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3-06 14:3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计划安排

  一、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回顾

  2019年是70年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01.3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8.9%,同比增加40.9亿元、增长16.1%。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09亿元,同比增加9.8亿元,新改建10个项目1307公里,集安至通化、榆树至松原、辽源至东辽、吉林至机场4个项目348公里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284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3582公里,新增集安市、榆树市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服务“一主、六双”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国省干线公路完成投资26.1亿元,建设沿边一线、省际通道和口岸桥梁等21个项目502公里,建成6个项目119公里。农村公路完成投资63.5亿元,同比增加37.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590公里、改造危桥102座、实施安防工程2530公里、完成“畅返不畅”整治12101公里,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兜底性“两通”目标任务。临江市、梅河口市、磐石市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其中:

  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594公里、改造危桥27座、实施安防工程793公里,全面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农村公路交通脱贫攻坚任务

  (二)全面打赢“畅返不畅”整治和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两场硬仗。一是全面完成“畅返不畅”整治任务。省政府把“畅返不畅”整治作为农村人居环境五大重点整治任务之一,高位部署推动。省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畅返不畅”补助投资政策,通过强化责任包保、督查推动等措施,加快推进整治工作。全年完成投资40.8亿元,整治“畅返不畅”路段12101公里,占全国整治总量的15.3%,90个乡镇、4109个建制村恢复通畅。二是全面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省政府专题进行安排部署,撤站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有效解决前期审批、硬件建设、软件安装调试等方面的重大难题,确保撤站工作加快推进。收费站改造、门架系统安装、车道改造等土建工程均在10月底前完成,走在全国前列。地方党委政府和建行、工行等金融机构全力支持ETC发行工作,全年发行242.3万辆、是2018年底总量的3倍,白山、通化、长白山等地超额完成发行任务。2020年1月1日零时,我省与其他省份同步实现高速公路联网切换。

  二、2020年计划安排

  (一)坚持投资高位运行,全力以赴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加快高速公路建设。要确保完成投资105亿元、力争完成161亿元,确保建设7个项目958公里、力争建设11个项目1455公里。其中,续建6个项目949公里,建成通车双辽至洮南、松原至通榆、长春至拉林河改扩建、东丰至双辽吉林段、龙井至大蒲柴河5个项目869公里,新增通车里程718公里,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要达到4300公里,中东西“三大板块”实现高速联通,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大环线基本形成,新增乾安县、通榆县、和龙市通高速,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短板基本补齐。力争新开工东丰至双辽项目辽宁段、长春至太平川、大蒲柴河至烟筒山和烟筒山至长春、集安至桓仁5个项目。二是稳步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投资20亿元,建设18个项目412公里。其中:续建肇源至松原等16个项目375.5公里建成理化洞至新光、天池西山门至松江河2个项目30.1公里;新开工石头口门绕越线、营城子至伊通2个项目36.9公里。三是建设好农村公路。加快农村公路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投资13.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改造危桥50座、实施安防工程1000公里。

  (二)坚持提升品质和效率,加快推动交通运输服务提质增效一是进一步推动公路水路管养升级。认真做好迎接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科学安排养护工程。计划投资23亿元,实施高速公路预防性维修100万平方米,6989公里普通干线公路和5859公里县级公路小修保养,改善公路通行条件。新改建干线公路服务区停车区休息区17处,开展公路服务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升软硬件服务质量。强化航道日常管理维护,开展好航道巡查和航标维护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运输服务水平。投资1.83亿元,新改建13个客运站项目。新增更新公交车辆1000辆以上,其中新能源客车比例不低于80%。持续扩大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和便捷应用,大力推广公交化改造、联程联运、定制服务发展,引导出租汽车定位定价回归合理。推进道路运输、水运电子客票应用,深入推广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