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机构 mechanism
当前位置: 首页-机构-领导讲话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7-29 10:3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7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厅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传达省安委会、部安委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第三季度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安委会、部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韶星主持。

  李平指出,年初以来,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部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大检查,稳步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稳步推进“利剑2022”专项行动,全力保障重点时段安全稳定,全行业实现了“零事故”“零伤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李平要求,要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压实责任,坚决扛起保障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和三个“绝不能过高估计”的思想警醒,切实增强做好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筑牢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要坚决把精力集中到全力以赴保障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安全稳定上来,充分认清保障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别是保障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的极端重要性,集中精力防风险、全力以赴除隐患,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坚决把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到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来,按照“五化”工作法,全面梳理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和各企业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党政领导干部、部门和企业责任链条,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李平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牢牢守住行业安全生产红线底线。要集中力量整治“两客一危”风险隐患,针对道路运输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强化靶向治理、重点监管,着力通过开展交通运输服务提质工程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切实消除道路客运安全隐患,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全过程管控,提升车辆本质安全水平。要集中力量整治公路风险隐患,持续推进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工程,持续排查公路隐患,确保公路运营安全。要集中力量整治工程施工风险隐患,持续落实质量安全红线行动部署和平安工地建设管理要求,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重要环节的质量安全管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集中力量整治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强化重点湖区、库区,以及旅游船、客渡船、砂石运输等重点船舶的隐患排查力度,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加强极端天气预报预警,防止发生水上安全事故。要以临战姿态集中力量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坚决防范到位,加强应急装备物资准备,细化实化防御措施,做好公路保通保畅,加强客货应急运力保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李平要求,要加强监管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违法从事道路运输、违规异地营运行为,紧盯“两客一危”、半挂牵引车、重型载货汽车等重点营运车辆安全监管和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要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重点区域及路段的治理力度,始终保持对“百吨王”“渣土车”等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行为高压严管态势,推动交通运输市场良性发展。要严厉打击水上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船舶碰撞桥梁隐患治理三年行动,加大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维护良好的水上交通秩序。要严厉打击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零死亡”安全管理目标,加大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切实把好交通工程质量安全关。

  厅级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吉高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直各单位、吉高集团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以及安全机构负责同志,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综合执法等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安全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