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软环境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5-10 15:5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印发《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软环境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

  为加强我厅软环境建设工作,现将《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软环境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软环境建设工作要点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5月10

  附件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软环境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我厅软环境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软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三抓推进会议和“全厅抓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推动完成简政放权要彻底、政务服务要阳光、降本减负要实效、政商关系要亲清四项重点工作任务,以交通运输行业环境的全面改善助力我省新一轮的振兴和发展。

  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

  1.推进更大力度的简政放权

  聚焦“只跑一次”目标,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根据我省新发布的省、市、县权力清单,列出放管服目录、权限及办法,逐步推进涉及我厅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化“一枚图章管审批改革,让群众和企业到我厅办理的大部分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责任部门:厅法规处。

  2.积极推进审批流程改造

  切实理清我厅审批事项和类别,将全部审批事项逐步纳入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落实并联审批制度。按照省里有关部署,和其他部门探索建立联合评审、联合勘测、联合验收、区域性评价、承诺制度等审批新模式,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对于一般项目的审批时限压缩到50个工作日,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80个工作日。

  责任部门:厅法规处、综规处、建设处、技术处,高建局、公路局、运管局、质监站、造价站、吉高集团。

  3.统筹推进各项政务服务改革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共享和业务协同,努力实现“无差异、均等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落实联办机制和全程代办制,畅通投诉渠道。

  责任部门:厅办公室、法规处,宣传中心。

  4.加快“互联网+政务建设

  全面加强我厅政务服务网建设,加快捋顺各类行政权力信息化系统,并将其接入吉林政务服务网。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基本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大幅提高网上办事比例。

  责任部门:厅法规处、建设处,运管局。

  5.持续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

  继续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祝福相送、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茶相递活动,倡导贴心服务。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替代制、限时办结制和否定备查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服务标准。加强窗口单位管理,各类服务窗口都要安装可录音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投诉可追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责任部门:厅法规处,高管局、路政局、运管局、公路局、航道局、海事局、吉高集团。

  6.下大力气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

  研究制定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指导意见,切实解决好“黑车宰客,高速公路出入口排大队等与交通运输行业相关的社会关注度较高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及时整改。

  责任部门:厅运输处,高管局、路政局、运管局。

  二、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着力打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

  7.组织开展全厅软环境问题大排查

  坚持全厅联动,条块结合,全面排查在政务环境、市场准入、涉企收费、执法环境、道路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存在问题领域清、具体问题表现清、问题形成原因清、解决思路清的“四清目标,为集中整治夯实基础。

  责任部门:厅督查室牵头,请各单位和部门根据排查内容予以配合。

  8.常态化开展涉企“四乱整治

  在2017年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大力纠正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行为,切实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年内一定抓一批反面典型,彻底根除四乱滋生的土壤。

  责任部门:厅建设处牵头,请各单位和部门根据整治内容予以配合。

  9.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和机构

  现有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评估、鉴定、勘察和咨询等有偿服务事项,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明确收费标准并予以公示。取消我厅设定的区域性、行业性或部门间中介服务结构执业限制和限额管理,打破行业垄断,严禁变相提高收费标准和操纵中介服务市场价格。

  责任部门:厅人事处牵头,请各单位和部门根据清理内容予以配合。

  10.组织开展招标投标违约失信专项整治

  推动解决我厅在公路、航道等建设管理类项目做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各类合同不兑现等一系列失信问题,对落实不力的部门督促限期整改。在公路建设领域,坚决落实设计施工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的招投标理念。

  责任部门:厅建设处牵头,请高建局、公路局、运管局、航道局、吉高集团予以配合。

  11.组织开展城乡道路交通标识专项整治

  对城乡道路交通标识不规范、限速不合理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让企业和群众特别是外地客商和游客在吉林能够顺畅驾驶,舒心通行。

  责任部门:公路局。

  12.组织开展窗口服务单位工作纪律专项整治

  采用暗访检查、调用监控录像、访谈办事群众、询问相关负责人等方式,不定期对我厅窗口单位开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限期督促整改,不断加大抓软治软力度,推动我厅窗口单位改进作风,更好的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服务。

  责任部门:厅督查室牵头,请法规处,高管局、路政局、运管局、公路局、航道局、海事局、吉高集团予以配合。

  三、加大法治吉林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13.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整合现有行政执法队伍,规范执法主体,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将我厅执法权统一集中到新成立的综合执法部门,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问题,减少执法层级。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考核制度,健全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坚决纠正知法犯法、执法违法行为,确保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责任部门:厅法规处牵头,请各单位和部门予以配合。

  14.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行为

  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好行政执法随机抽查联合检查办法,运用互联网+执法监督模式,融入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强化行政执法信息归集、执法监督、统计分析,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标准化、智能化。

  责任部门:厅法规处牵头,请各单位和部门依据抽查办法予以配合。

  15.配合推进全省软环境建设立法工作

  配合省软环境办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出台《吉林省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规定》,积极反应我厅在软环境建设领域的问题。

  责任部门:厅法规处。

  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诚信文明的人文环境

  16.加强信用平台建设

  严格按照全省统一的平台建设标准和信用共享标准规范,进行平台改革升级和信息整合,与省级信用平台进行共享。

  责任部门:厅科技处,信息中心。

  17.打造诚信政府

  重点推进我厅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府债务领域诚信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出台政策要坚决兑现,不能新官不理旧账。继续推进清理涉及我厅拖欠企业、农民工资金工作,实现陈欠全部结清,不发生新欠的目标。

  责任部门:厅财务处、法规处、建设处、办公室。

  18.强化信用产品应用

  将失信企业和个人,尤其是在招标投标领域不履职尽责、围标串标的失信企业,将失信记录应用于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招标投标及政府采购安排使用等各方面,并作为必要和重要的参考因素。

  责任部门:厅建设处牵头,请各单位和部门根据应用领域予以配合。

  五、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工作保障体系

  19.建立健全抓软环境机制

  厅各渉软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建立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请各渉软单位和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本单位(部门)加强软环境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推动,精准聚焦存在问题,制定有力措施。

  责任部门:各渉软单位和部门,厅督查室负责督查推进。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