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5-19 10:0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四川客车翻车事故的警示通报

吉交安委办〔2020〕54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

  5月16日,四川G5京昆高速雅西段石棉县境内发生大客车侧翻,酿成6人死亡,30人受伤的交通事故。这起事故发生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社会影响大,教训十分惨痛。为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确保“两会”期间全省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进入5月以来,全国事故频发多发,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5月6日,青兰高速发生客车侧翻事故,34人受伤;5月14日,山东发生2起危货车泄露燃烧事故;5月15日,广东、海南、浙江先后发生危货车侧翻和船舶沉船事件;5月16日,四川发生客车侧翻事故,6人死亡,当日晚21时,京杭运河发生船舶碰撞事故,一艘船舶沉没;5月17日,扬州发生石化大火,四川发生危货车辆失灵交通事故。这些事故特别是雅西事故的发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充分暴露出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和从业人员素质低的突出问题,这也是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多发的根本所在。各地各单位必须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深刻反思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保平安。全面强化全省道路运输、建设施工、水路运输、运营安全和消防安全等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集中深化行业领域百日攻坚,推动行业安全责任落实

  当前,全省全行业正处于复工复产后的紧张期和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以“百日攻坚”为载体,针对当前行业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督促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着重督促企业落实好规章制度、明责落责、防范措施、车辆安全技术状况、驾驶员强制安全教育培训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消除安全隐患。要大力强化对“两客一危”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加强驾驶员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必须要让驾驶员做到入脑入心,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对风险防范失控、隐患整改不到位、事故苗头显现的企业和车辆要坚决采取停车停运、公开曝光和经济处罚等措施,坚决消除所有风险隐患。要全面落实行业风险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一要重点打击“两客一危”、重型载货汽车等交通运输领域机动车超速、超载、客车超员、非法营运、疲劳驾驶等行为的整治力度;二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制定并严格实施安全施工专项方案。驻地建设指挥部、监理、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及相关人员要严把施工现场各环节安全关,加强现场旁站监管,坚决杜绝违章作业和违规指挥施工行为,确保施工安全。三要强化公路(高速)运营安全,全面落实公路运行通行安全风险管控,提前做好车辆分流、疏通、交通管制和事故清障等措施,保证通行安全。要加强急弯陡坡、危桥险路等重点地段的安保力度,持续完善交通安全标线、防护设施、标志标牌等安全设施,确保公路运营安全。四要强化水上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渡口安全监管责任,督促责任主体强化现场规范作业的监管,防止发生水上安全事故。五要切实保障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要加强对客运站、服务区、收费站、物流场站、宾馆以及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消防设施检查,疏通消防通道,强化消防培训和演练,确保消防责任落实,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三、强化应急准备,及时防范化解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影响

  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岗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值班制度外出报备制度,全面掌握突发事件情况,密切跟踪事态变化,及时报告相关情况。要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预案完善、抢险队伍集结、抢险物资准备和联动机制建设,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迅速集结、有效应对、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办

2020年5月19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