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1-07 09:3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美丽乡村幸福路

——通榆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近年来,通榆县委、县政府攻坚克难,聚焦发展瓶颈,积极实施交通先行工程,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入,完善农村公路管养机制,提高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 确保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如今的通榆,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县、乡、村公路交织成网,全县公路总里程 2485.616  公里,其中,农村公路2115.716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5 %,一条条秀美的农村公路像彩虹、似玉带,在通榆大地起舞延伸。

加大投入,建好致富路

  通榆交通运输局以“畅返不畅”整治为重点工程,以“能小修的不中修,能中修的不大修”为原则,采用白改黑方法,进行农村公路提等升级。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重点实施了县级公路改建工程、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和新建乡村公路建设项目等三项工程,共计517.387公里,投入资金3.63亿元。其中,县级公路三级路改建完成103.8公里,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程245.092公里,新建乡村公路168.495公里,全部工程于2019年10月6日完工,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完善机制,管好民心路

  通榆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建设质量作为农村公路工程的灵魂和生命。在项目实施中,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坚持工程建设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监督,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完善过程控制和责任意识,切实落实 “三同时”“七公开”,工程合格率达到100%,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

  2019年,通榆县政府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将农村公路养护正式纳入财政预算,彻底解决了重建轻养的突出问题。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全县农村公路管理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协调、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做好县、乡、村公路的管理。局乡道管理所负责全县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和路产路权保护。县公路管理段负责全县非经营性县级公路的养护管理。乡镇人民政府及所属的乡村公路管理机构负责本辖区乡级公路管理、养护、保护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指导村做好村级公路的养护和管理。乡镇设置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配备公路养护管理人员,确保农村公路有人监管、有人维护。为保护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加强了对农村公路巡查力度,对重点路段实施重点监控、重点巡查、重点治理,对有条件设立限高限宽装置,严格控制大型超限车辆上路行驶。

创新养护模式,发力畅洁舒美

  为了创造“畅洁绿美”的公路通行环境,通榆县大力推进精细化养护,严格执行 “公路养护技术标准”,按照“抓住季节重点养、突出路段精心养、区别病害科学养”的思路,根据不同公路等级、不同气候条件确定公路养护的重点,加强路面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实行全年365天无间断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处治,实现了坑槽现场挖补、路面灌缝、桥梁伸缩缝维修。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模式,创新尝试专业承包的方式,对县道、乡道、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路面补修等技术性较强的养护工作,实现了由过去群众养、季节养变为专业养、常年养,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覆盖面达100%,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率100%,基本实现了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2019年,该县明确了政府养护资金投资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25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养护总里程2115.716公里,养护投资1982.9万元,100%列养并纳入财政预算。生命防护工程累计投资920万元,大大提高了农村公路行车安全。今年还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先后建成两个示范村,一个示范镇,示范路53.19公里,优化通行路线整治病害处理30000余平方米,以路美村,以村带路、路景融合,实现了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

完善运输网络,促进行有所乘

  通榆县不断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促进“行有所乘”向农村延伸,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已开通农村客运班线43条,平均日发班92次、城乡公交线路74班次,日运输1400人。实现了建制村通客车率100%的目标,构建起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建制村全覆盖的内快外畅、纵横交错的城乡交通服务网络。 覆盖县、乡、村的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实现了城乡交通运输、旅游、电商资源共享,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乡村振兴、交通强国的道路上,通榆交通人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之姿,励精图治,和全县人民一道同建交通伟业,共创美好未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通榆答卷”。(任玉芳)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