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5-09-15 16:5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站安全工作专项预案

  为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搞好站内安全事故预防和抢救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发生事故后及时进行抢救,特制定本预案。

  一、遵循的原则

  1、及时抢救原则。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要在第一时间内进行抢救。

  2、零事故原则。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工作,要以不发生事故为前提。

  3、人身安全第一原则。事故预防和抢救工作,要以人身安全为根本。

  4、兼顾其它原则。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兼顾财务、档案等安全。

  二、重点预案

  (一)消防安全预案。

  消防安全事故指大厦23楼和2405房间发生的火警火险,要按照以下方案进行救助。

  1、报警。发生火警后,要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同时报告领导和周围人员,并向物业部门报告。

  2、明确指挥人员。站领导按照职务顺序为第一、二、三、四指挥责任人,一旦事故发生不在位,则按综合办公室、安全科、政工办、监督一科、监督二科、监督三科、行业管理科负责人顺序为指挥人,自动补位指挥。指挥人员遇事必须果断、沉稳,告警的同时,组织人员应用灭火器材紧急灭火,控制火势,扑灭明火;如若火势失控,则迅速组织人员自救撤离。

  3、自救撤离。各科室负责人组织好本科室人员,严禁乱跑、不听指挥,并指挥本科室人员用毛巾或衣物浸湿后捂住口鼻和头部,防止有毒气体吸入体内,贴近地面或爬行穿过火险区,走防火通道撤离,若楼上起火,走楼下的防火通道,若楼下起火,则走楼上防火通道,到楼上紧急避险,走防火通道的人员要戴防毒面具。具体安排是站领导和综合办公室的人员走西侧防火通道,其余科室人员走东侧防火通道。同时起用紧急救生缓降器,邵新怀、综合办公室人员使用2305室缓降器,现场指挥人员依次为史建、张奇;关长禄、王军使用2307室缓降器;行业管理科、监督三科使用2311室缓降器,现场指挥人员依次为任立锋、王文龙;监督一科、监督二科使用2306室缓降器,现场指挥人员依次为孙秀东、王兴舟;安全科、政工科使用2301室缓降器,现场指挥人员依次为谢守军、马妍;检测科使用2303(会议室)缓降器,现场指挥人员依次为吕得保、张国柱。撤至安全地带时,指挥人员和科室负责人立即清点人数,查找失踪人员,组织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听候上级指示并作好善后处理工作。

  (二)外业安全预案。

  外业安全事故主要是指行车安全事故和现场检测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要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及时抢救。

  1、做好防护基础工作。有关科室和人员到外地检查,首先要掌握当地医院救护电话和抢救路线;外出时要检查好出行车辆情况,公路检测时,要穿好防护服,设好路障,桥梁、隧道检测时,要注意戴好防护帽等。

  2、明确责任人责任。凡外业检测,要按照职务关系明确带队领导、科室负责人的第一、二责任,责任人必须组织好现场指挥和抢救工作。

  3、发生外业安全事故后,要及时与当地医院联系,请求救助,同时进行简单必要救护,并按照原定抢救路线尽快送往医院。

  4、保护好事故现场,及时向领导汇报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三)培训班安全预案。

  我站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发生饮食中毒、住宿宾馆发生火灾、人身安全和财产被盗等安全事故时,要在紧急告警的同时,组织好抢救工作。

  1、明确各类培训班责任人的责任。主管领导负领导责任,承办科室负责人负具体责任,工作人员负直接责任。无论涉及饮食、防火、防盗等都要有专人负责。

  2、发生事故后,要马上向医院、公安部门告警。发生饮食和学员人身伤害事故的,立即送往医院,同时组织人员保护好现场。发生火灾事故的,要疏导有关人员尽快离开现场。

  3、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协助有关部门查清事故原因。

  三、领导组织

  全站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对全站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

  组 长:邵新怀

  副组长:关长禄 王 军

  组 员:史 建 孙秀东 任立锋 王文龙 张国柱 谢守军 王兴舟 吕得保 马 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任:史 建

  兼职安全员:张 奇

吉林省交通基本建设质量监督站

2015年9月15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