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软环境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11-02 15:5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运输管理局开展道路通行软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积极开展道路通行软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我局对道路通行软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通知》(吉运党办﹝2018﹞84号),将“三乱”专项整治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行动意义、工作重点、具体要求,周密部署、持续发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设置、谁规范”的原则,把治理“三乱”纳入重要日程,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道路通行软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级运管机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认识开展“三乱”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贯彻落实好宣传发动、摸底排查、整改整治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整治行动工作取得实效。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及时整改到位。要严肃追责问责,发现问题立即组织查处,坚决做到查实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护短,坚决遏制、整治发生在企业和群众身边的软环境突出问题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营造“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氛围

  全省各级运管机构按照省厅、省局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均成立了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召开动员大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将治理“三乱”任务、责任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通过印发宣传单、悬挂过街横幅、张贴标语等有效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专项整治行动氛围。积极畅通投诉渠道,满足群众利益诉求,确保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开展。长春市通过官网、案审会等形式就整治行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将软环境公开电话对社会公开;吉林市通过微信、QQ工作群对运输企业和维修企业进行宣传动员,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化市积极开展“每月一法”、“以案释法”学习活动,提高运管人员执法水平;白山市利用政府网站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全省交通12328服务监督电话、软环境12342热线电话;延边州强化“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使用管理工作,在重大活动、重点节假日、法律法规实施节点等重要时期,邀请本地电视、广播等新闻单位参加,主动提供新闻线索;松原地区组织宣传车对货场,客运站等重点地区进行宣传;梅河口市利用办公楼前LED显示屏滚动播发“三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口号;东丰县与广播电视部门联合开展“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宣传周活动,积极营造“三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氛围。

  二、全面查摆、摸清底数,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全省各级运管机构对照“三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要求,有序进行全面查摆,切实摸清运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问题。经过明察暗访、认真排查摸底,总体看,我省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日常执法工作及检查企业过程中都能够严格按照上级各项规定要求认真执行,目前尚未发现“三乱”问题。省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道路运输执法督察工作的通知》(吉运法〔2018〕78号)要求,对全省道路运输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察;长春市加强了对机关处室、服务窗口、执法现场的明察暗访工作力度,先后到行政审批大厅及各公路客运站进行突击检查;吉林市、辽源市、白山市、农安县、东辽县、针对“三乱问题”进行逐项自查;梅河口市组织召开客货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等服务对象参加的座谈会,摸底排查,并聘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领导担任政行风义务监督员,对运政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农安县通过召开人大代表、相关企业负责人和道路运输经营者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接受投诉举报等形式,深入查找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运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辽源市、东辽县通过参加政行风热线节目,现场回答听众问题,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化市加强执法督察力度,对本级每月督察一次,对外县(市)每半年督察一次;白城市建立了重点岗位以及科室人员工作岗位制约机制,规定下路执法时,必须三人以上方可进行检查,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使暂扣证件、车辆保存、案卷制作、放证放车等环节有效制约,保障了权力制约规范运行。

  三、规范执法、优化服务,确保“三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一)转变作风,规范运政执法行为。以“三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依法规范道路运输执法行为,确保行政管理职责全面履行。我局全面推进“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应用系统进行行政处罚,提高执法规范程度。针对行政法规、交通部令和政策的调整,多次对“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项目内容、工作流程、办理要件等进行修改,并对管理模板进行了统一制定,规范了执法工作,减少了主体不合法、证据不充分、程序不正当、法律文书不完整等情况发生;白山市下发了《关于成立白山市运输管理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执法行为风险防控清单》,内容包括风险点、风险表现、风险等级、主要防控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等要素;白城市制定了路检路查“十不准”规定,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治理公路“三乱”知识的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二)优化服务、行政审批服务提速。为提高办公效率,让企业少跑腿,我局推广了行政许可网上审批业务,企业在家里就可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并且可以实时关注许可办理的进展,“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让企业只跑一次成为现实,深受广大经营者好评。我局在运政服务大厅还开展了邮寄服务业务,实现了“零跑路”。制定了《“只跑一次”改革手册》,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指导各地应用道路运输管理系统开展网上申报、审批工作;辽源市、东辽县将“零跑动”业务向企业延伸,采取一对一指导、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帮扶,积极推广自助办理服务,便于群众办事;通化市制定了办事服务指南、办理业务手册等,并积极做好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网上办事大厅企业自助服务平台推广试点工作;白山市对窗口人员身份不符的,业务不熟练人员进行调整,坚决破除“旋转门”“弹簧门”“玻璃门”,杜绝只开“半扇门”,遏制了各种不正之风现象发生。

  (三)开展专项整顿,市场监管得到加强。为规范我省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打击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行为,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我局要求各地运管机构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联合执法,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严格监管。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运管部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000余次,其中查处非法营运车辆近1200台。全省道路运输市场环境得到明显好转;长春市针对机场、火车站区域出租车运营秩序问题,通过完善投诉举报制度、严肃查办案件、实行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开展联勤联治等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四平市与交警、巡警、站前派出所等部门联勤联动,按照各自管理职能,采取现场证据摄录收集、传唤、罚款、训诫、拘留等程序和措施,对非法经营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