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08-11 10:4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关于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重大爆炸事故的警示通知

吉交安委办〔2020〕93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长春新区、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

  84日晚,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已造成135人死亡,5000多人受伤的重大事故。这起事故是由焊接工人操作不当火花引燃了港口仓库2750吨硝酸铵炸药发生爆炸,教训十分惨痛。为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加强警示,全面做好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黎巴嫩贝鲁特重大事故的发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事故暴露出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和从业人员素质低的突出问题,这也是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多发的根本所在。各地各单位必须充分认清我省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深刻反思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保平安。全面强化全省道路运输、建设工程施工、水路运输、公路运行和消防安全等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要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安全理念和考察吉林时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当前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最重大隐患,进一步压实全链条全领域安全生产责任,牢牢的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一是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全面分析、认真汲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重大爆炸事件,以及上半年省内外道路运输交通事故教训全面加强“两客一危”、校车、城市公交轨道交通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工作,加大驾驶员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加大对跨省长途客车旅游包车、以及8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车隐患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查货运车辆违法违章行为,要针对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整治,严格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资质及从业人员专用车辆资质把关,加强异地危化品运营车辆监管,强化高速公路服务区危化品车辆停放区和停车场安全管理,严禁危化品车辆违规停放加大对“百吨王违法车辆的打击力度,坚决落实“一超四罚”惩处措施。加客运站、轨道交通等安检力度,严防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和大客流安全风险。二是加强公路水运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施工单位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安全交底,加大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力度,强化施工现场“防坠落、防坍塌、物体打击”工作,对重点位、重点环节要加强安全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三是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加强旅游船舶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渡船渡口安全监管责任,督促责任主体强化现场规范作业的监管,防止发生水上安全事故。四是切实保障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要加强对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物流场站、宾馆以及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消防设施检查,疏通消防通道,强化消防培训和演练,确保消防责任落实,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三要全面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建立,明确整改时间、责任、要求、和路线图,严格按照每月报送时间节点,报送专项整治情况,严防沉不下去,只做表面文章。

  四要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的相关规定,认真并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值班制度,要全面掌握突发事件情况,密切跟踪事态变化,及时报告相关情况。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预计8月份仍将有台风形成,要严密关注台风路径根据气象、汛情变化强化预警预防,及时发布交通出行安全信息。各地各单位要加强调度指挥和隐患排查,强化应急演练,严格落实预案完善、抢险队伍集结、抢险物资准备、机械装备维护保养和联动机制建设,确保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附件:1.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重大爆炸事件的警示通报 

     2.吉林省安委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的通知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办公室

2020年8月11日


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存储等安全防范的通知.pdf
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重大爆炸事件的警示通报.pdf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