重举行,党的二十大也将在下半年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是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压倒一切、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总体来看,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的局面还比较脆弱,安全基础工作还不够牢,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少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习惯性违章和失误性操作反复出现,安全监管上热中温下冷,执法不严、“宽松软”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去年我省发生5起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死亡4人,充分说明形势不容乐观。会上播放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典型案例警示片》,突出强调了去年江苏盐城发生的“4·4”事故、甘肃平凉发生的“7·26”事故、黑龙江七台河发生的“9·4”事故等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这进一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核心要义就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如临深渊的危机感、重任在肩的责任感,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有力的举措、抓铁有痕的作风,毫不放松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行业形势安全稳定。下面,我代表省厅重点强调七点意见。

  第一,要突出强化重点时段安全管控。要聚焦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会事和春运、五一、国庆、春耕秋收等重点时段,全力做好运输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要加强运输组织,做好客流趋势、出行特点分析研判,持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切实保障城乡群众重点时段出行需求。加大重要会事、重点时段安全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尤其要紧盯进出北京、河北等地重点营运车辆,强化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第二,要突出强化对极端天气的有效应对。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逐年增多,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十分重要。要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密切监视雨雪、冰冻、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班线客运、轨道交通该停运的要及时停运,决不能冒险运营。要针对春节前后可能出现的冰冻雨雪天气,坚持边下边清、雪停即清的原则,加大机械设备、应急物资投入,昼夜开展除冰除雪作业,尽最大努力减少高速公路封闭时间,尽量避免发生普通公路阻断情况。要严阵以待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全面排查公路险工险段,配齐备足应急抢险物资,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一旦发生公路水毁,第一时间开展抢通保通保运工作。

  第三,要突出强化从严执法从严监督。目前看,各地执法“宽松软”问题比较普遍以动态监控为例,去年省厅抽查发现1.42万个问题各地仅处罚41.2万元,每个问题平均罚款30元,并没有让违规违法者真正付出代价,这也是导致违规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今年要把从严处罚作为主基调,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遮挡摄像头、“黑车”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决不能查而不管、查而不罚。要充分发挥专班作用,进一步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尤其要在狠抓问题整改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形成监管工作闭环。省厅已明确由省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动态监控抽查问题整改,省地综合执法机构要抓紧建立联动机制,依法对相关问题进行从严查处,特别是对反复出现问题的企业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业整顿的停业整顿,停业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吊销经营资质,坚决清除出交通运输市场,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一定要坚决!

  第四,要突出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从思想深处重视隐患,以务实举措排查隐患,用实际行动消除隐患,真正把安全风险降下来。要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摸排,健全重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分析梳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要强化安全风险隐患管控,突出重点、抓住要害,针对重大风险隐患要建立清单台账,明晰责任,尽全力把风险防控住、把隐患治理好。要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对发现的隐患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第五,要突出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涉及面广,各地各单位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道路旅客运输要重点关注驾驶员操作行为的监管,严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要重点关注常压罐运输和易燃易爆货物运输,严把驾驶员和押运员持证上岗关。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要重点关注防止人为破坏行为和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和发生人群踩踏事件。水路运输要重点关注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严格落实恶劣气候条件下禁限航规定。公路安保和治超要重点关注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隐患路段整治,尽早完成剩余240处隐患路段工程整治任务。要严格执行多部门联合治超惩戒制度,严厉打击各类超限超载行为,尤其对“百吨王”要实行零容忍,严管重罚、绝不手软。公路工程建设要重点关注隧道、桥梁施工等关键环节,规范施工组织,严禁冒险施工、违章作业,确保施工安全。

  第六,要突出强化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近期,我国十多个省份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一些地方出现了城市疫情扩散情况,特别是随着春节将至,大规模人员返乡过节、探亲,大量人流通过公共交通工具进入我省,这些都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给我们外防输入带来较大压力。各地、各部门绝对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要求,以客货场站、服务区、交通运输工具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从严落实行业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同时,还要扎实做好行业内部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第七,要突出强化安全责任的落实落地。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具体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坚持“五化”工作法,层层分解任务、逐级明确责任,确保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上下贯通、一抓到底、形成闭环。要用好追责问责这个利器,强化和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对不认真履职尽责的,除了点名通报外,还要照单追责,依规依法严肃处理,绝不手软。总之,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清楚三件事:一要清楚坚决不能出事,二要清楚怎样做才能不出事,三要清楚出事了要承担什么后果。

  现在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很快还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进行应对和处置。

  做好2022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我们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安全稳定的全省交通运输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