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1-19 17:0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1月19日16时30分召开吉林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廷东出席介绍有关情况,省住建厅厅长孙众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纪有权、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勇一并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凤凰卫视、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3家媒体16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壮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李壮: 

  各位记者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顶风冒雪来到这里。从11月18日开始,我省迎来历史罕见的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这轮降雨降雪降温过程是今年我省第一次大面积降雪,具有雨雪风交加、气温骤降、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目前,全省上下正在积极做好防低温、防暴雪、防冰冻等极端天气应对准备工作,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廷东先生,他将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住建厅厅长孙众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纪有权、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勇,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下面,首先请孙廷东副厅长介绍情况。

  孙廷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多年来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18日,我省迎来历史罕见的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下面,我就应对这次雨雪冰冻天气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一、受灾影响情况

  目前,全省大部分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保障基本正常,长春因供电系统出现故障,导致石头口门泵站停止向一、二、四、五水厂供应原水,市区水压明显下降,部分城区停水;受停电,停水影响,已有12718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不能正常供热。截至19日12时,长春、吉林、四平、松原部分地区因地方电力故障共导致通信业务中断基站9703站次。全省有3条500千伏线路、16条220千伏线路、59条66千伏线路、88座66千伏变电站、399条10千伏线路和13180个台区停运,66.4万客户未恢复供电。长春高速公路目前入口全部关闭,仅去往机场持机票人员可以通行。

  二、应对基本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提早作出安排部署。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要求,18日8时30分、22时,19日9时30分、15时,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先后主持召开4次专题会议,调度全省雨雪降温冰冻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分析研判天气变化可能对我省造成的不利影响,密集安排部署各项防范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省从18日13时起,启动暴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办公室联合发布应对冰冻雨雪天气安全提示,在吉林卫视频道和吉林新闻综合广播播出安全宣传片和提示语。省应急厅每日2次与省气象局开展会商研判,明确防范重点,指导、督促各项防范措施落实。

  省应急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灾害救助、应急救援等安全防范和应对工作。对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石油天然气企业、停产停建矿山提出停产撤人要求,全省在产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72个已全部停产,人员升井完毕;露天120个、生产运行的尾矿库(含选矿厂)34座全部停止生产作业。全省24处生产煤矿矿井全部停产撤人。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做好管道、设备设施防冻、防凝措施,加大防冻、防凝检查频次,加强设备设施管护,严格落实检维修作业规定,强化隐患排查治理。迅速启动全省灾情信息24小时零报告制度,组织救灾物资储备单位做好物资调运准备,督促指导全省各地做好应急食品供应保障准备。协调省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队伍和39支省专业救援队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处置险情11起。指导各地及各相关部门按照吉林省暴雪冰冻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做好各项工作。

  三、下步工作安排

  预计19日午后到夜间,松原、长春、吉林、延边北部有大到暴雪,四平、辽源有中到大雪,通化、白山、延边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白城东部有小雪。明天上午,吉林东部、白山北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20日中午此次天气过程基本结束。同时,我省气温自西北向东南继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一般为8-10度,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1日或22日早晨,北部和东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达-15到-12度,部分地区可达-18度以下。此外,19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仍有5-6级东北风,瞬间风力可达7-9级。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将继续全力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一是全力确保安全。督促煤矿、井工开采非煤矿山完善提升、运输和排水设备防冰冻措施。督促危化品企业做好管道、设备设施防冻、防凝措施,暂停非必要的检维修作业和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停止一切室外高处检维修作业。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农业设施、景区监管,加强提示警示,加密巡查频次,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要落实停产、停业、停运措施。二是坚持以“以雪为令。调集清雪车、装载车等大型机械和融雪剂等物资,组织专业队伍、群众力量,边下边清、雪停即清,确保道路通畅。三是切实保障民生。各级供热、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部门要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大面积停电、停水。要组织抢修力量,备齐抢险物资,一旦出现问题,立即组织抢修,确保相关设备安全运转,全力保障电煤、天然气供应。

  最后,请广大社会群众“非必要不要出行”,积极支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的紧急行动和措施。

  李壮: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介绍一下具体什么原因造成大面积停电及电压不稳,损失程度如何?预计何时恢复正常? 

