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通知公告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4-04 15:3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脱轨事故和沈海高速江苏盐城段道路交通事故的警示通报

吉交安委办〔2021〕59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吉高集团:

  2021年4月2日9时许,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在台湾花莲大清水隧道发生脱轨事故,目前已造成54人死亡,156人受伤。4月4日0时许,沈海高速江苏盐城段898公里处发生四车相撞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19人受伤.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极大损失,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惨痛。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运输组织和安全保障工作,现就有关要求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思路,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要从重点整治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入手,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履职,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实现“五个提高”。坚决杜绝春耕、清明、五一期间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难点,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以班线客运、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重型载货汽车、轨道交通为重点,结合厅安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做好“清明”“五一”、春耕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的道路运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一要做好会商研判预警以台湾“4.2”、盐城“4.4”两起事故和松原“4.15”、“10.4及安图“3.15”等道路交通事故为鉴,针对清明、五一小长假以及春耕期间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分析,提前预判、及时预警,全力做好事故防范工作二要检查从业人员资格督促企业做好从业人员聘用、考核和从业人员资格核查等工作;三要检查车辆检测维护情况。督促企业按要求做好运输车辆定期维护和检测,保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四要检查企业安全制度。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规程、道路客运安全告知、企业法人安全承诺等方面的内容;五要检查客运站。督促客运站要严格执行《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落实好“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做好车辆安全例检、危险品查堵等工作;六要深化动态监控检查工作。要认真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道路运输经营者要严格按照规定配备专职监控人员,及时处理违章驾驶员,对多次违章驾驶员要予以解聘,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或不能保持在线的车辆,不得安排其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要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保证动态监控制度落到实处;七要检查安全应急设备配备使用情况。营运客车要按要求配备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等设备,行车前要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发挥好安全带保护生命安全的重要作用;八要检查应急准备工作。重点检查降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和险情,能够高效妥善处置。各地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建立隐患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坚决做到隐患“清零”。对整改后仍未达到要求的,坚决停运,并依法顶格处罚;九要检查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运营维护情况。主要对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以及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点路段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治理未到位或临时防护措施不能确保通行安全的,要采取封路绕行措施,坚决禁止公路“带病通车”;十要加大对事故责任的问责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参照事故问责,特别是屡查屡现的隐患要分析产生的原因,找准症结所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避免事故发生。省厅也将适时通过明查暗访、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导检查,对重大隐患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认真、风险防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成效。

  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驾驶员安全防范能力

  、各单位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结合省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加强对驾驶员的操作规程、冬春季节行车知识、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驾驶员的行车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时刻关注驾驶员心理状态,确保驾驶员不开赌气车、不开情绪车、不开疲劳车。

  附件: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脱轨事故的警示通报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办公室

2021年4月4日

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脱轨事故的警示通报.pdf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