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12 14:1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攻坚克难激活交通“动脉” 担当作为点燃发展“引擎”——松原交通运输局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年初以来,松原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全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不忘初心,开拓奋进,砥砺向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突破,打造了新亮点,开创了2019年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项目建设多点发力

彰显“交通速度”

  今年,松原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势头强劲:松原东及查干湖高速公路收费口拓宽改造工程中秋节前提前开通;榆松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通车;国道203线绥化至沈阳公路肇源至松原段“断头路”复工在即;在全省率先完成1297公里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任务;宁江客运站项目复工并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松原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汽车客运站建设项目启动并将于明年年底完工……全市交通运输重大项目建设多点开花、齐头并进。

  看高速。今年松原市境内高速公路项目有4条,分别是榆松高速公路、松通高速公路、长春至拉林河段改扩建工程和双洮高速公路,总里程299.926公里,建设任务量和征拆任务量均居全省第一。2019年,松原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06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21.5亿元。其中,榆松高速公路已于9月30日提前三个月交工通车,松通高速公路、双洮高速公路和长春至拉林河段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75%、73%和72%,预计2020年末交工通车。

  看村路。经过各县(市、区)政府的共同努力,松原市圆满完成了“畅返不畅”1297.7公里的整治任务,任务量和工程进度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2019年新建农村公路411公里,超额完成省厅年初下达的275公里建设任务。同时,顺利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899.649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3座。

  看项目。宁江客运站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交通枢纽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停工近5年之久。年初以来,为使项目尽早复工,市交通运输局重新组建了宁江客运站项目建设指挥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现场推进会研究推动工程建设。经过深入调研,积极协调,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后,7月1日全面复工开建,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班加点推进施工,新站即将于201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松原市公路客运站项目是国家“十二五”跨“十三五”重点交通枢纽建设项目。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松原公路客运站尽早开工建设尽早投入使用。市交通运输局与市管理效能提升攻坚年领导小组办公室、铁路机场建设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推进工作。目前,项目初步设计图纸基本完成,新概算近期可调整完成,报政府批准后即可开始项目招标工作。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竣工投入使用。

  查干淖尔大街改扩建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给市交通运输局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长期困扰松原嘉吉产业园的瓶颈路项目。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施工进场以来,突破重重难关,加班加点推进施工,终于将号称松原史上最复杂路况的查干淖尔大街于10月20日建成通车,解决了全市最大的招商引资企业美国嘉吉松原公司出入瓶颈问题,被附近企业和居民赞誉为“亲商路”、“民心路”。

扫黑除恶亮剑执法

整治“交通乱象

  “现在火车站前交通环境变化太大了,乘车规范有序,有大城市样儿了。”“以前,我下火车就有‘黑车’司机生拉硬拽,现在这样的人没了。”这是市民眼中看到的变化。“原来为了抢客,和‘黑车’司机连吵带打;现在客管抓得严,那些抢活儿的都躲了,我们开车也放心多了。”这是出租车司机的切身体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松原交通运输局始终将治理行业乱象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打击交通运输行业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开展了站前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出租车行业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夏秋季节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以及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两轮“百日攻坚战”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出非法营运线索96条,涉及非法营运人员438人;共依法查扣非法运营车辆637台次,查处“黑车”352台,查扣违规出租车529台次;检测超限超载车辆7865台,查处超限车辆520台,查获“百吨王”206台,卸货9326吨。“黑车”乱象及各类违规运营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目前,松原交通运输局正在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联勤联动。通过延长执法时间、分片包干定点包线等方式,轮流执法作业,对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及繁华商业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集中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整治行动,全面加大对“黑车”非法营运问题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在人流密集场所持续不断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促使广大人民群众不乘坐“黑车”,坚决抵制“黑车”,积极检举揭发“黑车”经营线索,使“黑车”无处遁形。

  “‘黑车’之所以难打,最主要还是利益驱使,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就要从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上下手,百姓坐车方便了,‘黑车’的空间自然就没有了。”松原市客管中心主任任立国说:“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以学代罚的方式进行管理,让‘不守规矩的’参加培训,把道路和客人让给‘守规矩的’,运输市场的秩序就能逐渐变得更好。”

  同时,松原交通运输局正在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科学调整运力,适度增加发车频率,在有大量潜在旅客的地点,设置临时站点或实行免费转运,挤压非法营运活动空间;积极鼓励运输企业推广实施定制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旅客“门到门”“站到站”“小区到小区”的服务需求;对城市周边的客运班线加快实行公交化改造,大力发展城市周边公交化运营,为公众便捷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李响)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