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7-25 10:2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敦化市全力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公路通,百业兴;公路畅,百业旺”,公路是牵动一个地区发展的中枢神经。近年来,敦化市提出“交通+产业+新村+旅游+扶贫”五位一体新理念,并强力推动落地落实,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将“四好农村路”作为富农惠农、统筹城乡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到2018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564公里、县道总里程283公里、乡道总里程547公里、村道总里程734公里,其中沥青路面里程达210公里,全面实现了乡乡通畅、村村通达的目标。

理清发展思路 点面结合精准定位

  敦化市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落实新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实的措施,全域建设“四好农村路”,全面消除“断头路”,全力攻坚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加快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路,打造具有敦化特色的高质量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在进一步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的基础上,坚持标准,做优长度,实现农村公路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有效衔接、高速转换,构建“蛛网式”路网格局。同时,从细节入手,加大标准化力度,让路面平整、路肩顺适、标线规范、标识清晰、安保齐全。

实现示范引领 路旅相融无缝对接

  路边美化有形象、路域配套有文化,敦化市突出乡村风景自然生长,让边坡变绿、乡花点缀;突出乡村文化自然融合,就地取材,重点围绕牡丹江水系、雁鸣湖国家湿地景观,不断加强“雁鸣春晓十二景”旅游项目和基础建设,整体打造彰显特色的美丽田园综合体。敦化交通运输局以“旅游要发展,交通必先行”为中心思想,与相关部门共同发力,寻求“1+1﹥2”资源最大化的集聚效能,逐步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文明示范公路,在国道302、201线种植花海、花带,预计施工面积23500平方米。着力推进道路提档升级,建成集生态、艺术、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公路,实现路景相宜、四季常绿、鲜花常开的公路花海美景,将为敦化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紧扣“四好”目标 顺势而为蓄势奋进

  建设高标准。敦化市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品质,新改(建)农村公路严格按等级公路标准建设,县道不低于三级公路技术标准,乡道村道不低于四级公路技术标准。县道路面宽度不低6.5米;乡道路基宽度不低于5.5米,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村道路基宽度不低于4.5米,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市过境路路况将明显改善,农村公路乡(镇)断头路全部连通,“四好农村路”向村屯延伸。

  管理再强化。推动落实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巡查、反馈、处置、督查、通报”五步工作法,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及其他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的行为;全面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建好“幸福美丽乡村路”。

  养护再创新。截至2018年底,敦化市16个乡(镇)农村公路养护总里程为1256.5公里,其中专养县道107.7公里、县道146.2公里、乡道456.9公里、村道545.7公里。近三年以来,敦化交通运输局利用有限的养护资金对不断延长的农村公路进行了全面养护。

  运营再优化。整合城乡客运资源和市场,加快形成以城市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覆盖行政村、延伸自然村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推进交旅融合发展,完善市域旅游班线,加强旅游包车管理,开通乡村旅游专线,满足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出行新需求。(姜巍)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