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8-09-20 11:23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加减乘融合”打通“只跑一次”快速通道

——白城运管处“只跑一次”改革侧记

  白城运管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行政权力“只跑一次”改革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迅速行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又最难办的事情做起,努力从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着手,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事项上做“乘法”,在宣传推广上做“加法”,为群众和企业打通“只跑一次”快速通道。

给办事流程做“减法”,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针对过去办理道路运输业务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多、重复文件多、手续繁琐等现象,白城运管处从梳理“只跑一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三个关键环节入手,加大改革力度,组织精干力量,迅速梳理、拆分“只跑一次”办事事项168项,并发布了第一批共4大项“只跑一次”事项。同时,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件年度诚信考核签注工作委托给属地运管所办理,简化办事流程,使从业人员就近办理业务,改变了各县(市、区)从业人员到白城来审验和签注现状,节约了费用、节省了时间。该处在审批职能调整、缩短办理时限、优化流程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筛选梳理出了可以简化的审批环节和可以缩短的审批时间。如出租汽车车辆更新业务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天;从业人员资格证到期换发工作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办结。

在服务事项上做“乘法”,让服务功能更完善

  以全省“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应用试点为契机,借助“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积极推进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让服务零距离、服务更高效,白城运管处对照“只跑一次”事项清单逐一制定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达到“一次性告知”标准,共制定办事指南9大项168小项,使指南切实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积极与公安交警部门对接,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让数据多跑路,使群众少跑腿”。在此次“只跑一次”改革中,白城运管处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创新举措,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将“只跑一次”业务向企业延伸,该处执法人员深入许可企业对企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使经营者学会、用好自助办理服务,针对年龄大、受教育程度低、网络上操作存在困难的群体采取一对一指导、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帮扶,更好地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道路运输业务。

在宣传推广上做“加法”,让群众参与更踊跃

  白城运管处借助“互联网+道路运政服务系统”积极推广自助办理服务,并在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设置宣传展板,工作人员现场宣传、现场讲解,让办事群众及时了解自助服务平台可实现的办理事项、可简化的办事流程及可节省的办事时间;同时,积极向白城日报、白城电台等主流媒体和“白城之窗”“指尖白城”等社会媒体、新媒体投稿,广泛宣传“只跑一次”改革进程;利用LED显示屏、公示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及时准确发布改革信息和办事流程、办事指南,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让道路运政业务“跑得实”“跑得快”“跑得稳”,用跑出的“新速度”换来百姓的满意度。(孙志新)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