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2-11-17 10:20 来源:
  打印
字号: [ ]

他山之石:多省推动视频云联网建设升级

  近期多省视频云联网建设有了新进展:江苏高速“高清视频云联网”升级,宁杭高速超百路高清视频正式上线,占道路监控视频总数的81%;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视频监测云联网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贵州高质量完成省级视频云平台的定制开发,为构建贵州省交通领域“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运行监测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江苏

  近日,宁杭高速超百路高清视频正式上线,占道路监控视频总数的81%,江苏高速“高清视频云联网”第一阶段目标任务顺利达成。

  清晰不止一点点。画质提升从“VCD”到“蓝光”,相同画面信息量扩大16倍,不仅可“观全貌”,还能“看细节”。前方道路流量、事故现场、沿路设施“一清二楚”,后方运行监测、管理调度、作业安全“胸有成竹”。

  秒级切换的畅快体验。视频切换秒级响应,其背后是“数字交通新基建”能力的指数级提升。“三网融合”技术实现了业务数据在多种网络间的均衡负载和自由传输,大幅减少加载时间,画面更加流畅。

  支持在线回看和下载。高清视频在云端海量存储,支持授权检索回看和下载,回放录像与实时画面达到同样高清效果,为事件后分析提供重要依据。视频数据不丢失,存储周期更灵活,调用方法更便捷,减少了本地存储,节约了投资运维成本和能源消耗。

  多平台协同作战。省级视频中台4.0与云端视频推流平台全面升级了50余项功能,新增30多项能力,在支持高清视频上云和AI融合的同时,兼容现有低码流视频的服务要求,保障视频传输快速、稳定、高质量,全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

  极高性价比的高并发技术。“大流量、高并发”的高清视频应用通常会产生高昂的视频分发费用,高清视频在云端的分发技术和产品则大大节约了成本,为高清视频综合运用提供了具极高性价比的专业能力。

  极富临场感的低延时云控。小于300ms低延时的云控技术,线上可操控云台支持摄像头角度和焦距调整,全方位实时掌握路网状况,路面细节“一览无余”,后台事件处置“身临其境”,在线稽查打逃“决胜千里”。

  新基建支撑能力全面展示。从2016年“起步于云”,到“云网边端”超融合,再到“三网融合”颠覆式升级,高清视频上云和转发,复用了已经在全网部署完成的SD-WAN网络传输,节省了上行带宽和专线费用,充分展示了江苏交控“新基建”全局性的支撑能力。

  海量高清视频在云端实时汇聚为AI学习训练提供了高质量样本,给基于视频智能分析等应用提供了有利的前提条件,开拓了全新应用场景,为面向管理端、服务端的新一代视频分析技术和方案研究,提供了优质的培育环境。

黑龙江

  据报道,今年3月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视频监测云联网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据悉,黑龙江省视频联网云平台(公有云),满足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视频资源全部汇聚和分发要求,并向部级云平台提供视频调用服务。在已建黑龙江省私有云平台(交投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搭载一套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提高对高速公路的管控能力。在黑龙江省高速公路网内,采用OTN技术,组建监控骨干网;升级改造并增设SDH设备组建监控接入网。项目建成后,在交投集团所辖的1215.32公里高速公路上可实现每两公里一对外场监控摄像机,并在事故多发路段进行点位加密;对集团其余所辖的2261.68公里高速公路视频监控设备、电缆及视频传输链路等进行维修、升级改造。

贵州

  传统的路网监控系统为四级管理模式,即:桥隧站或收费站的道路段中心、区域中心、省级平台、部级平台,四级平台层层递进,连接的设备以及电路非常庞杂,由于系统依托内网建设,管理人员通常只能在监控大厅才能实现少量视频调阅和管理,无法实现全量视频的调阅,视频监控资源无法赋能至第三方平台为公众出行服务赋能,也无法有效利用资源。

  基于此,据媒体报道,贵州省云平台开通云专线53条,接入汇聚点36个,接入摄像机26008路,实现贵州省接入率和在线率的整体水平多次排名全国前列,为构建贵州省交通领域“可视、可测、可控、可服务”的运行监测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优化视频云平台服务功能,通过云计算服务、公有云CDN以及视频上云网关、云端VPN通道,实现本省域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服务区、ETC门架等视频监控设备资源100%汇聚并联网应用,支持向部级视频联网云平台提供视频调用等服务,该平台通过视频云端汇聚、视频调阅、视频监控截图、视频质量监测,增强了全省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客运、水运视频监控调看的便捷性、准确性和可控性,有力解决了交通专网层级传输及软件平台对接壁垒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同时,该平台搭配的硬件产品AI视频上云网关具备视频监控设备接入,还可与政务系统、公安系统、其他公众服务系统等进行数据的交互,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出行的参考数据,全面提升了全省路网突发事件应急调度指挥决策处置的信息化、高效化、便捷化水平。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