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08-22 09:57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吹响脱贫攻坚决战冲锋号

——桦甸运管所驻地局子村扶贫工作纪实

  2019年,桦甸运管所驻地局子村扶贫工作队以投资基础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为前提,以发展产业项目为核心,以贫困户增收为目标,以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以压实干部责任为保障,努力打造脱贫攻坚组织堡垒,吹响了脱贫攻坚决战冲锋号。

精心谋划,找准驻村扶贫发力靶点

  地局子村有460户1835人,党员44名,耕地面积338公顷,人均耕地面积3.17亩,典型的地少人多。贫困人口29户56人,其中因病、因残致贫占71%,60岁以上老年人占35%。致贫主要原因是耕地稀少,因病、因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所驻村工作队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了依托产业发展,提高产业分红,从事力所能及的特色养殖业脱贫策略;为贫困村量身打造了修路、建桥、修筑河堤、提升村容村貌,借力社会资源,提高民生保障,提升村民幸福感的帮扶措施。

精准施策,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着力产业发展,夯实集体经济。盘活村粉条厂,以引入品牌入股方式,重树品牌战略,以拓宽终端销售渠道为手段,实现了年创收8万元。积极参与整乡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横道河子乡整乡光伏发电项目需要资金投入194万元,其中国家扶贫资金投入132万元 ,尚有62万元资金缺口需要各村自筹入股,该所驻村工作队利用本村扶贫资金投资入股18.4万元 ,使每年贫困人口人均分红300元。

  投资基础设施,提高民生保障。该所驻村工作队确定了水泥路建设工程、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工程、水毁桥建设工程和地局子河堤加固修筑工程4个工程项目。争取财政投资3300万元,完成了地局子村新立至大平岭19公里水泥路建设;完成了全村7个社围墙2.2万延长米、边沟4500延长米、铁艺门584个,巷路1.2万延长米,路灯78盏的村容村貌提升建设工程任务;争取上级交通部门补助,实际投资195万元完成了横道河子乡地局子村水毁桥重建项目;争取财政投资1500万元,完成地局子河堤加固修筑工程。

  借力社会资源,暖心共筑和谐。该所驻村工作队积极开拓思路,争取到了桦甸交通运输局和社会爱心团体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已为地局子村争取到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25万元。

强化党建,构建脱贫攻坚组织堡垒

  该所驻村工作队入村后,配齐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全面完善和建立了党建工作机制,第一书记亲自为全村党员上党课,谈心交心,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走访慰问贫困党员,组织全村文艺汇演,通过党的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效凝聚了全体村民的向心力。

  下一步,桦甸运管所驻村工作队以将进一步激发地局子村内生动力,积极推进贫困村振兴步伐,全面提升地局子村整体面貌,重树贫困户脱贫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桦文)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