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19-10-31 10:3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最美的遇见

  我是省高管局白城分局镇赉北收费站一名普通收费员,每天我都脚踏实地工作,用真诚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位过往的司乘人员。2018年,我被省高管局评为“十佳标兵”,这份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将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2016年嫩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北起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经松原西部、内蒙古东部,位于三省交界的白城则成了嫩丹高速公路的重要枢纽。当得知盼望已久的高速公路终于修到了家门口,我欣喜不已。刚刚大学毕业的我通过考试走上了高速公路收费岗位,平凡的岗位从此昭示着我不悔的选择。

  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数年如一日的收费工作将我历练成为一名优秀的收费员。每天着装整洁、坐姿端正,做着标准手势在三尺岗亭里微笑迎接每一位过往的司乘人员,简短的几句:“您好、谢谢、慢行”是我每天的必修课。怎样做到提高收费效率,怎样做到精准找零,怎样做到判断车型无误,我都找到了自己的窍门——迎接过往车辆时起坐于座椅的二分之一处,方便接过司机手中的通行卡;将钱币依大小面额划分好,节省找零的时间;递送票据时,看清打印票据是否清晰无缺失……这都是我一点点摸索到的工作规律。

  记得刚步入收费行业,人少车流量大,在节假日期间,即使车道全开,也会出现堵车情况,我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收费操作流程,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并掌握特殊情况的处理步骤。为了更好地服务司乘人员,构建和谐美好的收费环境,每次上班前我都会把便民服务亭里的备品检查确认一下,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之后再打上一壶开水为司机师傅们备下。

  在一次收费过程中,一位走失老人来到收费窗口。我了解情况后得知,老人一天没吃东西,我连忙将老人接到站内食堂,一边通知值班站长报警联系家属,一边给老人泡面安抚老人的情绪。待老人的家人来接时,激动地握住我的手表示感谢,原来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家人没看住就自己跑出来了。当家属把老人接走时,我在心里默默地送上祝福。

  收费员的工作可谓是披星戴月,但我却愿做黎明的探路者、晚霞的引路人、烈日的舒心散、寒冬的心上人。我与每个成年人一样身后都有家庭,家庭与工作之间的无奈我也曾深深体会:春节期间,我在岗值班,没办法跟家人团聚,看着家人发过来的一张张团圆的照片,听着孩子一声声的呢喃话语,我既开心又难过。但我深知:为了确保高速公路的畅通无阻,为了建设好“鹤乡味道”的品牌服务,牺牲小我,成就大我是值得的。

  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寄托着我对高速公路无比挚爱的情怀,遇见无需理由,也无需刻意追求,那最美的遇见也许是寒冷中的一股暖流,也许是风雨后的一抹彩虹,遇见本身就是值得的。(鞠姗姗)

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