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3-05-25 10:12 来源:
  打印
字号: [ ]

进社区 讲安全 普法宣传零距离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安全乘车、幸福随行”交通运输安全知识科普进社区活动

  近年来,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一些非法营运车辆也“混迹”其中,不法车主以低价引诱乘客乘车,打着“顺风车”的幌子,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雷霆2023”专项行动中,将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在整治的同时,加大了宣传普法力度,提醒广大市民在出行过程中保护好自身安全。
  近日,由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主办,长春晚报承办、长春市朝阳区湖西街道宽平社区协办的“安全乘车、幸福随行”交通运输安全知识科普进社区活动走进宽平社区,以“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与规避”为主题,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知识课。
  9:00,社区会议室里坐满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法制处副处长王国文作为此次活动的义务宣讲员,从“什么是非法营运车辆”、“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以及“如何辨别非法营运车辆”三个方面,结合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
  “大家在乘坐出租汽车、网约车等交通工具出行时,有没有遇到过拒载、绕路或者加价的情况?”宣讲一开始,王国文就从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着手,从非法营运车辆的从业人员、手续、车况等几个方面,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非法营运车辆存在的危害,用血淋淋的教训警醒居民注意乘车安全。与此同时,他还向社区居民讲解如何从车身上是否喷印了企业名称、行业统一编号和线路号、车牌照、线路标志牌、服务质量监督卡以及计价器、顶灯等几处明显的车辆标识来判断所乘坐的车辆是否是非法营运车辆。
  社区居民李女士表示:“听了宣讲员的讲解让我增长了见识,对于非法营运这个事儿,以前只知道存在,却并没有在意。今天听了普法人员的讲解,回想一下,自己曾经还真的遇到过,只是那时候不知道,现在想想也挺后怕的。现在明白了,再有类似的情况也知道怎么保护自身利益了。”
  长春市朝阳区湖西街道宽平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杜洋说:“这个活动办得非常好,也非常有意义。通过交通执法人员的宣讲,不仅让社区居民了解了什么是非法营运车辆,如何辨别非法营运车辆,在遭遇到非法营运车辆时如何保护自己,更提高了大家在交通安全出行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杜洋表示,社区以后会与交通行政职能部门加强联系,经常性地举办这类活动,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让大家在遇到危害自身利益时,能够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在现场的互动环节中,执法人员还针对当天的宣讲内容设置了问答题,居民们积极抢答,准确率极高,也侧面印证了此次普法活动让社区居民们受益匪浅而且印象深刻。
  “通过社区宣讲的形式让广大市民认识到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自觉地选择合法运营车辆,远离‘黑车’,通过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来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下一步,我们支队还要走进学校、走进企业,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在共同打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王国文说。
  活动的最后,王国文现场编了一段顺口溜,以便让广大市民能够更清楚地认清非法营运车辆,远离其危害:“记住车号拍个照,打开导航防绕道,随身物品要带好,支付车费要发票,遇到揽客不理睬,投诉电话要记牢。”
  “当您在出行时遇到交通运输违法行为,请拨打12328进行投诉举报。”王国文说。(付双举)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