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4-11 10:05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辉南:村路延伸 交通助脱贫

  2017年至今,辉南交通运输局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结合县域自身优势特点,探索“公路+特色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为辉南县农村农业振兴农民致富提供了新助力,为交通扶贫当好先行。

选准着力点,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 

  2017年,该局局长李成文带领局班子成员对县域农村公路进行实地调研,建立统一项目库,制定问题清单,坚持“一把手”负责制,统筹做好规划衔接,绘制辉(南)楼(街)段交通脱贫攻坚作战图,明确每个项目责任人,建立包保责任制,确保多年来因交通不便导致当地经济发展滞后有所改善。2017年—2018年全县建设“四好农村路”203公里,新建改造农村公路桥梁4座,全县消灭通屯断头路。该局将辉楼线扶贫村路段17.416公里的四级公路改建为三级公路,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8.50米、路面宽7.0米,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投资5200万元。为使项目早实施、早竣工、早受益,该局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采取了融资的办法,向辉南县农发行贷款1.7亿元保证工程资金需要。辉楼线“四好农村路”改造工程定为2017年重点工作项目完成后,辉南镇3年就实现脱贫221户。

加强部门监管,保证交通扶贫质量

  在建设农村扶贫公路方面,辉南交通运输局在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普查的前提下,重点对贫困村通村路进行重点调研,提出建设扶贫公路论证报告,提出扶贫效果目标,确定扶贫公路建设项目工程。

  为了把辉楼线改造工程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辉南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工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施工质量监控,要求施工单位严把原材料进场关,坚决杜绝不合格伪劣材料进场;要求试验室必须做好施工前各项试验,科学指导施工,保证工程质量;要求监理单位对施工阶段和保修阶段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参建单位通过严格执行管理程序、严肃合同约定、刚性管理手段、创新管理理念保证质量,并建立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办法、施工程序、质量控制要点及部门人员岗位责任,使交通扶贫路的质量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对农村扶贫公路的严格监管,使全县交通扶贫公路完成任务实现了里程达标、质量达标,受到上级领导和受益群众的普遍好评。

  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确保道路畅通。辉楼线公路改造主体工程于2017年底按计划竣工,绿美化工程于2018年实施。辉南交通运输局公路科会同林业局相关人员,多次到黑龙江省、辽宁省、长春榆树市、吉林蛟河市、白山市靖宇县等地考察绿化树种树苗。经与业内人士及专家论证,确定行道树种为“垂暴109”柳树,抗旱耐涝,防风耐寒,美观易活,2018年共栽植2.2万株。该局还以路扶贫为辉南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以公路绿化行道树扶贫,让行道树美化绿化更加经济效益化。在辉楼线两侧公路用地栽植3年生山核桃树苗5600株,利用废弃公路美化面积8千余平方米,栽植云杉、樟子松、金叶榆等树种1万余株,绿美化项目总投资近100余万元。

村路通了,农民不再贫穷

  通公路,穷变富。从2017年辉楼线改造工程立项以来,沿线村民在政府的扶持下,改变生产理念,创新产业模式,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以辉南镇义隆村为例,该村的苦瓜育种项目、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果园经营项目,在农闲时带动生产力近百人,村民年收入2万元以上,大大地提高了村民经济收入。

  庆阳镇的大湾沟村,几年前,全村125户中有57户是贫困户,修建“四好农村路”后,组织农民成立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种植烟草550余亩。修路前,因为路不好走,收购烟草的汽车不进村,农民出村卖烟叶,烟草经纪人压价,卖不上价钱;公路修好了,汽车进村收购烟草,价格翻了一倍。2018年末,全村已经脱贫51户,仅仅剩下6户还没有脱贫,到2019年达到全村脱贫,一户也不落下。由于道路的改善, 2018年出售玉米价格由2017年的每斤0.69元调高到每斤0.78元,全镇农民直接增收162万元,人均增收124.6元。(孙永满 刘月 张志明)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