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7-11 16:26 来源:
  打印
字号: [ ]

交通运输防汛预警第2号

各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梅河口、公主岒市交通运输局,厅直相关单位:

  近期我省相继出现强降雨天气。711日至12日我省将迎来入汛以来首场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11日傍晚至12日上午,其中,长春东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和延边西北部有大到暴雨,过程降雨量为3560毫米,部分地方有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可达11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40毫米,长春中部、四平西部、通化南部、白山南部、延边东部和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中到大雨,过程降雨量为1535毫米。

  省厅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的影响,为全力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的安全畅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做好应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汛情和极端天气变化情况,各单位要保证通讯联络畅通,在汛期,接到上级的防汛监测预警信息后,迅速传达到各部门,防汛抢险期间,保持昼夜监测,对防汛工作要组织得力,及时上传下达防汛工作指示,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应对,不得延误。

  二是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公路水路畅通。要加大公路水路隐患排查力度,对主要公路干线要进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及时排除各类隐患,对影响排水、排洪的路段及桥涵要及时进行清障,在漫水桥、过水桥和塌陷路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或绕行标志,确保汛期道路畅通、排泄洪顺畅。

  三是加大防汛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理念,及时组建抢险专业队伍,遇突发灾情险情,能及时投入防灾救灾物资和装备器材。并安排一次防灾物资、防灾器材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防汛救灾队伍、物资、设备(尤其是重型救灾机械设备)的集结和准备完善,做到物资储备到位、种类齐全,确保安全度汛。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密切关注灾情变化和灾害发生情况,确保信息畅通。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汛期灾害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对因值班值守、应急抢险执行不力和迟报、漏报、瞒报灾情险情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应急办

2018711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