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6-03-07 15:5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要点

  2016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工作部署,突出问题导向,以补齐短板、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为中心任务,实现“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发挥好交通稳增长作用。继续保持公路水路基础设施投资高位态势,全年计划投资293.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重点推进高速公路建设。计划投资244亿元,建设12个项目1259公里。其中续建敦化(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长春至双辽、吉林至舒兰、坦途至洮南、集安至通化、延吉至龙井、辉南至白山、辽源至东辽9个项目771公里,新开工东丰至双辽、龙井至大蒲柴河、榆树至松原3个项目488公里。确保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坦途至洮南、延吉至龙井4个项目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48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10公里。

  (三)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以实施“四路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国省干线提等升级,计划投资35亿元,建设23个项目725公里。其中续建项目14个445公里,新开工项目9个280公里。建成西炮台至长岭子(不含保护区段)、圈河大桥等9公里一级路,园池至和平营子等81公里二级路。

  (四)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以扶贫脱贫攻坚为重点,突出抓好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投资12亿元,建成农村公路1000公里,剩余7个行政村红旗村、影壁山村、大川村、沿江村、小蒲柴河村、柳树河村、杜荒子村全部通硬化路,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696公里,完成危险桥梁改造65座。

  (五)加强运输枢纽场站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推进新改建珲春国际综合客运站、敦化市客运枢纽站、白城市中心客运总站、双辽市客运总站等二级及以上客运站12个。建成通化市客运总站、德惠市公路客运站、桦甸市客运站、珲春客运站、和龙市公路客运总站5个客运站。建设候车亭130个。

  (六)加强内河航道设施建设。计划投资0.1亿元,完成图们江绞吸式挖泥船和鸭绿江反铲式挖泥船建造项目。启动4艘界河趸船和鸭绿江铣挖式挖泥船建造项目,养护管理航道861.8公里。主动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推进图们江出海复航工作。

  (七)按照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交通扶贫工作。摸清底数,把脱贫攻坚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年份、每个市县的乡镇村屯以及每条路线。同时落实责任,建立省和地方协调推进机制,确保按时完成今年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

  二、着力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

  (八)按照全省服务业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吉林省交通运输落实服务业发展攻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为全省服务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九)启动实施“便民交通”工程。新增和更新公交车辆500辆,其中新能源客车比例不低于20%。长春、吉林和通化市实现申领更换“交通一卡通”公交卡达到20%,进一步拓展“交通一卡通”服务范围和领域,新增蛟河市、通化县2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启动与通化市出租汽车“交通一卡通”试点工作。

  (十)抓好现代物流的重大工程。积极为“长满欧”、“长珲欧”等物流大通道提供支持,加快长春、吉林、松原、图们、珲春5个物流园区建设。完成吉林省物流信息交换标准并争取作为国家标准。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部署,推进设施装备标准化工作。

  (十一)加快“信息平台+物流园区”建设模式发展。推广农产品电商平台,探索具有我省特色的农产品现代物流模式。培育多式联运试点和甩挂运输试点工作,探索实施货运转型。促进邮政网络和农村客运的融合发展,实现县级以上客运站100%开展小件快货运输业务,每个市(州)确定1个农村客运站开展小件快货运输试点。

  (十二)加强重点时段旅客和重要物资运输保障。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抓好春运、“五·一”和“十·一”等重点时段道路旅客运输组织及保障工作。

  三、着力深化相关重大改革

  (十三)按照省政府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启动研究国企改革方案,掌握相关配套政策,做好分类及各项准备工作。解决好厅属企业改革中涉及的干部管理、党组织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及后续监管等问题。

  (十四)创新筹融资机制。通过债务置换和重组,积极推进交通债务结构调整。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应用专项债券、政策性贷款、股权融资、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资本合作等办法,确保满足全年还贷和建设资金需要。

  (十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按照交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抓好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岗位职责落实工作。推进保留审批项目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简化审批条件。做好取消、下放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和监督检查工作。对国家新一轮取消、下放的审批项目做好落实衔接工作。稳妥做好综合执法、公路管理体制等重点改革。

