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0-23 15:1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吉交安监〔2020〕269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吉高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松原扶余“10.4”重大交通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约谈吉林省、松原市政府要求,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和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查隐患、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坚决遏制事故高发频发态势,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中去。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排查整治重大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保持高度警醒,强化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当前,我省值秋冬交替季节,气候变化无常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繁重,加之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各地各单位务必要保持高度警醒,充分认清做好冬季和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一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个必须”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既要挂帅也要出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重点难点亲自研究落实。其他领导知责明责、敬责畏责、履责尽责,做好分管领域安全产工作。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建立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切实提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水平。

  三、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10月12日,省厅召开厅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王振才厅长强调要突出打好农村客运、长途客运和旅游包车、危货运输、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公路超限超载、客货驾驶员、道路运输经营乱象、风险隐患路段等8个方面安全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王振才厅长讲话精神和省厅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本地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力度,增加明督暗查频次,对整改不力、屡教不改的,从严从重处理持续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周密安排部署,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厅四次安委会会议要求细化任务、明确分工、确定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加大监管和督导检查力度,采取领导+干部+专家”等模,保证监管盲区道路运输方面,要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严查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客运站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城市客运、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客一危一重”企业和车辆安全监管,消除各类隐患;加强农村客运组织,保障农民耕秋收出行突出客货驾驶员教育培训和安全管理,注重做好心理辅导;全面排查本地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及时报请当地政府批准并公告;督促运输企业密切关注气变化,及时提醒驾驶员行车注意安全。公路运行方面,要突出全省41处重点隐患路段治理,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加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等重点路段排查,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及时处置发现的安全隐患;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合,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水上交通方面督促水路运输企业加强水上运输安全,严格落实冬季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要求,防止发生水上交通事故。工程建设施工方面要大力开展“红线行动”,强化冬季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桥梁隧道施工等复杂条件下安全防护措施,严禁违章作业和不顾安全赶抢工期问题;督促施工、监理等单位全面落实作业现场、驻地场所火用电管理规定严防各种事故生。消防安全方面,要全面加强客货场站、服务区办公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重点排查,严防各类火灾发生。

  五、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我省冬季持续时间长、雨雪天气多,易出现寒潮大风、冰冻雨雪、大雾团雾等恶劣气候特点,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和不利因素,综合研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要加强预警预防,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举措,加强应急值班值,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预案培训和演练,增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要提前做好公路除雪防滑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员、设备处于临战状态,足备齐融雪剂、防滑料等物资,以雪为令,第一时间清除公路积雪积冰,确保公路通行安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做到及时、准确,杜绝谎报,瞒报、漏报、迟报现象。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0月23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