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政务 government affairs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06-22 09:5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道珲阿公路延吉境内平安至民主段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

吉交审批函〔2022〕2号

延吉市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关于国道珲阿公路延吉境内平安至民主段一阶段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的请示》中心报〔20229号)收悉。根据《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国道珲阿公路延吉境内平安至民主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吉发改审批〔2020〕205号),我厅组织有关专家和部门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了审查,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路线全长9.12公里共设中桥97米/1座,涵洞19分离式立交1处,平面交叉15处。

  (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米,其中行车道宽6×3.75米,中央分隔带2.0米,左侧路缘带2×0.5米,硬路肩2×3.0米,土路肩2×0.75米。桥涵设计汽车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Ⅰ级。其他技术指标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规定执行。

  二、路线

  (一)路线起延吉北侧的平安村附近,既有国道珲阿公路(G302与珲乌高速(G12)延吉连接线交叉处,起点桩号K0+037.198。经龙渊村、延边州党校后,下穿吉图珲客运专线铁路,止于小营镇民主村,顺接既有国道珲阿公路,终点桩号K9+153.411。

  (二)原则同意路线设计方案。建设期应根据安全性评价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小半径平曲线等事故易发路段的交通安全措施保障

  三、路基、路面及排水

  (一)路基

  1.同意设计采用的路基横断面形式、组成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

  2.原则同意新、旧路基的加宽衔接方案。建设期应注重提高新、旧路基拼接部分的基底承载力,有效控制差异沉降。

  3.原则同意陡坡路堤、填挖交界、半填半挖、填浅挖和桥头涵台等路基处理设计方案。建设期应进一步提高基底处理的工程质量,确保路基安全稳定。

  4.同意采用植物防护、叠拱防护组合等路基防护设计方案;同意采用路堑墙、路肩墙、路堤墙支挡加固设计方案

  5.建设期应做好表土和清除淤泥的收集和利用,尽量用在景观绿化和复垦工程。

  (二)路面

  1.同意路面结构方案:5厘米橡胶改性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SMA-16)上面层+7厘米粗粒式橡胶改性沥青混凝土(AC-25)下面层+3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5:95)+16厘米(中湿段为20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4:96)+20厘米级配砂砾功能层(潮湿段)

  2.原则同意加铺段的路面结构补强方案。建设期应进一步做好旧路材料的回收利用。

  3.同意桥面铺装及其他路面结构设计

  4.建设要结合工期安排,进一步加强施工组织,采用科学适用的施工工艺和保证路面的施工质量

  (三)排水

  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方案。建设期应结合现场水文地质情况进一步完善措施。

  四、桥梁、涵洞

  (一)新建桥梁的桥型选择及孔跨布置选用基本适当,原则同意新建桥梁工程的设计方案。同意K0+887桥梁上部结构采用跨径为30米的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简支转连续箱梁设计方案下部结构采用肋板台柱式墩、桩基础

  )涵洞设置的位置、交角和型式基本满足路段排水需要,原则同意涵洞设计方案。建设期,应根据现场实际进一步优化,做好与排水设施的衔接。

  )建设期,应将桥梁、涵洞耐久性设计及养护设施设计方案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桥涵构造物防水、防冻功效,延长使用寿命。

  五、路线交叉

  (一)立体交叉

  原则同意K8+645处采用U形槽方案下穿吉图珲客运专线铁路桥梁的设计方案。建设期,应按铁路管理部门要求落实设计内容、施工方案及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施工和运营安全。

  (二)平面交叉

  原则同意平面交叉设计方案。建设期,应实施好与被交道的衔接设计,确保交叉口路基安全稳定、路面平稳顺畅。

  六、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

  1.原则同意交通标志、标线、护栏和视线诱导等安全设施设计。

  2.建设期,应做好标志、标线、护栏材料的进场检测验收,保证安全设施施工质量,满足运营安全需要应实施好平面交叉安全设施设计,加大安全保障力度,确保交通运营安全。

  七、环保景观、其他工程、筑路材料

  (一)原则同意与路基防护相结合的环保景观设计方案。建设期,要按环评、水保报告及其批复要求,严格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加强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和景观建设。

  (二)原则同意改道、改沟设计方案。建设期,应根据沿线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原则同意基于实际调查、试验检测拟定的筑路材料方案。建设期,应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材料检测和工艺控制,保障工程质量。

  八、施工组织设计和预算

  (一)原则同意施工组织设计。建设期,要严格落实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减少对交叉道路车辆通行干扰,保证运营安全;要切实做好临时施工场地、施工材料运输等环保工作,确保不对农业生产、林业树木、河流水体等造成污染。

  (二)预算的取费标准和计价依据符合国家及我省的有关规定,核准预算总金额为69838.38万元(见附件)。建设期,要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严格控制造价。

  九、安全施工

  项目法人应进一步加强工地安全管理,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JTG F90-2015)组织现场施工,落实安全责任制,确保施工安全。

  十、其他要求

  (一)开工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快办理建设用地手续尽快开展征地拆迁,依法办理施工许可。

  2.按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就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交叉,履行行政许可程序。

  3.组织做好“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优化完善质量检测验收体系,做好技术应用总结,及时改良施工工艺工法,保证工程质量。

  4.以创建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为目标,学习先进的建设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施工标准化规章制度,加强工程管理,将理念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二)参建单位进场后,要组织做好设计技术交底,做好各专业界面衔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建设期间加强施工便道车辆出入管控,组织人员重点路段开展必要的交通疏导,保证交通顺畅安全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622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