  (十六)扎实做好“平安交通”安全体系试点工作。完成权利、责任、边界“三个清单”和“一个责任规范”的编制工作,初步建成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支撑保障、国家化战略等6个体系。 

  四、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

  (十七)不断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争取部省科技资金支持,开展符合我省实际的科技项目攻关。不断提升季冻区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创新能力,加快现有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在完成鹤大高速公路“双示范”项目验收的基础上,在东南部山区高速公路建设中推广应用季冻区柔性组合基层沥青路面结构,水泥混凝土抗冻耐久关键技术,隧道LED照明节能技术、植被保护与恢复等技术成果。

  (十八)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围绕综合运输发展、安全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开展相关标准体系研究制定工作,编制完成基础通信网络、视频监控、LED可变情报板、SMA路面技术修订等地方标准。

  (十九)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组织实施信息化建设项目16个。建设地理信息平台、数据中心、交通出行系统、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等8个项目。启动门户网站、超限治理与移动执法系统等4个项目。建成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卫星定位监管与服务系统、运政管理系统、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管理系统4个项目。初步完成交通行业“一个基础、三大平台”的构架任务。

  五、着力强化依法行政和行业管理工作

  (二十)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做好立法工作研究,组织专家论证起草《吉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进一步完善交通法规体系。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确保各项决策依法合规。

  (二十一)进一步规范交通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三基三化”建设,搞好执法评议考核,推进全省统一的交通执法形象建设。

  (二十二)进一步提高建设市场监管能力。完善市场诚信体系,从严查处转包和违法分包、围标串标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发挥诚信体系规范从业单位信用行为的作用。

  (二十三)加强运输市场监管。继续发挥地方政府在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中的主导作用,巩固在全省大多数市、县已经形成的由政府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联合执法的综合治理局面。组织全省开展道路运输市场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非法营运和侵害旅客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

  (二十四)加强工程质量监管。落实好从业单位的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充分发挥项目法人、法治和信用评价的关键作用,推动信息技术应用于工程质量管理,深入开展质量通病治理活动。

  (二十五)加强养护管理。计划投资35.7亿元,实施高速公路路面养护工程100万平方米,干线公路养护工程490公里及农村县道专养100公里,稳步提高路况水平,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二十六)进一步完善公路服务设施和功能。深入开展服务区创建活动,高速公路服务区满意率达到90%以上,计划更换高速公路标志标识85块。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指路标志152块、旅游标志240块,在集阿线重点旅游公路建设44处停车区和港湾式汽车停靠站。做好公路网里程桩号传递和交通标志调整工作。

  (二十七)进一步加强路政执法工作。深入推进高速公路路政联合执法试点工作,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做好公路及附属设施的保护工作,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超限超载等违法现象不出现反弹。

  六、着力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

  (二十八)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继续加大对“两客一危”车辆、渡船游船、桥梁隧道、城市公共交通和大型结构工程施工现场等重点环节和部位的安全监管力度,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问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十九)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道路运输、水路运输、港口营运、城市客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五个方面,完成涵盖全行业所有企业的标准化考评和达标验收工作,实现企业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三十)进一步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国家区域性公路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完成场区道路硬化、储备库改造、训演中心教学楼及宿舍楼装饰装修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完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以完善交通与安监、公安、质监、监察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安全风险分析评估、预报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七、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十一)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的贯彻执行,以“三严三实”标准夯实作风基础,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

  (三十二)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落实好厅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系统剖析、深刻汲取厅里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梳理问题清单,深挖原因,认真整改。全面履行好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支持驻厅纪检部门开展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坚持做到有案必查、违规必究。加强对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三十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年轻人才培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里下发的“一个意见、五个办法”,研究加强后备干部推荐选拔措施。落实《厅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推荐暂行办法》,规范开展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等工作。加强培养锻炼,有计划地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各种形式的实践锻炼。

  (三十四)深入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开展以“文明交通、美好随行”为主题的行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抓好行业窗口建设,注重树立先进典型,抓好新闻舆情工作,搞好重大专题宣传,不断打造吉林交通特色品牌,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