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0-25 14:0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全力做好雨雪天气的防范工作

各市(州)及长白山管委会交通运输局,梅河口、公主岒市交通运输局,厅直相关单位: 

  受高空槽影响,10月24日傍晚到26日早晨,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白城西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雪,累计降水量81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累计降水量38毫米。 

  同时,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分地方累计降温幅度可达8~10℃,局部可达12℃以上,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6日或者27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地方为-5-2℃,山区部分地方可达-7℃左右。为做好防范应对预报预警工作,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是科学防范,加强预防预警。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冰冻雨雪天气特点,立足超前防范,密切跟踪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与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多渠道收集气象信息,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及时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科学合理地利用传统方法和现代化手段,提前发布道路运输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为运力调配和群众出行提供信息保障。 

  二是加强检查力度,采取得力防范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与公安交警的协同联动,强化路面巡查管控,从严查处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做好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要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重点路段、桥梁、涵洞等除雪铲冰工作,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备齐备足各项应急设备和物资,补充除雪防滑材料,检修设备等,随时投入到冰冻雨雪抢险保通工作中,防止高速公路堵塞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是严格值守,加强信息报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雪情冻情灾情和突发事件信息要第一时间报告。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地方和部门间的应急联动,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伤员救治和安抚慰问等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 

交通运输厅应急办

201910月24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