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4-26 10:2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吉交应急办〔2020〕44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各单位:

  近日,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五一”小长假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通知。对做好“五一”小长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为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以事故为鉴,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入春以来,省内外先后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1月20日榆树境内客车翻车事故,4人死亡;4月15日乾安发生12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4月19日江西乐平客车翻车事故,6人死亡。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极其惨痛,社会反响极其强烈。各地、各单位必须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要针对“五一”小长假期间民众出行需求大、风险多的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的措施,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全面排查行业领域事故隐患,确保隐患清零

  4月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蔡东副省长就深刻吸取“4·15”乾安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全面贯彻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严、细、实的要求。需要通过集中排查整治,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严格监管,全力消除各类隐患问题。各地、各单位要结合领导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一要加强“两客一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重点排查班线客运,车辆的技术状况、安全带配备使用、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坚决停班停运。要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从严查处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要全面排查长途客运班线,特别是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运营情况,对安全隐患大、不能提供连续性服务的长途客运班线,要及时退出市场。二是加大旅游包车检查,要加大包车标志牌信息化备案和营运情况一致性审查,通过加大对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点、学校等旅游包车集中地的巡查,对超范围经营、使用虚假标志牌、长期在外地经营等行为,该暂停发放标志牌的要立即停止,该停运整改的要立即停运,该吊销经营范围的要依法吊销,坚决防止小隐患引发大事故。三是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公交的检查督导,要督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加强对恐怖袭击、个人极端暴力等违法犯罪行的防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节日期间危险货物运输隐患的排查整治。要对本地危货运输企业和车辆进行全面排查,联合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危货车辆违规装载、违规停放、违规挂靠、超范围承运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规范危货运输经营。

  二要加强公路通行隐患的排查整治。公路管理部门要加强公路的日常养护,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路面破损、安防设施不完善的,要抓紧维修养护,对公路弯道、桥梁隧道、临水临崖、长下坡等事故多发路段,要采取加设警示牌、施划标识标线、加装减速带等手段,分门别类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同时加强路面巡查。随着天气转暖、降雨增多,山体易发生松动落石及泥石流情况。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有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路段及危病桥、高边坡等地段的巡查监测,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加强特殊天气预警,提前采取管制、分流、限速等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三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当前,水上运输活动陆续恢复,各级海事部门要全面排查整治水上运输企业经营资质、客运码头运营及船舶技术状况,船员实操能力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加大客船安全、消防、救生设备安检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船舶超载、配员不足、船员疲劳驾驶等行为。要加强航道和通航设施风险防控,重点检查航道维护、桥涵警示标志及航标设置,确保水域通航条件安全。

  四要加强公路施工隐患排查整治。工程管理部门要结合项目建设实际,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和参建各单位牢固树立施工风险防控意识,结合项目实际,积极开展安全隐患辨识、评估、预警等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程,坚决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五要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防控。要紧盯客货场站、轨道交通场站、服务区、工程施工、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危货运输车辆等交通运输工具,及时检查维护消防设施,加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事故自防自救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应急准备,及时迅速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复工复产期、民众出行恢复期、疫情防控关键期的特点,强化应急各项准备工作。

  一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预案要进一步完善,对各类突发事件预案进行补充修订,进一步完善,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和救援。应急队伍要待命集结,抢险机械和物资要准备到位,并明确集结地点、责任人。要做好与公安、安监、气象、卫生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预警预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要强化重点时段的应急保障能力“五一”小长假临近,汛期也即将来临,各地、各单位要提前安排部署“五一”假日安全生产工作,并结合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对临水临崖重点路段和桥梁、隧道等关键部位重点排查检查,及时除险加固。发生公路损毁险情,要第一时间应急抢险。

  三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要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收集报送有可能引发安全稳定的苗头性、潜在性、倾向性的信息,做到早报告、早研判。遇有重要紧急情况时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妥善有效处置。各地各单位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在岗带班制度,带班领导24小时在单位在岗值班,值班员24小时坚守岗位等规定。确保值班值守工作平稳规范有序。

  五一节期间5月1日星期五至5月5日星期二,各单位值班室每日15时前向厅机关应急值班室零报告,无事报平安。厅应急值班0431-85097564、85097999(全天)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管理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