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10-26 16:1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对公安部交管局暗访吉林发现事涉交通运输领域问题隐患进行整改督办的通知

吉交安监﹝2020﹞271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吉高集团:

  乾安“4·15”、扶余“10·4”两起重大交通事故后,我省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接连不断,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按照公安部赵克志部长关于对吉林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重点指导”的批示要求,公安部交管局于18日至21日对全省9个市(州)21个县区,11个交警执法站点、7个治超站、23个车管所和违法处理窗口、14个劝导站、25个客运站和客货运企业进行全覆盖的暗访检查,共发现涉及公路领域问题隐患12处、道路运输领域问题隐患9处,为确保问题隐患得到及时有效整治,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要高度重公安部交管局对我省暗访发现的问题隐患,在全省各地具有普遍性。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全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分析本地、本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构建“一把手”负总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刻反思本地、本部门在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等领导讲话要求上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辖区内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存在不认真、走过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省厅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约谈吉林省政府及松原市政府整改措施任务落实清单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举一反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决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担当,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要严厉执法。当前,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多发频发势头,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善于吸取别人的教训来敲响自已的警钟,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始终以严执法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要始终保持利剑高悬,对暗访组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上限处罚,该停产的要坚决予以停产、该整顿的必须予以整顿,对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予以最严厉的痛击;要加强与公安、应急、旅游等部门联动,严厉打击“两客一危一重”车辆超员超速、超限超载及驾驶员违章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以铁的手腕、严的标准,从严执法、顶格处罚,始终保持从严从重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要跟踪督办。厅公路处、省公路局要立即对公安部交管局暗访通报涉及公路隐患问题进行现地勘察和现场核查,并对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督办;厅运输处、省运输局要立即对公安部交管局暗访通报的道路运输领域存在的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进行督办;各地、各部门对公安部交管局暗访通报的问题隐患以及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大下坡、团雾、事故多发路段要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自查,对客运站内部管理、“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实名制购票乘车等制度落实,站外揽客、揽货以及中途上下客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要立即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逐一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对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实、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或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及时对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的问题隐患要制定既能管根本又能管长远的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规范落到实处;省厅督查组要对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约谈吉林相关问题和公安部交管局暗访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问题隐患整治取得实效。

  四要确保实效。各地、各部门对《国务院安委会约谈吉林省政府及松原市政府整改措施任务落实清单实施方案》和《全省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任务落实清单》明确的任务要按照规定的时限报送进展情况;对公安部交管局暗访发现的涉及公路隐患问题,要在11月6日前完成现场核查,并确定整治方案,确保于11月底前完成整改,对因天气原因不能完成整改的,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过冬;对涉及道路运输领域的问题隐患,要在11月6日前全部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验收报告;对各地、各部门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要以PDF格式(加盖公章)于11月15日前报厅安委办备查;本地、本行业2020年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要以PDF格式(加盖公章)于11月25日前报厅安委办备案。

  厅安委办联系人:谭光辉,联系电话:0431-85097594。

  附件:问题隐患清单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0月26日

问题隐患清单.xlsx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