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11-25 11:18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落细落实 “路长制” 看舒兰市这样做!

  三年来,舒兰市紧紧抓住“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完成了82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任务。面对不断完善的路网结构、持续优化的路况水平,该市以落细落实“路长制”为抓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注重发挥“三个作用”

解决好“谁来干”的问题

  发挥领导小组的龙头作用。出台了《舒兰市“路长制”实施方案》,将“路长制”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交通、财政、农业等9个部门参加的“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由市财政拨付每个乡(镇、街)10万元日常管养经费,每年列支80万元用于各乡(镇、街)聘用路管员。

  落实“路长办”的牵头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市级“路长办”设在舒兰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负责“路长制”的组织实施、制定规章制度、落实总路长工作部署、督导考核和组织相关培训等工作;乡(镇)“路长办”设在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站,具体负责乡村公路建管养工作,指导村级工作,并对路管员、村级路长进行业务培训及督导考评。

  强化“三级路长”的一线作用。舒兰市共设置306名路长,全面负责管辖线路的日常管养工作,确保农村公路“路路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经管”。

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

  细化工作内容。舒兰市从细化路长、路管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入手,围绕“干净、整洁、美观、有序、安全”5个板块,细化了“路面保洁、违规占道清理、公路绿美化”等21项具体工作内容。今年,各级路长、路管员对照工作内容认真履责,推动全市完成路田分离531公里,修补路肩294公里,公路绿化580公里、植树21.7万株,美化145公里,清收公路用地194公倾,清理野广告211块。

  明确管养权属。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舒兰市非专养县道由乡道站负责管理,承包给民强养护公司实施,发挥其专业性;乡级公路由农村公路管理站负责管理,以劳务派遣用工的方式聘请路管员从事日常养护工作;村路由村民委员会自主管理,以扶贫就业开发公益岗位人员为主进行日常养护工作,极大地调动了乡(镇、街)“路长办”、乡村两级路长及路管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农村公路100%列养。

探索完善选人、管理、考评机制

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

  人岗相适。选择综合能力强、工作经历和经验较丰富、与乡(镇)部门沟通能力强且有责任心的同志担任市路长办负责人,并配备熟悉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选择业务性质较接近的原乡建负责人兼任乡(镇)“路长办”负责人;挑选乡路就近农民担任乡(镇)路管员,以便随时上路巡查、处理日常养护工作。

  规范管理。该市先后出台了《舒兰市路长巡查制度》《舒兰市路长制会议制度》《舒兰市专职路管员管理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公路巡查、公路督办、公路管理、公路养护、公路应急反应等工作的一般程序,形成了路长路管员“巡查发现问题、交办或上报问题、处理解决问题”闭环工作运行模式。

  科学考评。该市将“路长制”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对乡(镇、街)年末绩效考核内容。通过市路长办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公开通报的方式,加大乡村两级路长和农村公路管理站长日常管理力度;利用微信群和水印相机,适时实地做好路管员上岗的远程监管;结合市委、市政府集中组织的年末绩效考核,对各级路长和路管员进行履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与所在单位评先挂钩。2019年以来,先后通报表彰了8个先进单位、16名先进个人,问责约谈了15名履责不力的路长和路管员。(舒文)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