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软环境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6-01 16:3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5月份软境建设情况和涉软案件情况

  一、多措并举,确保全省高速公路“五一”运行平稳顺畅

  2018年“五一”小长假,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安全保畅和文明服务,确保社会公众顺畅出行。4290时至5124时,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共受理咨询7613次,接派突发事件177起,调度处置交通事故52起、清障救援91起,清理路面障碍物18起,处置摩托车上路事件16起。对外发布通行提示信息3.97万条。路网内出现车流量大6次。因下雾,禁止七座及七座以上客车、大件车、危险品车辆通行1次。较去年相比,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有明显下降。“五一”期间出、入口车流量162.67万台,

  较去年同期减少32.29%。小型客车免费车流量72.83万台,较去年同期减少30.39%,免征金额4364.0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0.33%。为保证“五一”期间出行的平稳顺畅,采取以下主要措施:

  一是多媒体、全天候发布出行信息。为做好出行提示,省高管局指挥中心节前通过两微一端和媒体群,发布了“五一”出行指南,融合施工、天气、服务区等综合信息,做好便民出行准备。针对长吉、长余高速改扩建工程带来的出行不便,省高管局加强向社会公众和媒体的信息发布,指挥中心于长余高速改扩建启动前,与央视直播平台进行了新闻连线,高德、百度等电子地图同步发布了施工封闭信息。

  二是五一假期忙碌无休。全省高速公路数千名员工,五一假期不仅不休息,反而要迎战出行高峰。路政部门加强道路巡查,养护部门组织清扫保洁和及时维修维护,收费、指挥调度等窗口单位加强文明服务,共同营造文明、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

  三是有效保障重点路段。长春、吉林、德惠等分局加强了长吉、长余改扩建路段的交通引导。因京哈高速长春东至净月段施工封闭影响,出行及返程车辆集中于净月站,造成车流量大。长春分局加强调度,做好站口疏导,净月站还制作了便民提示,方便公众出行。

  二、加大新媒体公众平台宣传力度,打造吉林高速名片

  省交通运输厅努力打造“吉林高速”这张名片,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实时发布最新、最快的出行信息,满足在信息发布、自定义菜单、路网简介、通行费、绿色通道及ETC办理政策等功能需求。

  “吉林高速”公众号承担着全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发布和政务信息宣传工作,并实现了线上留言询问与回复功能。根据北方法制报WCI40期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在五月发布的数据来看,“吉林高速”公众号短短半个月时间,由WCI入围榜第四名晋级为全省第三名,“吉林高速”公众号文章总数35篇,阅读总数35025次,以上两项均跃居全省第二。排行榜文章总数超过第二名31篇,头条文章阅读量24128次,平均阅读数1001次,点赞总数270次,WCI指数575.37三项都位居全省第三,点击数为14606次和9236次,综合排名全省第三。

  同时,我厅在微信订阅号开通了运输行业信息查询功能,群众可在线查询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运输企业、运输车辆的基本信息和超期信息等,初步实现了我省道路运输行业的信息公开。群众可通过关注吉林省运输管理局订阅号,在订阅号界面下方的“行业查询”模块中,查询具体的服务信息。

  三、持续加大非法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吉林省打击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吉交联发〔201813号)的要求,各地积极行动贯彻落实,持续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对“黑车”形成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道路运输领域的黑恶势力、非法经营组织者、非法经营的“黑车”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日前,延边州运输管理处开启“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会同延边州公安交警支队开展联合互查互检执法,着力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此次行动共出行执法车辆9台,执法人员61人,检查车辆934台次,查验纠正违法违规车辆86台次。镇赉县运输管理所联合交警大队开展机动三轮车、电瓶车非法运营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执法车辆12台,查扣非法营运的电瓶车、三轮车12辆,有力地震慑了非法营运电瓶车、三轮车和无证经营的“黑车”的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举行全省高速公路路政联合执法推进会议

  516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路政联合执法推进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出席会议并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执法合力,加强队伍建设,确保联合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吉林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业岩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纪景义,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朱韶星出席会议。

  就做好高速公路路政联合执法工作,王振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高速公路路政联合执法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开展联合执法是贯彻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统一思想,认真学习领会有关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联合执法工作,努力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积累经验。要充分认识开展联合执法是全面依法行政、强化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的迫切需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全面依法加强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确保执法不错位、不缺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联合执法是进一步理顺高管局和路政局管理体制机制的客观要求,进一步整合优化路政执法资源,集中行使路政执法权,认真落实执法主体责任,不断提高路政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要形成执法合力,确保联合执法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政治意识,着力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联合执法工作,确保高速公路路政联合执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化务实合作,着力在增强执法合力上下功夫,按照路政执法一盘棋、联合执法一体化的要求,抓好执法人员的融合和联合执法制度机制的对接,切实发挥出1+12的工作成效。要敢于担当负责,着力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确保联合执法工作真正落实落地,取得实效。三是要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树立交通运输行业新形象。要努力提升队伍素质,要严明执法风纪,创新执法手段,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努力塑造新时代吉林交通的形象。同时,强化执法监督考核和宣传工作,坚决查处粗暴执法、利用执法权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展示联合执法工作新成效,传播交通运输发展正能量。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张业岩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会议精神贯彻到执法实践之中;要按照核心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团结拼搏,鼓足干劲,迅速掀起联合执法工作的新高潮。

  五、涉软案件情况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185月份无涉软案件。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