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2-28 10:2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全力应对强降雪天气防范工作

  2月28日-3月1日,我省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雪天气,给全省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的交通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高度重视,有效防范和应对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降雪带来的不利影响,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研判严寒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做好隐患排查,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把各项防范措施细化并落实到各岗位人员。各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认真吸取近年来强降雪灾害天气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确保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二、科学防范,加强预防预警

  各单位要针对强降雪天气特点,立足超前防范,加强与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多渠道收集气象信息,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科学合理地利用传统方法和现代化手段,提前发布道路水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为运力调配和群众出行提供信息保障。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有效手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知识,提高人民群众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三、突出重点,确保公路畅通和道路运输安全

  各单位要深入开展行业强降雪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预防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一要加强公路巡查力度。深入开展路面及标志标线巡查,特别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确保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养护部门做好公路应急物资储备,如遇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通,确保公路运输安全顺畅。二要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极端天气驾驶技能、应急能力再教育,杜绝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要加强客车的例检和安全门检工作,在排查基本安全隐患的基础上,重点检查车辆防冻、防滑性能;要充分利用车载视频监控系统、GPS系统等技术手段,加强对在途运行车辆和人员的管理;要加大行经雨雪、冰冻、低温寒潮等恶劣天气地区和山区线路车辆的管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班线要坚决停班。三要加强冬季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要督促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根据冬季气候和工程特点,认真制定和落实具体的冬季施工安全预防措施,重点加强人员教育,做好施工机械,施工现场取暖用电和高处作业管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四、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在强降雪期间,及时掌握本系统安全生产动态以及气象信息,加强预警。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发生情况,确保信息畅通。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办

2018年2月28日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