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6-01-21 11:2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2016年交通运输发展计划安排的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先行官肩负重要责任。为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我们提出了2016年计划初步安排。

  一、2015年计划完成情况

  2015年,面对国家严控地方政府债务、清理融资平台,和以高速公路建设为主的交通发展资金需求持续增长的双重压力,厅党组凝聚共识、合力攻坚,破解难题,全省交通运输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建设投资大幅增长。全年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6.6亿元,比上年增加51.8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44.1亿元,比上年增加59.8亿元,增长32.4%,为全省经济稳增长做出贡献。

  (二)交通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建成高速379公里,新增高速公路281公里。四平至长春改扩建、靖宇(花园口)至松江河、长春(大岭)至双辽、通化至梅河口完工通车,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29公里。新增一条八车道高速公路、一条长白山景区的高速公路,新增通化市与省会高速直通,抚松、柳河2个县通高速,全省8个市州和80%的县(市)通高速。国高网断头路项目也按部里要求全部启动。二是建成普通干线公路311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5.2%,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三是建成农村公路2919公里,新增通水泥(沥青)路的乡镇4个、建制村7个,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9.9%,所有建制村通客运班车,基本实现了交通部确定的交通运输小康指标。四是吉林综合客运枢纽站和永吉客运站已投入使用,延吉西站已具备运营条件。

  2015年全省新增公路里程1284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9.7万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占总里程的14.3%,在全国排13位。

  (三)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开展了服务区创建活动。2015年,加大了高速公路服务区资金投入,按照部里要求,开展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创建活动,松原、石头口门2个服务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服务区,米沙子等10个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新增普通公路服务区5处、停车休息区7处。二是标志标线进一步完善。新增标识3185块、施划标线37.4万平米。三是投入8460万元,实现ETC全国联网。

  2015年,厅党组审时度势,多方争取,高速公路建设体制机制实现突破,省政府出台了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的管理模式、地方政府的征地拆迁主体责任、省里支持的政策等,为完成“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加快发展、改革创新、加强管理、提升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总体看建设任务仍然繁重。一是高速公路仍是发展的“短板”。我省通车里程只有规划总里程的47%,还有一半多的任务未完成。境内“7918”国高网路线共有730公里未建成;1300公里新国高网目前只建成34公里,还有148公里在建、1118公里待建。白山市和集安、长白等9个县(市)不通高速。今年,要建成4个项目,新开工3个项目,保证按时建成和开工,对工程组织建设、推进前期准备都提出了考验。二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还有断头路、瓶颈路、砂石路,边境一线部分路段还存在安全隐患,急需加快治理。三是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全省有7个建制村没通硬化路,实现自然屯全通硬化路还需建设15555公里,其中:仅15个贫困县自然屯通硬化路就需建设4141公里,建成10年左右的农村公路有近5000公里进入大修期,农村公路中还有18000米/724座危险桥,需要维修改建,1.2万公里缺少安防设施。

  二、2016年计划工作的总体安排

  (一)形势研判。总体看挑战和机遇并存,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从机遇看,有利于发展的条件更多。一是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交通工作,出台了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地方政府负责征地拆迁及费用,同意贷款贴息、转贷等融资办法。二是农发行支持普通公路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贷款。三是国家简化了部分要件审批程序,各部门全力支持项目审批。国高网改扩建项目的审批权下放到省里。四是国家提高了补助标准。国高网补助已超过资本金要求,普通国省道和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也大幅提高。五是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增加了高速公路和收费一级公路的使用方向,可用于弥补资本金不足,有利于缓解我省资金压力,加快项目的推进。

  同时,也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一是受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影响,2015年车购税减收约300亿元,需2016年来弥补,今年交通部可用车购税资金将锐减,将对我省补助投资产生较大影响。二是从2016年开始,不允许通过在建项目原贷款方式进行融资,即我厅在建项目已签订项目贷款合同而未提取的贷款不允许再提取,所需资金通过发行财政专项债券方式解决,资金无法统筹使用,增加了还债风险。三是高速公路建设新的体制机制刚刚建立,续建项目个别征拆还未完成,新开工项目前期审批需要加快推进,地方政府第一年正式负责征拆费用,人力、物力、财力及积极性、主动性都将对项目建设有影响。四是利益诉求趋于多元,脱贫攻坚对交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验,需要我们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提早准备,做好应对。

  综合研判,2016年,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攻坚克难、顺势而为,更好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保持交通运输发展良好势头,实现“十三五”交通工作的良好开局。

  (二)总体思路。2016年交通运输发展计划的总体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加快补齐高速公路、扶贫脱贫公路、信息化等短板,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与其他建设、养护管理的协调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支撑和保障。

  (三)发展目标。投入方面。2016年,交通运输发展计划全口径投入447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93.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高速公路建设244亿元,与上年持平,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35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公路建设12亿元,同比下降6.5%,场站建设1.5亿元,信息化建设1.05亿元,水运建设0.1亿元);公路养护35.7亿元(高速6.2亿元、比上年下降4.6%,普通29.5亿元、比上年下降1.7%);事业发展11.2亿元(比上年增长18.2%);偿还贷款106.4亿元。建设方面。2016年,全省公路建设规模约298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59公里、国省干线725公里(一级137公里、二级588公里)、农村公路1000公里。新改建二级及以上客运站12个。预计至年底,建成高速公路481公里、国省干线公路90公里(一级9公里、二级81公里)、农村水泥(沥青)路1000公里。完成图们江绞吸式挖泥船、鸭绿江反铲式挖泥船建造。初步建成交通运输基础通信网络等8个信息化项目。收费方面。2016年,计划征收通行费42.54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8.99亿元(高管局30亿元,比上年增长3.4%;吉高集团3.1亿元,与上年持平;吉林高速5.79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普通公路3.65亿元(非经营性2.95亿元,经营性0.7亿元)。

