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2-24 12:2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加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吉交安监﹝2020﹞41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全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持续推动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现就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8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安全生产汇报,近百次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总书记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21日,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强调了安全生产风险;1129日,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就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强调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江苏响水“3.21”、长深高速“9.28”等事故发生后,总书记再次反复强调,要求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安全责任,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今年123日,总书记又在第2期中办秘书局信息综合专报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当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政为民的情怀,充分体现了统揽全局的战略考量。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纳入干部培训内容,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对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要有措施、有落实、有效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坚决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深入研判形势,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短板漏洞

  2019年,全省全行业共发生3起安全生产事故,死亡8人,关联事故7起,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有上升。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短板仍然制约行业生产安全。特别是道路运输领域依然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工程建设施工领域打破了相对稳定的局面,接连发生关联事故,这些事故容不得我们有丝毫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各地、各部门要对省内外同类事故进行剖析,深入研判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研判3年来,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发展形势,查找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对近3年来发生的事故进行认真统计,组织专门人员,深入研究剖析事故原因,找准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要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要求,科学谋划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堵塞安全生产管理漏洞,推动全省全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关口前移,全力构建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工作。要按照《吉林省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和《吉林省公路水路行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治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加快构建全行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对照交通运输部安全委员会《关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的通知》明确的“7个方面24个重大风险清单,深入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要在已有三张清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摸排活动,把风险摸清、隐患查细、措施定实、责任定位,要建立重大风险数据库,加快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推进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报告制度;要持续深化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求,强化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律予以曝光,并依法纳入信用管理,进行联合惩戒。

  四、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省全行业也已陆续复产复工。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特殊重要意义,一定要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全行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持把安全做到前面、把安全贯穿始终。要严格落实省、市、县、乡镇(街道)“网格化”安全监管责任,厅直行业监管部门要督促指导各地抓紧制定本行业领域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指南,各地要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督促指导辖区内交通运输企业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春安全整治行动,突出道路旅客运输、危化品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公路运行安全、工程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紧盯道路旅客运输车辆,加强运营车辆动态监控,严厉打击“黑站点”“黑服务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乘客实名购票乘车制度规定,坚决避免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无证运营和报废车辆运营等情况发生,确保道路客运车辆运营安全;紧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加强现场监督检查,严禁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没有运营资质的车辆从事危险货物运输,严禁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带病运行,严禁不具备从业资格的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押运员上岗作业;紧盯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安全,合理安排班次,强化组织调度,加大安检查危力度,增加安全巡查频次,严防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和大客流安全风险;紧盯公路路网运行安全,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突出国道、省道等重点路段,及时清理公路积雪积冰,突出急弯陡坡、桥梁隧道(涵洞)、平交道口、冰冻积雪多发等重点路段风险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保通保畅各项措施,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紧盯工程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各项措施,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强令冒险作业等行为;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及交通工具消防安全,突出客运(场)站、货运(场)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宾馆、办公场所以及交通工具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请各地、各部门于2月28日前将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和重大事故隐患清单以及复产复工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报厅安委办。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2月20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