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资讯 information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08-12 09:24 来源:
  打印
字号: [ ]

吉林交通执法以维护从业者切身利益为出发点 寓教育服务于执法

  “超限超载不仅影响行车安全,还会对公路设施造成损坏。我们通过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实现执法由‘告诉你不行’向‘教你怎样行’转变,让执法更有温度。”连日来,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探索实行说理式执法,将“释法、说法”贯穿于交通运输执法全过程。执法人员表示,这种方式大大减少了货车司机的抵触情绪。

  推广说理式执法、建设“大车驿站”、实行“网上办件”,开展“送法进货运企业、到司机心中”服务……5月以来,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切身利益出发,将执法融入服务之中,在全省营造了力度与温度兼具的执法环境。

全覆盖“体检”式核查

  行程9400公里、查阅相关文件1189件、审核典型案件卷宗295卷,开展座谈交流会10余场,明察暗访19次,归纳合理化建议17条……吉林交通紧盯执法队伍在宗旨意识、作风纪律、素质能力、担当作为、公正廉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问题整改,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就要聚焦问题、找准问题,以查改结合的方式打好这场攻坚战,巩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推动改革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为高质量交通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表示。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专项整治行动督查工作方案,在落实任务、明确责任的基础上,成立6个包保督导组,每组包保1至2个市(州)及所辖县(市、区),以全覆盖“体检”式核查,推动地方落实工作。包保督导组逐一查看各地区《执法顽瘴痼疾清理整治清单》和《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填报情况,现场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抽查案卷自评自查情况报告和被纠错案例整改剖析报告,检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管理工作机制运行情况等。

“零距离”普法解惑

  专项整治以来,吉林各级交通执法部门访基层、入一线、听声音,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逐个办理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办理实事300余件。

  想企业之所想,解车主之所惑,吉林交通执法人员广泛开展“送法进货运企业、到司机心中”服务,赴公路非现场超限检测点、固定超限超载检测站等地,为货车司机讲解超限超载危害,解答法律法规问题;深入货运源头企业,关心询问企业产量、原料进出厂装载情况,现场分发法律法规资料,引导企业守法经营。“以前不懂法吃过亏,现在意识到只有遵守规则才能平安出行,心里踏实多了。”在风华超限检测站,货车司机刘师傅说。

  下一步,吉林将根据企业需求,按需送法、精准普法,持续强化寓执法于服务的理念和举措,加快制定行政执法检查规范,坚决做好专项整治行动“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交通运输执法更有力、服务更优质、作风更优良。(张士鹏)

访问