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基础研究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成果展示 - 科技研发 - 基础研究
2014-08-15 15:42 来源:
打印 | 字号 : [ ] |

吉林省公路交通标志标线指南

  1、项目名称:吉林省公路交通标志标线指南

  2、立项背景:

  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设置和施划,需要考虑当地的地理、地形、地貌、气候以及地区文化经济发展和道路建设等环境因素。由于吉林省公路网建设,尤其是高等级公路大都分段设计、分段实施、分期通车,因此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形成了不同的设计风格和式样。随着高等级公路网络的逐渐形成,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和有效指示问题越来越突出。此外,近十年来,国家、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也发生了变化,导致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存在较多差异,直接影响了交通标志标线功能的发挥。

  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存在的问题导致道路使用者往往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对指示信息加以判断和决策,导致以下潜在后果:(1)大大增加交通事故产生的诱因,为公路安全运行留下隐患;(2)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公路畅通。因此,道路使用者迫切要求对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进行系统性改造,使之实现在路网环境下的有效指引,使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能够系统、规范、协调、一致,方便道路使用者,满足其快捷、安全出行的需求,提高公路的服务水平,体现对人的关爱和人性化服务,注重公路的安全性、舒适性、愉悦性的和谐统一,为人们提供最大限度的出行便利。

  在上述背景下,“吉林省公路交通标志标线指南”项目针对吉林省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存在的问题,结合地区的地理、地形、地貌、气候和文化等特殊环境进行系统性分析,在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09)(以下简称《国标》)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先进国家的相关理论、标准和实践经验,提出吉林省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的具体要求,形成吉林省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指南,实现《国标》的具体化和地方化。

  3、主要研究内容及成果:

  课题深入、细致地分析美国、日本、英国交通标志标线设置的现状,汲取美国、日本、英国的先进设置理念和方法,归纳、总结出对我国的可借鉴之处。从交通标志的分类、交通标志的设置尺寸、交通标志的设置位置、交叉口指路标志设置内容、交通标线的分类、交通标线的颜色和交通标线设置条件七个方面,对比分析《国标》与国外标准的不同。从标志的信息内容、标志版面的标识和标志的设置位置三个方面,分析目前我国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公路平面交叉口和施工路段为研究对象,运用道路使用者视觉模型、车辆行驶模型和道路环境模型,在充分考虑道路上的行车速度、车道数、道路坡度等重要属性的基础上,确定交通标志的设置位置。分析急弯与陡坡路段对驾驶安全性的影响,针对急弯路段、陡坡路段和急弯陡坡路段的事故特点,分别对急弯路段、陡坡路段和急弯陡坡路段的交通标线设置方案进行了研究。本研究为《吉林省公路交通标志标线指南》的编写奠定了理论基础。

  4、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晓冬

  联系方式:0431-81792926 18946519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