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2-19 10:21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迈好农业绿色转型“交通先行”第一步

——白山交通运输局“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今年以来,白山市委、市政府把“四好农村路”作为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和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重要支撑,全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得到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5622.985公里,其中县、乡、村级和专用公路分别达到1560.192公里、1595.65公里、2278.303公里、188.84公里;全市行政村和自然屯路面硬化率分别达到100%和83%;11月,临江市还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走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绿色转型的“交通先行”第一步。

建好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

  建设了一批“便民路”。今年,白山市投资2.3亿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79.4公里;投资1.7亿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95座3099延米;投资1.3亿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87公里;投资13.3亿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868公里。

  建设了一批“致富路”。围绕10个特色产业园区和30个特色农产品规范化基地,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农特产业板块,配套建设产业路160公里。

  建设了一批“扶贫路”。建设精准扶贫路513公里,通过串村联屯的农村公路,带动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11个,带动投资5.4亿元,带动贫困户1.1万余户增收。

建好质优景美的旅游之路

  建设旅游景区联通路。全市共127个旅游景区(点),其中82个景区(点)附近农村公路已连接至景区入口,117个旅游景区(点)完成路面硬化。

  建设白山市区“1号旅游公路”。投资2000万元,提升辉三线公路白山至滴台段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拓展旅游服务功能,预计于明年建成7.5公里“城郊休闲段”、24公里“乡村田园段”、15公里“鸟鸣山谷段”、16公里“界江风情段”,着力打造一条连接市区与鸭绿江带的“1号旅游公路”。

  建设鸭绿江源头风情公路。今年以来,增设了慢行步道、休闲广场和公路驿站等旅游设施,打造集市民休闲及游客观光功能为一体的鸭绿江精品公园带。完成了鸭绿江大街升级改造和县城周边10公里鸭绿江休闲公园带建设,陆续开展鸭绿江沿线环境集中整治、绿化美化和17处公路驿站建设,将逐步建成绵延200公里、景色秀美、风光怡人的旅游风光带。长白县作为鸭绿江国际旅游风情带起点县,已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自驾游目的地”。

  建设“一带双环”旅游精品路。临江市是沿鸭绿江重要的旅游节点城市,多次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十强。该市结合国省干线公路提升质量工程及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把景区“串珠成链”,形成“一带双环”旅游精品线路。“一带”即鸭绿江沿江风光带,包含了“苇沙河”、“神龟湾”、“边境观光”等三大景区42个景点。“双环”即东环线路的大峡谷、林海雪原、湿地公园等九大原始自然生态景区42个景点;西环线路的温泉、老秃顶、溪谷、石林等六大景区41个景点。通过旅游公路带动作用,该市旅游产业对白山市经济贡献率突破3%,就业贡献率突破10%,年游客接待量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2倍以上。

建好长效耐用的平安之路

  突出“畅返不畅”整治。年内可完成农村公路869公里整治任务。

  突出高水平管理。全市共设置路长210名,保证每条路“有人管”“有人养”。推行“专业执法+联合执勤”的执法机制,实现“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全覆盖。全面落实五个要求,即“质量要符合检验要求”、“指标要符合规范要求”、“构造要符合群众要求”、“防护要符合安全要求”、“资金要符合廉洁要求”。

  突出高质量建设。坚持“路修到哪里、车通到哪里,安全工作就做到哪里”,全面提高农村公路安全运行基础条件。严格执行“三同时”和“七公开”制度,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截至目前,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突出精细化养护。全面构建市、县、乡(镇)三级管养网络,实施农村公路净化、美化、绿化“三化”工程,全市累计投入环境整治资金1.03亿元,养护农村道路5061公里,486个行政村建立村级长效保洁机制,农村公路路面技术状况指数全面提升,优秀、良好、中等路总比例达到76%。

建好方便快捷的流通之路

  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培育壮大了一批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的城乡道路客运经营主体,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362个农村客运站点、农村客运线路200余条,覆盖了47个乡(镇)、507个建制村,县到乡、乡到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完善农村物流网络。积极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村为终点的三级物流体系,各县、乡(镇)、村已建成445个物流网点,其中,县级6个,覆盖率100%;乡(镇)级45个,覆盖率96%;村级394个,覆盖率79%。

  完善农村“互联网+特产”新业态。依托线下邮乐购店、线上邮乐网平台,打造农村电商特色品牌。截至目前,线下已建立邮乐购店555个,农村覆盖率超过20%。

  拼搏进取,巧干实干,白山市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效,为该市绿色转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镓镭)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