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8-24 10:3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紧急通知

吉交安委办〔2020〕98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通报》和省交安委关于松原乾安“4.15”重大交通事故有关情况通报》,是国务院委会和省事故或问题隐患暴露监管责任不实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责任一次警示通报深入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必须”落实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举一反三,结合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压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防风险、除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压紧安全责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行业必须管安全、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党政领导干部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压实压紧层级安全产责任落实细岗位安全责任,严格规范安全生产履责行为考核机制,确保责任落实要创新安全监管和服务方式,强化重点企业和不放心企业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流于式,浮于表面,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要针对“4.15”和天津港危化品突出隐患和险情暴露出的问题、隐患和风险,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结合行业各领域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行为和工作环境条件等特点,加强安全风险研判,系统摸清掌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按照省交通运输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为重点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细化实化工作措施,不断推进补齐短板、强化地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三、严肃事故责任调查,强化重大事故险情责任追究

  吉林、天津两地政府部门对“4.1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问题采取依法从严从重,零容忍的态度,严肃问责“4.15”事故中共处分负有责任的党政干部18名。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隐患问题事件中对市交通委书记、主任诫勉处理;主管副主任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市港航党组书记、局长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一级主任科员;主管副局长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四级主任科员;主管副处长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二级主任科员

  各地各单位要坚持刀刃向内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把隐患当做事故对待,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单位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险情责任调查,对涉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法依规一追到底,绝不放过,要组织深度分析行业典型安全生产事故及重大险情,科学、客观调查分析事故、险情的发生原因,及时有效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短板,确保别人犯过的错误不犯,自己犯过的错误不在重,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强化应急准备和值守,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相关规定,认真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员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要全面掌握突发事件情况,密切跟踪事态变化,切实提升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并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救援、伤员救治、保通事故调查、信息发布和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

  附件:1.关于松原乾安“4.1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2.吉林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的通报》通知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办公室

2020年8月24日


关于松原乾安“4.1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pdf
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突出问题隐患等有关情况的通报》的通知.pdf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