  李大勇:本次事故是2008年华东、华中等南方11个省区冰雪凝冻灾害在东北地区的翻版。覆冰舞动是在冷暖潮湿气流汇集对冲带,在0-4摄氏度区间,先下雨、再下雪,并伴随着降温和起风,会引起导线不规则形状的结冰,这种不规则形状的结冰导线受到一定角度风向的作用,会引起覆冰导线像跳舞一样波浪式舞动,导致线路短路、断线、倒塔,造成停电。本次涉及的范围广,涉及到长春、吉林、四平地区,对长春失去周边的范围,特别是对长春地区的部分供热电厂,自来水公司的泵站影响大。截至19日14时,累计长春、四平、吉林等地区110条66千伏线路,以及719条10千伏线路和26300余台台区停运。102.44万客户停电,经过全力抢修现在尚有60.05万户尚未恢复用电。我们保障作业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不惜成本,尽快恢复供电。

  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记者:此次降温降水天气对我省造成的那些影响,供水供热有哪些恶化? 

  孙众志:长春市水压开始下降,局部地区停水,同时受停电停水的影响,已经有了12718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不能正常供热。为此,省住建厅加强了与供电部门的联系,积极做好受停电影响引发的供热供水供气的准备工作,要求各地供热主管部门要强化管道设备的监管,防止因冻裂产生的灾害。畅通了保修渠道,保证群众的投诉和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置。积极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防止灾害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同时,要求长春市随时做好电网的恢复,供水供热生产运行的准备工作。

  人民网记者:在此次电力抢修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大勇:省内多地局部小气候多发,包括设备的复冰难以短时间内消除,同时已经消除的复冰后期会出现反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组织跨地区的队伍物资资源,确保全部抢修快速,组织有序。二是在处理同时,协调公司委派的专家,尤其是2008年这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专家已经到达吉林,开展除冰抢先的支持。三是通过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出动发动车,投资发电机的方式,保证供水供热民生行业和重点设施的优先供电。

  中国日报社记者:长春轨道交通3、4、8号线何时恢复正常运行,公交车是否会受到影响? 

  王振才:感谢媒体朋友多年来对全省百姓出行的关心,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您提出这个问题,具体情况是,受这次冬雪的影响,全省大部分旅游包车处于停运状态,但是全省的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的运行正常,正全力保障市民出行。长春地铁的1、2号线保持正常运行。轻轨3、4号线是临时停运,现在长春市轨道集团正在组织31支队伍,一共是600多人,从18号晚上8点开始,持续开展抢修作业,这个主要是清除轨道和轻轨上面结网的结冰,受高空作业持续降温降雪的影响,清除的工作难度非常大,现在我们正组织长春轨道集团24小时不间断的抢修,轨道交通具备通行条件会第一时间发布。请广大市民一定要耐心,我们会全力抢修,越快越好,回答完毕。

  中国吉林网记者:高速公路采取哪些措施,目前的出行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王振才:高速公路方面。随着降雨降雪降温,从18日晚至19日凌晨,公路路面陆续结冰,部分路段出现积雪,高速公路已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从18日21时20分起,公安交警部门对全省所有高速公路入口实行关闭,长春东、莲花山高速公路出入口只允许机场大巴、民航机组车辆通行。目前,高速公路管制尚未解除。吉高集团已安排1600余人、600余台机械设备持续开展除雪防滑作业,截至19日下午4点已洒布融雪剂2472吨,防滑料276立方米。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方面。目前,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没有因为路面积雪积冰封闭交通,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正组织人力、设备,全力加快除冰雪、保畅通工作。从现在情况看,长春地区G102京抚线、长春环城段、德惠段,G202黑大线榆树段;吉林地区G222嘉临舒兰段、延边地区G331丹阿线部分路段、白城地区G503、G231嫩双线部分路段积冰积雪比较严重,对车辆安全通行影响较大,长春、吉林、延边、白城等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养护公司,已全员上路开展巡查和除冰除雪作业,特别是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以及背阴坡等危险路段进行重点管控,提醒广大车主通行上述路段要注意安全慢行。