  这些目标,是立足实际和可能考虑的:一是保基本。优先保证事业费支出和还贷需要。二是保重点。资金重点保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续建项目和瓶颈路、脱贫攻坚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三是综合考虑建设条件。因今年高速公路完工项目多,投资是定数,新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用地等都有待落实。四是受整体经济发展影响,高速通行费增长慢。五是农村公路资金有待落实。中央车购税资金是我省农村公路建设的主要来源,受车购税减收政策影响,2016年交通部可用车购税资金锐减。现部里确定2016年给我省的农村公路中央车购税资金仅1.9亿元,比2015年的7亿元减少5.1亿元,同时,“十三五”厅里拟提高补助标准,同样的资金可建设规模减少。待中央资金明确、农发行贷款落实并细化脱贫攻坚所需的建设任务后,还能进一步增加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规模。

  (四)重点建设任务

  一是加快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重点建设省际通道、旅游通道和国防战略通道。计划投资244亿元,与2015年持平。安排建设12个项目1259公里,其中续建小沟岭至抚松等9个项目771公里,投资182亿元,力争新开工东丰至双辽(总投资141亿元,年度投资20亿元)、龙井至大蒲柴河(总投资128亿元,年度投资32亿元)、榆树至松原(总投资98亿元,年度投资10亿元)等3个项目488公里,投资62亿元。确保小沟岭至抚松(232公里)、靖宇至通化(103公里)、坦途至洮南(115公里)、延吉至龙井(33公里)4个项目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481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可达到3110公里。同时,一定要加快推进规划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今年和2018年开工项目要分别在今年10月份、明年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二是推动国省干线提等升级。围绕服务对外开发开放、新型城镇化、现代旅游业发展,加大干线公路改造力度,重点是新建断头路、扩建瓶颈路、改善旅游路和畅通边境路,计划安排投资35亿元,比上年增加8.5亿元,同比增长32.1%,建设23个项目725公里,其中续建14个445公里、投资17.6亿元,新开工9个280公里、投资17.4亿元。建成西炮台至长岭子、圈河大桥等9公里一级路,蛟河至吉林、园池至和平营子等81公里二级路。

  三是实施以贫困地区为重点的“四好农村路”工程,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脱贫攻坚要求和建设“四好农村路” 的总体要求,突出服务“三农”、改善民生,强化脱贫攻坚,加快农村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等小康路建设,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先行,为广大农民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建设村屯通硬化路工程900公里,路网完善工程140公里,危桥改造2097延米/65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696公里。新增4个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

  四是改善公路服务水平。在加快公路建设的同时,要保持稳定投入,改善路况水平,完善服务设施、标志标识,编制长白山生态环线(按生态旅游路的理念,通过建设、养护管理等途径,逐步把连接长白山周边的7个小镇的公路打造成生态旅游路)实施方案,并陆续实施。稳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运输安全保障能力。计划投资36.3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高速公路养护投入6.2亿元(同比下降4.6%,主要原因是省财政要求还贷比例不得低于60%)、实施高速公路路面养护工程100万平方米,普通公路养护投入29.5亿元(全口径,含安防、危桥、事业费等,与上年基本持平),完成干线公路养护工程490公里及农村县道专养100公里。推动和引导地方政府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投入,为有路必养打好基础。

  五是推进客运枢纽场站和内河航道设施建设。投资1.5亿元,以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哈大、长吉珲等运输通道的综合客运枢纽布局,兼顾老旧客运站场改造和乡镇客运站、候车厅牌建设,改善换乘候车条件,提升换乘效率和便捷性。新改建珲春综合客运枢纽等12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建设候车亭130个。内河航道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000万元,重点完成图们江绞吸式挖泥船、鸭绿江反铲式挖泥船建造项目,启动吉林省4艘界河航道维护辅助趸船、4艘界河航标测量船和鸭绿江铣挖式挖泥船建造项目,养护管理航道861.8公里。

  六是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交通运输“一个基础、三大平台”的信息化建设,计划投资2.05亿元(含2015年结转的1亿元),安排信息化建设项目15个,初步建成交通运输基础通信网络、行业协同办公自动化系统、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等8个项目,启动全省交通视频会议系统、行业门户网站、行业信息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公路超限治理和移动执法系统等工程建设。

  完成2016年及“十三五”目标任务,建议还要在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运输服务能力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安全管理等方面统筹推进,实现全省交通运输的全面发展。

  三、有关建议

  (一)全力解决资金问题。受涨工资影响,2016年事业费支出增幅较大,加之燃油税返还额增速缓慢(年平均增长2.7%),燃油税中可用于交通建设养护资金明显不足,从目前安排看,还有58.6亿元资金(建设19.6亿元、养护2.9亿元、还贷36.1亿元)有待于进一步落实,建议提请省政府继续增加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一般债券。另外,由于2016年部里车购税资金非常紧张,建议及时与交通运输部有关领导沟通协调,争取多分配我省一些资金。

  (二)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前期工作是保障项目建设和下达计划的重要基础,要强化对前期工作的统筹组织,按开工时间倒排前期工作,对能够平行作业的环节,实行并行推进,各有关单位应按照确定的时间节点加快审批节奏,不能因一个环节的延误影响到项目的整体审批。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