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诚信

加强诚信建设 建立信用交通

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铁民


2020-10-19 15:37:00

来源: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

  诚信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深层内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备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诚信,是一种品格,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离不开深层次的诚信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要求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加快了构建交通运输领域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为了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20197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对于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信用在创新行业的监管机制以及行业监管能力有着巨大的意义。交通运输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的客观需要,也是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进一步需求。因此,我局也在大力推进交通信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并且有着如下举措和思考:

  一是强班子,抓党建,用学习教育引领诚信建设。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诚信教育,深刻理解诚信建设对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意义。基层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党员坚持合格党员标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

  二是健全体系,强化交通行政执法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前培训等制度,在日常工作培训中加强诚信教育,将诚信价值贯穿在执法工作实践当中,培养一批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文明的诚信队伍,进一步营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诚信氛围。将交通领域诚信守法教育进行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的开展,具体表现有在出租车顶灯、客运站显示屏、公交站牌等设置标语口号,广泛普及信用知识以及诚信守法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诚信美德,普及相关法制知识,建设以诚信守法的行业文化。

  四是完善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平台。从目前工作情况看,信用信息平台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推进构建统一的交通运输行业信息管理平台,整合各部门以及各单位的相关信息,以相对完善的信用评价标准,对接群众反馈以及相关违章事故的事中事后监督反馈,形成一个多纬度的立体的大数据网络。对于失信行为以及失信的企业和个人适合进行适度的处罚,维护信用体系的权威,保障信用体系的实施。积极推动多个单位和部门进行数据联合,对于相关失信人进行联合惩戒以保障交通行业信用体系的良好贯彻和实施。

  我们将按照省厅要求,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建设,多措并举,积极构建信用交通体系,争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排头兵,助力我市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