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7-18 10:4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加强演练防风险 打造安全放心路

——松通高速公路项目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演练现场

  高耸的塔吊划过半空,触碰到一旁的脚手支架,支架迅速坍塌发出巨大的声响。面对突发险情,现场施工人员紧急撤离,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出抢险指示,急促的警报声在施工现场回响……

  这是在6月30日发生在吉高集团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支架坍塌、交通事故联合应急演练”上的紧张一幕。50分钟的演练内容紧凑连贯、场景逼真,真实模拟了现场支架坍塌救援、现场交通事故救援等演练项目。

  此次演练也反映出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日常安全管理所追求的提高安全标准,严密部署,做好演练预案,追求真实,加强日常管理,常抓不懈。而正是这些工作的开展,让我们一步步见证了吉高集团松通高速公路项目安全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支架坍塌演练: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商讨对策

安全源自严密部署

  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是完善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产业布局,打造我省北部高速“双通道”的一条重要在建高等级公路,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领导十分关心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

  2019是松通项目工程建设关键之年。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在省交通运输厅、吉高集团领导下,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在日常管理上,项目指挥部积极贯彻日常安全检查、安全例会、应急演练制度。由项目指挥长骆实牵头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对安全工作及时总结。结合平安工地考核、专项检查、月度安全检查、日常巡查等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做到重要部位重点排查、重大时期加强巡查。

  为更好地检验安全实效,制定了松通项目综合应急预案,并组织各参建单位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按要求开展演练活动。

  而2019年6月正值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通过此次演练,再次强调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全体参建者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我们举办应急演练要结合实际,体现出实招,求实效,达到真正提高实战能力的效果。演练要找差距找不足,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预案,强化应急机制建设,做到有备无患。演练要达到有效检验建设项目应急响应能力的目的,进一步向更高、更好发展。”吉高集团总经理邵新怀说。

  为组织好演练活动,项目指挥部制作了详细的应急演练方案,选拔了一批高素质、业务能力强的员工参与到此次演练中来,并在演练开始前一个月对参演人员集中培训,就演练步骤、关键点、安全风险等知识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让参演人员提前感受紧张、严肃、认真的氛围,最终达到培养队伍、检验队伍、锻炼队伍的目的。

交通事故演练:消防队救援

安全源自真实演练

  “此次演练是检验施工队伍安全防范能力,提升工程单位安全意识的一次良好契机,作为参与方我们十分重视此次演练工作,严格按照项目指挥部要求开展工作。”参与联合演练的中交一公局集团六公司总工程师朱士良说。

  为最大限度还原真实施工场景,吉高集团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在演练场地选择和布置上煞费苦心。

  他们将演练地址选择在松通高速孟家互通A匝道现浇梁施工现场,在正在施工的巨大互通桥梁衬托下,整个演练显得更加真实,也让参与演练人员更有紧迫感。

  在演练场地布置上也完全模拟了施工现场环境,施工材料、工具都成为了演练道具,并且充分考虑到了施工现场的复杂,杜绝了很多演练中场地干净整洁,道路一马平川的“表演感”。

  笔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演练的松通高速公路项目部施工人员的穿着是平常的工装,使用的仪器、器材也都是工地常用的工具,在现场指挥部,笔者看到负责现场抢险指挥的松通高速公路项目四工区经理张义强脸上始终带着紧张与严肃,下达的各个命令都是简洁明了,完全就是一场真实的抢险应急。

  “因为我们平常就是这样设置的应急预案,之前也数次进行过预案演习,所以今天在演练现场我们所做的正是我们日常的工作。”参与演练的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技术主管焦刘圆表示。

  “桌推演练四次、走位两次、彩排四次、联拍三次。”焦刘圆笔记本上记录的这些数字说明了此次演练开始前所做的充分准备。对于他来说,参与这样的演练就经历了一场真正的战斗洗礼,真实而深刻。

医生对伤者进行检查

安全源自常抓不懈

  自2017年4月松通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挂牌以来,项目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和国家、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文件精神,全力开展安全管理工作。

  在项目开始之初,吉高集团就组织参建单位与指挥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各方安全职责,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个人。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严格执行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制定隐患清单,深入一线开展隐患排查,确保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执行落地。在项目全过程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联合中交集团总部举办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培训班,提高一线人员安全意识。

  在松通高速公路项目,你不但能看到日常的安全管理模板、宣传板,更能处处发现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化管理的痕迹。

  项目开始之初,吉高集团就与省内知名软件公司联合开发应用安全管理软件,全力打造项目安全软环境。目前已实现“每日一醒”“平安工地”考核、安全检查、拍照定位等功能,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传照片,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同时,项目利用远程监控开展安全工作,目前项目全线各个拌合站、预制场、试验室等重要位置安装监控设备120余台,利用监控设备随时掌握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整改。

  通过以上举措,松通高速公路项目开工至今,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支架坍塌演练:救援现场

  “演练活动充分展现了松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良好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项目要把事故应急演练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不断演练,锻炼队伍,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保障队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交通运输厅安监处处长陈德华这样点评此次演练,也为松通高速公路项目安全工作作出了最好的总结诠释。

  7月2日,吉高集团安全生产委员会2019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如期召开,会议对集团公司安全阶段性工作与成果进行总结。对于松通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者来说,安全生产是修建高速公路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个节点彰显了建设者们对于公路建设事业的责任心;而对于吉高集团来说,安全生产是企业质量提升年最重要的一环,这个环节夯实了吉高集团发展的基石。

  未来,吉高集团松通高速公路项目将继续把安全生产作为项目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为吉林人民建设一条“安全路”“绿色路”“放心路”。(刘蕴韬)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