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软环境建设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12-03 16:5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软环境办2018年11份软境建设情况和涉软案件情况

  一、高速公路方面

  (一)开展道路通行软环境专项整治

  1.优化高速公路标志。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的通知》(交公路法〔201827)的工作部署和我厅要求,省高管局积极推进全省编号及桩号调整工作。结合此项任务以及吉荒、辉白2条高速公路投入运营,同时对指路标志也进行了完善,要求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优化标志设计。本项工作预计将与国高网标志改造同步完成。

  2.调整高速公路限速标志。9月初,我厅会同高速公路公安局,对重点路段进行限速标志排查并确定调整原则。截止目前,暂时拆除各类限速标志145块。为确保“十一”免费通行期间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省高管局会同高速公路公安局于930日面向社会联合发布公告(《关于吉林省高速公路调换限速标志的公告》(吉公高字〔2018005号)),提示通行者安全出行。

  3.积极有序开展工作。一是履行招标程序,与有关单位、部门确定招标需求,现已完成招标文件初稿和审查工作。109日省高管局向省财政厅报送专项资金申请函(《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申请拨付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限速标志调整专项经费的函》(吉交函〔2018630号)),现正在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协调此事。二是制定评价方案和组织实施。现已完成全省运营高速公路限速低于120km/h2702公里高速公路限速方案调查和安全性评价论证报告项目工作方案。正在对2702公里高速公路路线线型、路面与路侧设施状况、交通流量、交通组成、运行速度、交通事故等资料的收集,同时开展现场调研、踏勘和测量等工作。

  4.开展高速公路“三乱问题”自查。通过日常检查、稽查、督查,以及对网站、电话回访等信息筛选自查,未发现“三乱问题”的发生。省高管局将继续通过正面宣传、警示教育、自查自纠等方式,扎牢“三乱”防线,树立吉林交通良好形象。

  (二)提高服务区服务和管理水平

  1.表彰和奖励为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和个人。1112日至14日,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年会在西安举办。会上,中国公路学会组织了“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30年突出贡献奖和优秀团队奖评选活动”,对全国服务区做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经过专家评选,吉高集团服务区管理分公司薛凯副经理获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30年发展创新奖,区域管理六部获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30年优秀团队奖,人事党群部刘蕴韬获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 “见证30年”优秀照片奖。

  2.11月中旬,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组成为期8天联合检查小组,对所管辖服务区进行抽查,主要针对服务区现场管理和内页制度进行综合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查问题导向,深挖隐患,抓落实、求实效,提高现场管理水平,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良好的服务窗口。

  3.根据吉林省绿化委员会《吉林省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吉林最美”评选命名活动的通知》(吉绿〔20182号)文件内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厅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挑选出一批具有自身经营特色、周围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社会美誉度高的七对服务区进行申报。1113日吉林省绿化委员会专家组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申报“吉林最美”评选活动进行现场考察,考察组对珲乌高速蛟河、六鼎山、延吉等服务区给予高度评价,对服务区的基础设施、经营管理及服务给予肯定。吉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经营管理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特色化经营”为发展思路,以建设“文化服务区、生态服务区、信息服务区、特色服务区”为方向,将“公众利益”作为服务区经营管理的核心价值取向。使所辖服务区逐步达到“功能良善、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特色鲜明、管理科学、自然和谐”的运营状态。公司坚持以一流的服务区区容区貌展示文明,以一流的服务“窗口”延伸文明,以一流的员工队伍塑造和传播正能量。

  4.创建安全舒适休憩环境。认真开展落实了“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工作。为切实贯彻好此项工作,组织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并下发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季节特点等实际重点布置了冬季除雪防滑物资准备、危化品车辆引导标志合理设置等工作。着重重申强调了“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安全生产制度”等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为过往的广大司乘人员及一线工作者提供安全、舒适的休憩环境。

  5.落实中央环保政策。截止目前,“煤改电”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服务区电锅炉供暖设备已全部完成调试工作,部分服务区采用永久供电线路进行供电供暖,其他服务区采用临时用电进行电锅炉供暖,外电线路正加紧安设中,预计1210日全部完成外电线路安装工作,全部供暖电锅炉可达到满负荷供暖,供暖单位服务区电锅炉改造工作将全部完成,确保服务区供暖达到环保要求。

  二、全力做好运输行业监管工作

  (一)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举办交通公安协同监管示范培训会议

  1127日,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在四平市联合举办了交通公安协同监管示范培训会议。四平市副市长候国田致辞;四平市副秘书长李春锋介绍了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协同监管工作经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省公安厅副厅长刘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交通、公安部门协同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部门协作更加紧密,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工作更加精准,这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由各自为战转向联合作战,形成协同监管常态化。就做好下步工作,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协同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借鉴四平市的经验做法,切实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同配合,不断提高监管水平和监管效能,为企业发展和群众满意出行提供良好的运输市场环境。会议强调,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深化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二是要全力做好重点时段联合执法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源头治超工作。四是要全面实施道路运输协同精准管理。五是要切实做好行业维稳工作。会议还组织参观了四平市公安局驻四平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警务室、四平市道路运输指挥中心、四平市出租车场站,观看《四平市交通公安协同监管长效机制工作纪实》专题片。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管委会,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局、所)、公安局、交警支(大)队等有关人员300余人参加会议。

  三、本月渉软案件情况

  本月我厅无渉软案件产生,特此报告。

省交通运输厅软环境建设办公室

2018123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