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0-17 10:49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您看国庆阅兵 我看监控大屏

指调员认真进行交接

指调员正在接收路况信息

指调工作记录表

  盛世盛典,华夏华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万众欢呼声中“走来了”。人们怀着满满的爱国心和自豪感,观看国庆阅兵,品评《我和我的祖国》。

  这个长假,我的朋友圈大概分成了3类:欢乐游玩晒风景晒美照的、逛街购物吐槽的、看电影发影评的。而我们——高速公路指调员,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7天长假,我们在工作岗位接受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者“检阅”。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指挥调度中心24小时全员值班值守,共发布通行提示信息118579条;受理咨询18318次;接派突发事件1413起;调度处置交通事故260起、清障救援418起、清理路面障碍物706次、处置摩托车上路事件29起。为缓解G1112集双高速公路通化至集安段通行压力,出、入口关闭2次,禁止4型、5型货车通行2次;因下雾,入口关闭6次,禁止7座及7座以上客车、大件车、危险品车辆通行1次。

  您看国庆阅兵,我们看监控大屏!国庆阅兵直播的时候,我们正在调阅全省高速公路路况,编发各种提示和上报信息。宏伟壮观的阅兵式,我们只能在不当班时,轮流在“学习强国”上看录像。可我们的激动和自豪感丝毫不减,看到老兵敬礼时,多少指调员眼眶瞬间湿润了。大家都感慨时光匆匆,如果我们在年轻的时候不努力,等到老了时再回首,一定会后悔。

  虽然我们没有时间看阅兵,也不能挥动红旗,融入广场上欢庆的人海,但每当我们为司乘人员解答一个问询,解决一个难题;每当我们为一线人员传达一条指令,送去一声问候;每当我们为上级单位和各级领导报送一条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一份参考;每当我们根据基层上报数据,科学分析研判,及时对有通行安全隐患的路段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时,我们的内心,都充满了自豪。

  国庆期间,为了避免出现差错,我们需要在日常工作交接的基础上,将节日期间新增的每天需要采集和报送哪些部门、哪些单位、哪些领导、哪些时间段的哪些信息,逐条逐项逐句逐字认真进行交接。值班期间,在确保信息上报及时的同时,也要确保信息准确!当发现基层单位上报的信息数据不准确时,我们抓紧仔细核对上报信息,及时找出问题,然后立即请一线同志重新上报。半军事化管理的我们,对每一项工作都如同军人般的认真和负责。从清晨忙到日落,一直没有时间吃饭,饭菜凉了热,热了又凉。当抬起头,发现窗外夜色已深,才察觉我们竟然已经忘记了饥饿。

  监控大屏幕前,一部分人在接班,还有一部分人,仍在分秒不停地接收信息、采集路况、接受司乘人员咨询还有投诉。对每一位司乘朋友的来电、留言,我们都认真解答、耐心解释、用心服务。“流水记录”“交通事故记录”“投诉转办记录”“路政出警记录” “交接班记录”等各项记录记了7万余字,手酸了、腰疼了、脖子硬了。只要司乘朋友通行顺畅,只要高速公路平安畅通,我们就是再累,心也是甜的!

  省高管局指挥调度中心负责人,在日记中写道:“自从从事高速公路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再也不曾体会过节假日的游玩和休闲。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让广大高速公路通行者平安、顺畅、便捷、舒适出行,是我们神圣而又有价值的工作职责。虽然我们不能休息,但广大高速公路通行者能够享受到美好假期,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真正的英雄,从不穿铠甲披披风,他们都是平凡人,在岁月静好时,他们默默奉献爱与温暖;在危机出现时,他们化身英雄挺身在前!(姜艳霞)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