  旅客运输方面。全省大部分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处于停运状态,其中长春、吉林、四平、辽源、松原、白山、长白山管委会客运班车全部停运;受本次冰雨影响较轻的柳河县、辉南县、镇赉县、梅河口等地部分班线在运行。各市(州)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运行基本正常,正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民航机场方面。全省5个民航机场,除长春机场不具备起降条件暂时关闭外,其余机场正常运行。截至19日15时,长春机场已取消126架次、未执行91架次、延误航班6架次、备降航班11架次;延吉机场取消航班6架次;白城机场取消2架次、延误2架次;通化机场正常运行;长白山机场取消2架次。机场管理单位正在加紧作业,全力进行跑道、滑行道清扫工作。

  铁路运输方面。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省内京哈高速线、长珲城际和京哈线、大郑线、平齐线等多条高铁和普通铁路发生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等灾害。截至19日12时,吉林省境内已停运201列次,变更18列次。中国铁路沈阳局吉林省境内已安排125列电力机车、动车组除冰车开展除冰作业,组织对33列普通列车使用内燃机摆渡运行,积极维持运输秩序,全力保障运输安全。同时我想强调一下,这次冰雨雪极其罕见,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时间发出指令,作出安排,省政府主管领导调度,我们相关部门已经21小时昼夜奋战,我知道广大百姓出行是非常重要的。请全省广大百姓一定放心,我们会全力以赴力争最快最早的时间恢复高速,谢谢大家! 

  吉林日报记者:目前我省通讯方面受到哪些影响,接下来我们采取哪些措施? 

  纪有权:这个问题很好,通讯影响最重要是停电。影响比较重的地区主要是长春、吉林、四平、松原和延边这些地区相对比较严重。从18日到现在,由于停电的基站9703站次,对局部区域老百姓手机通话、上网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11月18日,我们通讯行业已经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紧急启动4级应急响应,三家通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18日晚上开始连夜加班抢修。使用便携油机对中断基站开展供电恢复。

  截至目前,共出动抢修人员2422人次,到15点的时段,抢修车辆1050台次,发电油机1490台次,共恢复6169个基站。剩余的基站仍然正在抢修,同时这次应对极端气候影响方面,我们也积极配合气象、安委给大家发信息短信,目前为止我们发布了6608万条。下一步我们通讯管理局将进一步组织三大运营商,组织铁塔公司对剩下的2877个基站抢修,同时对通讯机房要进一步开展巡查,特别是是防重的加固,全力以赴确保通信畅通。

  中国吉林网记者:受强雨冰冻和大风降温等因素影响,我省各地特别是长春市交通出行情况如何?公安交警怎么样保障好、维护好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刘星:目前,吉林、四平冰雪路面;延边个别路段结冰;白山、通化道路湿滑;松原、白城情况稍好,但部分道路也存在积雪。长春目前情况看,路面冰雪交集、情况复杂,而且降雪仍在持续,给交通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高速公路目前入口全部关闭,仅持机票人员可以上高速前往机场。

  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执行疏堵保畅工作部署,确保暴雪冰冻恶劣天气期间省内道路交通安全。一是坚决保安全保畅通。严格落实交通管制具体措施,及时采取限速行驶、间断放行、警车带路、调流封闭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事故;同时联合交通部门加强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分流车辆的疏导,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二是坚决妥善应对处置。联合交通部门,加强桥梁、坡道、弯道等重要节点巡查,备好防滑料等应急物资,遇有险情及时处置,快速恢复交通。三是坚决服务群众出行。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即时播报天气状况及通行信息,做好提示警示,将交通管制指令第一时间通报宣传、交通、气象、广播电视等成员单位,引导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小区内,道路两旁的车辆被砸坏,是否有理赔机制? 

  孙众志:当事人可以先报案,由管辖单位申报保险,保险公司会进理赔。

  中新社记者:如果对司机的压线,或者停车停不住的情况产生了轻微的违法行为,会不会有酌情的处理?谢谢。 

  刘星:鉴于目前的道路交通天气情况,希望减少开车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如果出行的话,控制好路线,尽量保持车距,保持车速,慢一点,尽量少超车,保持安全。如果这种情况下万一出现压线、停不住车的情况,我们按照人性化理念不进行处罚。

  李壮:

  谢谢各位媒体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